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险企2021年报观察④|财险“老三家”净利普增 健康险喜忧参半

最保险郑嘉意 2022-04-02 19:55
上市险企2021年报观察③|业务增长瓶颈下康养战略转型加快 中国平安等持续加码、成效初显 上市险企2021年报观察①|中国太保归母净利增速领跑 新华保险总投资收益率居首 上市险企2021年报观察②|代理人规模缩水逾百万 太平人寿整体企稳

南方财经全媒体 郑嘉意 北京报道 近日,A股五家上市险企悉数完成2021年年报发布。五家上市险企去年共实现营业收入32996.63亿元,同比微增1.35%;共实现归母净利润2159.58亿元,同比减少14.41%。

财险方面,受车险业务回温、非车险业务拓展及投资收益影响,“老三家”净利均较去年有增长,共实现净利润451.3亿元,同比增幅达6.94%。其中,太保产险凭借保险业务和投资收益的双增长实现21.94%的净利增速,领先行业;人保财险及平安产险则分别实现8.41%及0.20%的净利增长及1%和3%的已赚保费增长。

车险业务拐点或现

车险业务始终是财险公司的“王牌”。

数据显示,受车险综改影响,“老三家”相关保费依旧承压,如人保财险机动车辆险原保费收入为2552.75亿元,同比降3.9%;平安产险车险原保费收入为1888.38亿元,同比降3.7%;太保产险机动车辆险的保险业务收入为917.99亿元,同比降4%。

同时,数据显示,随着改革深化,车险业务拐点已现。

据“老三家”2021年半年报,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车险保费增速分别为-7.8%、-6.9%、-6.9%;与之相比,年报的-3.9%、-3.7%、-4%已有明显回温。同时,平安产险在年报中表示,车险业务年保费收入虽同比下降3.7%,但第四季度同比增长8.7%,逐步恢复增长,人保财险也表示公司第四季度车险收入已同比增长8.9%。

不止保费收入向好,据“老三家”年报披露,公司车险业务在综改“降价、增保、提质”三项目标上均有突破。

“降价”方面,人保财险积极完善定价模型,机动车辆险手续费率为7.8%,同比下降5.4个百分点,费用率为27.2%,同比下降11.3个百分点;平安产险车险业务综合成本率98.9%;太保产险综合成本率为 98.7%,同比上升 0.8 个百分点,其中综合赔付率 71.1%,同比上升10.6 个百分点,综合费用率 27.6%,同比下降 9.8 个百分点。

“增保”方面,人保财险表示车险综改后,交强险、车损险保障范围扩大、增值服务纳入保险条款,公司积极顺应趋势提升渠道效能,汽车商业险和交强险续保率分别同比上升2.0和2.1个百分点,承保汽车数量同比分别增长11.3%和9.9%;太保产险也表示公司车险业务上的客户渗透率、续保率、线上化率已再上新台阶。

“提质”方面,“老三家”均积极应对政策、市场、自然灾害等影响,主动承担赔付责任、优化服务,如人保财险机动车辆险赔付率为70.1%,同比上升12.1个百分点;平安产险车险赔付支出1275.68亿元,同时通过科技赋能将重点单证OCR识别平均准确率超98.2%,广泛应用在车险出单、理赔收单、理赔定责定损等环节;太保产险也表示公司将不断探索创新车险经营新模式,同时强化科技应用,精益理赔服务,不断提高客户服务水平。

此外,为着力提质降本增效,“老三家”在车险业务上均强化自有渠道建设,提升直销直控能力。其中,人保财险2021年车险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为179.41亿元,同比减少47.3%;平安产险为167.72亿元,同比减少39.1%;太保产险为72.78亿元,同比减少41.2%。

中国人保副总裁、人保财险总裁于泽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综改之后,公司已在数据、定价、渠道、成本、服务五个方面积累了优势;未来车险经营将以坚守盈利底线、确保份额稳定为主线,深入践行有效益发展理念、“去中介”理念、优化业务结构理念、差异化经营、精细化管理理念和创新驱动发展理念,不断推进车险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一是坚持车险有效益发展原则。二是聚焦家用车发展,持续优化业务结构。加强资源整合,提升家用车新车份额。三是坚持强化直销直控渠道建设,去中介,提高客户黏性和忠诚度。”于泽称。

非车险业务扩张迅猛

综改推进下,车险保费承压、赔付率上升,不少险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将健康险等非车险业务视为破局路径。

数据显示,人保财险的意外伤害及健康险、农险、责任险、企业财产险、货运险及其他险种六项险种原保险保费收入均较2020年有大幅增长;太保产险健康险、责任险、农业险、保证险四项险种业务收入较2020年有增长;平安产险意外及健康险一项较2020年有增长。

而在上述险种中,健康险无疑是各家眼中的“香饽饽”。报告期内,“老三家”意外伤害及健康险业务收入均实现20%以上增长,其中太保产险健康险业务收入121.98亿元,同比增长37.3%;平安产险意外及健康险收入226.15亿元,同比增长32.6%;人保财险意外伤害及健康险收入806.92亿元,增速达21.9%。

多家险企在年报中表示,商业意外健康险具有充足增长潜力,赛道广阔,适合重点布局。如人保财险表示,公司在2021年不断提升家庭自用车客户渗透率,深挖客户需求,驾意险、惠民保、百万医疗险等个人业务快速发展;太保产险也表示,公司正加强对大病保险、意外医疗、防贫脱贫等存量业务的深度拓展,同时充分挖掘护理保险、慢病保险、基本医疗经办等创新项目增长潜力。

但在保费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人保财险及太保产险均出现承保亏损的情况。其中,人保财险在意外伤害及健康险方面亏损19.52亿元,综合成本率为102.6%;太保产险的健康险业务亏损1.99亿元,综合成本率为101.9%。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何小伟表示,健康险业务对财险公司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健康险和意外险很热门。一是车险综改后财险公司需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二是康养领域本身就有很大的潜力。但要实现盈利,还有很多其他因素需要考虑。”何小伟表示。

“从行业整体看,一是承保策略,二是理赔风险。目前,个别财产保险公司为争取业务,采取的定价策略激进,难盈利;同时,很多公司对疾病发生规律、费用开支情况尚未完全掌握,对市场认知不充分。盈利涉及因素众多,包括产品定位、经营效率等多项复杂因素。目前,健康险业务还需要一个风险暴露过程。”

主动地承担社会责任

“责任险是发挥财政保险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手段。虽然现在的责任险发展得很快,但就作用发挥来说还是有限。”何小伟表示。

数据显示,2021年,“老三家”在涉及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责任保险、农险等方面均有业绩突破。

如人保财险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实现责任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31.32亿元,同比增长16.4%,赔付率达到67.8%,同比上升5.7个百分点,费用率为39.5%,同比上升4.3个百分点。农险方面,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26.54亿元,同比增长19.3%,农险赔付率为80.5%,同比上升5.6个百分点,农险费用率为19.9%,同比下降5.0个百分点。

平安产险表示,公司责任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9.8%,综合成本率为105.1%。未来,平安产险将运用科技能力持续优化业务流程、完善风控体系、加强业务筛选,实现责任保险业务健康发展。

太保产险则表示,公司实现责任险业务收入109.48亿元,同比增长24.6%,农险业务收入103.63亿元,同比增长19.8%,综合成本率99.6%。在责任险业务上,公司与各地政府开展战略合作,大力推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品安全、民生救助、生命科学等责任保险的快速发展。

何小伟指出,保险公司或可更积极地寻求与地方政府合作的可能性,服务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各种巨灾保险、责任保险的财产保险的业务对地方政府有帮助。在这类业务上,政府是重要客源。财险公司可以更积极地寻求合作,站在政府立场考虑问题,帮助其减轻负担,服务国家经济。”

(作者:郑嘉意 编辑:李致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