上市险企2021年报观察②|代理人规模缩水逾百万 太平人寿整体企稳

最保险孙诗卉 2022-03-31 20:35
上市险企2021年报观察④|财险“老三家”净利普增 健康险喜忧参半 上市险企2021年报观察③|业务增长瓶颈下康养战略转型加快 中国平安等持续加码、成效初显 上市险企2021年报观察①|中国太保归母净利增速领跑 新华保险总投资收益率居首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孙诗卉 上海报道,随着上市保险公司年报陆续披露,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保险公司人力规模仍在持续缩减,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五家上市保险公司2021年度代理人规模缩水逾百万。

代理人规模缩水逾百万 

优化、稳定、提质成关键词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中国平安个人寿险销售代理人数量降至60.03万,较上年末的102.38万人减少约42.35万人,降幅达到41.4%。

中国人寿截至2021年底,总销售人力约89万人,较上年末的145.8万人,减少约56.8万人,降幅达38.95%;个险销售人力为82.0万人,较去年的137.8万人减少55.8万人;其中,营销队伍规模为51.9万人,较2020年的84.1万人减少32.2万人。

中国人保截至2021年底,“大个险”营销员为18.59万人,较上年同期,降幅达55.11%。

太保寿险月均保险营销员52.5万人,同比减少22.4万,下降29.9%。

新华保险截至2021年末,个险营销规模人力38.9万人,同比减少35.8%。

针对这一情况,上市保险公司的回应中,优化、稳定、提质成为关键词。

中国平安认为,虽然代理人数量下滑对业务带来了一定影响,但是长期来看,该公司队伍结构将逐渐优化,为未来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人寿副总裁詹忠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人寿正积极努力地稳定队伍。队伍在下滑过程中,绩优人群比较稳定,基础仍比较牢固。今年队伍发展策略为“提质稳量”,着力提升队伍质态。

中国太保寿险总经理蔡强则表示,职业营销的转型,太保关心的是核心人力。在今年未来的年报和季报当中,会跟投资人沟通核心人力的成长,核心人力的产能提升,核心人力的活动量的提升。

相较之下,太平人寿个险代理人规模企稳,2021年末38.5万人,较2020年同比正增长1.0%。太平人寿总经理程永红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未来将加快队伍的转型,加快优化人员结构。

人力队伍转型进行时

根据银保监会发布的2021年底保险公司销售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情况,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国代理制销售人员590.7万人,较上年末的842.8万人相比,缩减252.1万人。

                                                                                    制图: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保险业进入转型修正期,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开始主动转型,对企业内部进行改革,降低固定成本、裁撤冗余部门、主动清虚等动作屡见不鲜。

代理人规模缩水,是行业转型最显性的特征之一,曾经粗放式的发展不能满足时代所需已经是保险公司的共识。

蔡强表示,当前供给端营销员体制和客户需求不匹配。从客户未来的需求来说,第一是多元化,第二是专业化,第三是个性化,这些都需要专业的营销员来提供这样的服务。面对未来的转型,他认为这次转型,首先要稳住核心人力;同时在这基础上甄选优才的人。未来人力下滑可能会有,但不是核心关注的点。

转型最需要的还是时间,这一波调结构、清人力要到何时见底仍是未知数,一些业内人士的观点偏向“清虚”仍有空间但已经不大。

詹忠认为,目前整个行业还处于结构性的变革,新旧供求平衡的阵痛期、高质量发展的特征更加凸显,新动能正在逐步形成。

中国人寿总裁苏恒轩表示,行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需要一个过程,新动能尚在培育,所以新旧动能转换也需要一个过程。

某寿险公司营业部总监对21世纪经济记者表示,保险代理人中的“虚人力”远高于大众以为的比例,他认为保险代理人规模缩水仍有空间。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宋占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则表示,预计未来代理人规模总体稳定,部分公司可能小幅下降。个险人力清虚和结构调整可能已经基本完成。个险渠道将进一步打造长期服务、绩优全面的保险代理人队伍。

(作者:孙诗卉 编辑:李致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