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智库合作助力新疆文化产业,专家建议打造文化+展览+产业+品牌+科技融合发展创新模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卜羽勤,实习生潘家传 上海报道
2022-07-19 21:0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卜羽勤 实习生潘家传 报道

“中吉乌铁路一旦开通了,最利好的将是喀什,因为喀什有着五口通八国的地理位置,不仅是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枢纽,更是重要的资源置换的便捷平台。”7月18日,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陶一桃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产业振兴创新发展”院士论坛“产学研融合助推产业振兴圆桌对话”上表示。

谈及如何助推新疆文化产业发展,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执行院长王跃军提出五点建议:以观念更新为引领;以文博会作为一个平台;以乌喀作为重点;以智库作为支撑;以“丝绸路·粤贸行”为根本路径。

华昊(粤贸行)董事长、新疆丝绸路(粤贸行)数字经济研究院理事长卢晓鸿进一步表示,未来将依托新疆丝绸路(粤贸行)数字经济研究院,引进先进的科研成果、发展理念以及产业基础,聚焦新兴产业前沿科技,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还应将科研成果与文化产业相结合,为文化产业提供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同时促进文化内容的生产并创新文化传播机制”,暨南大学传播与边疆治理研究院院长郑亮补充道。

依托平台、智库合作助力新疆文化产业发展

“新疆的独特地理位置和资源优势将使新疆成为中国的一个经济爆发点”。陶一桃解释道,尤其是俄罗斯同意修建中吉乌铁路后,货运线路程将大幅缩短,物流成本的竞争优势将使新疆将成为运往多个国家和地区最有竞争力的枢纽与转口贸易的首选地,从外部来看,新疆将降低国际局势变化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各类风险与不确定性,从内部来看,中国将形成由东南沿海开放向西部内陆开放相呼应的发展格局。

“从数据来看,今年1-4月中国和俄罗斯的贸易额高达510多亿美元,比同期上涨了约25%,新疆今年第一季度进出口总值达到了378.3亿元,同比增长近35%,高于全国的平均增速。”陶一桃说。

针对如何加快新疆科技创新,助推产业发展,王跃军分析了深圳文化产业的发展模式并强调,文博会在文化产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深圳的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03年至今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究其原因,他解释道:“第一是文化定位,深圳当时第一个提出‘文化立市’;第二是把文化产业放在支柱产业去发展并培育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基本上每一个区都建立了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并有配套发展资金支持”。

王跃军还指出,应以文博会作为与新疆合作的重要平台,以智库合作为支撑, 并以“丝绸路·粤贸行”为根本路径,推动双方的协同发展。可以将文化和旅游,金融,设计、数字等要素结合,推动相关文化产业发展;可以通过文博会平台开展喀什招商推介会,设立喀什设立文博会的分会场,推出文化、教育活动;此外,应充分利用包括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济南大学边疆研究所、粤贸行数字经济研究院等在内的智库、专家资源,促进对话、解决问题。

引进先进科技、人才促进产学研与文化的融合

创新型产学研平台的搭建对于新疆文化、科技产业的发展尤为重要。卢晓鸿表示:“希望依托粤贸行数字产业服务平台的资源,整合国际以及国内的金融科技,还有产业市场等等的一些优势资源,未来将依托新疆丝绸路(粤贸行)数字经济研究院,引进先进的科研成果、发展理念以及产业基础,聚焦新兴产业前沿科技,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实现新疆经济跨越式发展。”

卢晓鸿还强调,应以文化推动产业,同时以产业促进文化,依托文化打造产品的品牌、企业的品牌以及地方品牌,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以文化+展览+产业+品牌+科技融合发展的创新模式。计划在每年一度的文博会上推出新疆特色专区,并在新疆设立文博会分会场,吸引全世界最前沿的科技、最先进的理念、最高端的人才、知名企业及企业家,同时把新疆的一些特色产品以及非遗文物、企业及地方品牌推广到粤港澳大湾区,甚至推向全世界。

“新疆丝绸路(粤贸行)数字经济研究院将围绕科技成果落地的8项创新举措,将科学家、技术、人才、科研成果与新疆发展的优势强项紧密结合起来,驱动产业创新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卢晓鸿称,包括干旱区的资源利用,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粤港澳大湾区科研院校合作等。

谈及如何将科研成果与文化润疆工程结合起来,郑亮表示:“社会科学工作者可以对新疆疆内的资源和文化产业资源进行详细的归类和考察,对地方作出各具特色的参考和计划,如可以通过实地考察国际形势的变化对新疆文化产业发展的影响,为政府、企业提供参考”。

郑亮还强调,要协助做好文化内容的生产,充分发掘中华文化和各民族优秀文化元素。同时应创新文化传播机制,利用新技术推动文化知识生产和传播的新模式,如直播+农产品+扶贫的新型营销模式。

(作者:卜羽勤,实习生潘家传 编辑:钟映佳)

卜羽勤

政经版记者

常驻上海,关注宏观经济、财税政策和区域发展,欢迎交流或爆料。邮箱:bu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