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现场⑪|世界人口今年11月达到80亿 印度明年将取代中国成人口第一大国 

联合国现场向秀芳 2022-07-12 13:22

目前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生活在每名妇女的终生生育率低于2.1个孩子的国家或地区。2019年全球出生人口的预期寿命达到72.8岁,比1990年提高了近9年。

联合国现场⑭|全球饥饿人数近10亿,联大特别会议聚焦粮食危机敦促行动,中方代表称粮食安全是全球发展倡议重点 联合国现场④|匈牙利外交官克勒希当选新一届联大主席 联合国现场⑬|全球严重缺粮人口达3.45亿 五大国际机构呼吁紧急行动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向秀芳 纽约联合国总部报道 7月11日是世界人口日。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当天发布的《2022年世界人口展望》报告显示,全球人口预计将在2022 年11月15日达到80亿。报告还预测,印度将在明年超过中国,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 

报告显示,世界人口预计将在2080年代达到约104亿的峰值,并在2100年之前保持这一水平。 从70亿增长到80亿用了大约12年,与从60亿增长到70亿的时间大致相同。下一个十亿增长预计需要大约14.5年,到2037年发生。 

报告指出,世界人口从70亿增长到80亿的过程中,有一半是亚洲人口扩张的结果,非洲的贡献第二大,增长了近4亿;有10个国家的人口增长占这十亿新增人口的一半以上,印度是最大的贡献者,其次是中国和尼日利亚。非洲和亚洲将继续推动人口增长,到2037年世界人口预计达到90亿。 

统计显示,近几十年来,许多国家的总生育率显着下降。目前,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生活在每名妇女的终生生育率低于2.1个孩子的国家或地区。

2019年全球出生人口的预期寿命达到72.8岁,比1990年提高了近9年。但到2021年,最不发达国家的预期寿命落后于全球平均水平7年。 报告预测,全球65岁及以上年龄人口所占比例将从2022年的10%上升至2050年的16%。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全球人口达到80亿是一个数字里程碑,而我们必须始终把关注重点放在人身上。” 他呼吁,“让我们再次承诺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所有80亿人建设可持续、包容性的未来,不让任何人掉队。” 

联合国人口基金执行主任加奈姆说:“这是一个成功的故事,而不是世界末日的情景。尽管面临挑战,但我们的世界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有更高比例的人受过教育,过着更健康的生活。只关注人口总数和增长率就没有抓住重点,而且往往会导致强制性和适得其反的措施以及对人权的侵蚀。事实上,人是解决方案,而不是问题。经验表明,投资于人们,投资于他们的权利和选择,是通往和平、繁荣和可持续社会的道路。” 

(作者:向秀芳 编辑:李艳霞)

向秀芳

南财集团驻纽约记者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驻纽约记者。直击华尔街,关注全球经济与市场动态;走进联合国现场,一起见证国际舞台上的大小事。邮箱:xiangxf@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