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现场⑫|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中国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积极践行者

联合国现场向秀芳 2022-07-14 11:23

黄润秋强调,中国将继续作为COP15主席国,领导大会实质性和政治性事务,与各方一道共同推动各缔约方达成兼具雄心和务实平衡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

联合国现场⑭|全球饥饿人数近10亿,联大特别会议聚焦粮食危机敦促行动,中方代表称粮食安全是全球发展倡议重点 联合国现场④|匈牙利外交官克勒希当选新一届联大主席 联合国现场⑬|全球严重缺粮人口达3.45亿 五大国际机构呼吁紧急行动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向秀芳 纽约报道 当地时间7月13日,可持续发展问题高级别政治论坛部长级会议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届缔约方大会(CBD COP15)主席、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出席会议并发言。黄润秋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是落实2030年议程的积极践行者。在消除贫困、保护海洋、能源利用、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诸多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

黄润秋表示,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届缔约方大会的第一阶段会议已于去年10月成功举行,通过《昆明宣言》并宣布率先出资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提供了政治推动力。

据介绍,为加快推进全球生物多样性进程,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经中国政府、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加拿大政府协商,COP15主席团决定,第二阶段会议将于2022年12月7日至19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

黄润秋强调,中国将继续作为COP15主席国,领导大会实质性和政治性事务,与各方一道共同推动各缔约方达成兼具雄心和务实平衡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

一年一度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由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主持,包括从14日开始的为期三天的部长级会议。今年的主题将是“加快行动和变革路径: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行动和交付的十年”。期间,多场会议以如何在疫情后更好地重建为背景,就减贫、保护地球、可持续能源等议题展开讨论。

在此次可持续发展问题高级别政治论坛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致辞表示,世界正深陷困境。他呼吁各国立即采取行动。每个国家需要从疫情中复苏,要确保全球公平获得新冠疫苗、疗法和检测手段。

古特雷斯强调了解决粮食、能源和金融危机的必要性。尽管冲突仍在持续,但乌克兰生产的粮食以及俄罗斯生产的粮食和化肥必须重返世界市场。他还强调,如果不解决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不平等危机,今天的危机就无法解决。他呼吁增加资源、财政空间以及全球金融机构的灵活性和共识。 

联合国大会主席阿卜杜拉·沙希德强调了希望和团结的重要性。他说:“要打破危机的恶性循环,我们必须做的不仅仅是‘展望’一个更可持续的未来,我们必须付诸实践。”  沙希德指出,尽管新冠疫情考验了国际团结的极限,但“多边主义占了上风,国际团结持续存在”。

(作者:向秀芳 编辑:李艳霞)

向秀芳

南财集团驻纽约记者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驻纽约记者。直击华尔街,关注全球经济与市场动态;走进联合国现场,一起见证国际舞台上的大小事。邮箱:xiangxf@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