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险企2021年报观察③|业务增长瓶颈下康养战略转型加快 中国平安等持续加码、成效初显

最保险孙诗卉 2022-04-02 12:53
上市险企2021年报观察④|财险“老三家”净利普增 健康险喜忧参半 上市险企2021年报观察①|中国太保归母净利增速领跑 新华保险总投资收益率居首 上市险企2021年报观察②|代理人规模缩水逾百万 太平人寿整体企稳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孙诗卉 实习生 徐若萱 上海报道,近日,在A股上市的五家保险公司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及H股上市的保险公司中国太平已经陆续公布了2021年年报。这些保险公司不约而同地将康养作为未来战略发展的重要方向。

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蓄势待发

中国人保董事长罗熹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上市保险公司逐渐成为第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的主力军。在健康养老方面,近期出台的《“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明确提出要促进和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稳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构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政策框架,支持保险资金加大对养老服务业的投资力度。这些都为保险业和人保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年报显示,2021年,中国人保成为银保监会首批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机构,并参与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试点服务。人保寿险王文副总裁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自公司专属养老试点启动销售至今年3月末,人保寿险福寿年年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累计保费收入1.2亿元,覆盖保障人群近7万人次。

中国人寿通过大病保险、长期护理保险、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等项目参与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并推出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及面向老年客户群体的专项年金保险产品。其中,长期护理保险项目覆盖2,300万人,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项目覆盖超1,000万人。

中国太保政保业务涵盖城市定制型商业保险、长期护理保险、大病保险、基本医保经办、补充医保等领域。截至2021年末,政保在办项目参保人数突破1.5亿人,开办以来累计服务客户近3,000万人次,支付理赔金额超过290亿元。

新华保险首席执行官李全在业绩会上表示,新华保险落实健康中国策略政策性保险业务已覆盖942万人,赔付支付1.79亿元,支持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

据了解,新华保险已经推出卓越优选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并在浙江省(含宁波市)和重庆市开展试点销售,同时打通线上销售。在银保监会扩大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范围的通知发布后,将卓越优选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销售区域扩大到全国范围。

加速大战略转型,康养产业成布局重点

大环境背景下,介入养老、医疗、大健康等外延业务,打造健康养老基金、构建康养产业链、加码医康养生态圈逐渐成为上市险企共同选择。

从2021年报来看,上市险企中,中国人寿持续推进“大健康”“大养老”战略,通过国寿大养老基金布局康复、医养、医院、健康医疗大数据、健康产业园等养老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战粤港澳大湾区等战略区域储备了一批养老养生项目。

中国太保董事会秘书苏少军表示,太保在战略方向方面上选择大健康、大养老是坚定不移的。年报显示,2021年,“太保家园”初步实现“东西南北中”全国布局,颐养、乐养、康养三大产品线落地,五“心”养老服务体系发布;“太保蓝本”覆盖全国400个城市超2800家公立医院、1800万客户;发布首个自主研发的健康服务品牌“太医管家”,建设提升专业医疗服务能力;另外,2022年,太保家园杭州国际颐养社区、上海普陀国际康养社区也将投入运营。

新华保险则通过着力推动养老产业、健康产业发展,做强、做稳资产管理业务三个方面,助力寿险主业发展;同时,养老社区布局不断推进,2021年,北京莲花池尊享公寓、北京延庆颐享社区、博鳌乐享社区项目完成落地。

业绩会上,新华保险副总裁张泓透露,自寿险与健康、养老产品2020年的下半年上市以后,截止到2021年底,养老社区的入驻资格函签署已达到了4千份,对应的累计应收保费近60个亿。另外,公司正在筹划组建新华康养产业投资运营管理平台,在推动过程中将聚焦高端客户的全生命周期来提供服务。

中国人保年报显示,2021年加大了健康险、养老保险产品的供给。中国人保在140多个城市开展“惠民保”业务,服务国家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除此之外,公司经营计划指出:未来,人保投控将落地养老产业,推进不动产、物业等专业化布局。

中国平安侧重升级医疗健康生态圈,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例如,探索“HMO+家庭医生+O2O”集团管理式医疗模式,打通供给、需求与支付的闭环;在产品改革方面,打造“保险+服务”差异化体系;依托集团医疗健康生态圈,创新推出“保险+健康管理”、“保险+居家养老”、“保险+高端养老”3大核心产品及服务,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养老服务。2021年,平安近30%的新增寿险客户来自健康医疗服务转化。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研报显示,参考海外经验,泰康人寿和中国平安均基于长期积累的护理、医疗能力布局健康养老产业,预计将成为长期竞争壁垒。我们认为当前加快建立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体系(保险+服务)的公司将率先走出行业瓶颈,实现盈利超预期。

此外,中国太平也持续加码医康养生态圈。2021年,太平医疗健康产业股权基金顺利落地;采用轻重结合的方式,持续加大康养产业布局力度,在上海、三亚,成都均完成了CCRC养老社区的布局,其中上海的养老社区运营水平入住率得到较快提升;以轻资产方式对接的第三方养老社区合作项目,目前扩展至21个,2021年服务客户8.9万人次;推动“保险+医疗”产业双轮驱动,中国太平参股的上海圆和医院,目前已开业两家门诊。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发挥社会力量在养老服务产业的作用,发布了一系列旨在引导和促进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养老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而险企布局康养市场具有自身优势:一方面,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等特性与养老、健康等产业具有天然契合性;另一方面,通过对养老产业的布局,可以打通保险业上下游产业链,与保险销售和服务形成产业协同效应,促进主业的发展。

进入2022年,随着头部险企纷纷下水布局养老产业,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进一步实施大战略转型,整合医疗资源、探索新的养老商业模式与健康生态圈建设将成为险企布局康养产业的重要方向。

(作者:孙诗卉 编辑:李致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