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现场⑬|全球严重缺粮人口达3.45亿 五大国际机构呼吁紧急行动

联合国现场向秀芳 2022-07-16 19:26

全球粮食进口总额在2022年很可能会达到创纪录的1.8万亿美元。但增长的原因是价格和运输成本的上升,而不是贸易量增加。

联合国现场⑭|全球饥饿人数近10亿,联大特别会议聚焦粮食危机敦促行动,中方代表称粮食安全是全球发展倡议重点 联合国现场④|匈牙利外交官克勒希当选新一届联大主席 联合国现场⑫|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中国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积极践行者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向秀芳 纽约联合国总部报道 当地时间7月15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主任比斯利和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奥孔乔-伊韦阿拉,五大国际机构负责人发表联合声明,呼吁采取紧急行动应对全球粮食安全危机。

严重缺乏粮食保障人口达3.45亿

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供应链中断以及乌克兰危机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全球粮食、能源和化肥市场受到严重扰乱。

根据世界粮食计划署的数据,到2022年6月,在全球82个国家中,严重缺乏粮食保障人口的数量,也就是短期内获得粮食的机会受到限制,以至于生命和生计处于危险之中的人口,增加到3.45亿。

雪上加霜的是,大约25个国家为了应对粮食价格上涨,采取了出口限制措施,影响到全球超过8%的粮食贸易。此外,过去12个月化肥价格翻了一番,天然气等投入成本创历史新高,使得对粮食供应的应对变得更加复杂。

声明指出,这一切都发生在政府财政空间在新冠大流行之后已受到严重限制之际。气候变化正在对许多国家的农业生产力产生结构性影响。

四个关键领域亟待采取紧急行动

五大机构负责人呼吁,在四个关键领域采取短期和长期行动:一是立即向弱势群体提供支持,包括在国家层面加强支持弱势家庭的安全网。二是促进贸易和国际粮食供应,短期内在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情况下酌情释放粮食库存,并找到外交解决方案让乌克兰被封锁的谷物和化肥得以出口。三是采取行动鼓励农民和渔民促进可持续粮食生产,并改善全球供应链。四是投资于适应气候变化的农业。

声明强调,以往的经验表明,重要的是要支持受价格上涨和短缺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满足其紧迫需求,同时又不影响长期发展目标。确保面临严重国际收支问题的最脆弱国家能够支付食品进口费用增加的成本,以尽量减少任何社会动荡的风险,这一点至关重要。

五大机构负责人承诺,通过由七国集团主席国和世界银行集团联合召集的“全球粮食安全联盟”共同支持这一进程,以监测价格上涨的驱动因素和影响,并帮助确保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投资、融资、数据和最佳实践知识。

食品价格指数三连降但仍处高位

数据显示,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今年以来持续走高,3月份达到近160点的历史高点。6月份平均为154.2点,环比下降3.7点(2.3%),连续第三个月下降,但仍同比上涨29点(23.1%)。分析指出,6月指数下行主要是因为国际植物油、谷物和食糖价格走低,但乳制品和肉类价格出现上涨。

在最近召开的联合国粮农组织商品问题委员会第75届会议上,屈冬玉指出,全球粮食安全受到多重挑战的叠加影响,如新冠疫情、冲突和持续的极端气候条件,在此背景下,市场透明度和政策协调变得更为关键。“各国必须停止施加助长价格上涨、导致价格剧烈波动的贸易措施,避免损害依靠全球市场实现粮食安全的各国利益。”

据介绍,全球粮食进口总额在2022年很可能会达到创纪录的1.8万亿美元。但屈冬玉指出,增长的原因是价格和运输成本的上升,而不是贸易量增加。他表示,粮农组织提议设立粮食进口融资基金,为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提供国际收支支持。

(作者:向秀芳 编辑:李莹亮)

向秀芳

南财集团驻纽约记者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驻纽约记者。直击华尔街,关注全球经济与市场动态;走进联合国现场,一起见证国际舞台上的大小事。邮箱:xiangxf@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