瞰见长三角③丨上半年长三角27城外贸保持两位数增速,RCEP成进出口新增长点

城市经济地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赵子健 2022-08-09 19:3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赵子健 北京报道

对于长三角地区而言,2022年的上半年是不平凡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截至8月8日,长三角41个城市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进出口指标增速,其中有27城的进出口同比增长达到两位数。江苏、浙江和安徽的外贸进出口增幅均高于全国整体增速。

受访专家表示,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的制造业中心,产业定位较高,高端产业多,产业抗冲击能力强。长三角外贸基本盘韧性足,“压舱石”作用明显。预计长三角下半年进出口将较快恢复,带动全国外贸整体增速回升。

长三角13城外贸增速超20%

今年上半年,虽受疫情冲击影响,长三角外贸有所波动,但随着防疫措施有效落实,复工达产稳步推动,RCEP政策红利不断释放,长三角多个地级市的进出口情况在五、六月份逐渐回升,带动全国外贸整体增速明显回升。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5月份,长三角等地区推动重点企业复工复产,这些企业受上游制约较少,确保我国外贸平稳运行。随着6月的全面复工复产,我国产业链供应链能够快速地运转,释放红利,这也充分展现出我国外贸的韧性。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进出口合计7.14万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6月份进出口1.39万亿元,同比增长14.9%,高于同期全国整体增速0.6个百分点,对全国外贸增长的贡献率接近4成。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卓勇良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长三角上半年外贸增速符合预期。一方面,经过多年发展,长三角企业形成了很强的外向活力;另一方面,长三角地区有产业集群优势,能够有效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此外,物流和港口的优势也为长三角外贸稳增长奠定了基础。

上半年,上海、苏州、宁波三大外贸重地进出口总额达到3.8万亿元,占长三角外贸总额近53.2%。

数据来源:各城市海关

上海外贸在上半年走出了“V”形修复态势。依托6月份的强力拉动,上半年上海货物进出口达1.88万亿元,同比微降0.6%。同期,上海口岸重回全国最大口岸位置,实现进出口4.71万亿元,同比亦微降0.6%,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23.8%。

浙江省已披露数据的11个城市中,有6个城市外贸增速超20%。浙江全省上半年进出口2.26万亿元,同比增长17.3%。

上半年,温州外贸增速领跑浙江省,进出口、出口增速均列浙江省首位。温州海关数据显示,上半年,温州市进出口总额达1426.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0.8%,其中出口1217.9亿元,增长36.4%;进口208.7亿元,增长5.4%。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期间,宁波市以包机形式送外贸人员出口拓市场,以超常规举措帮助企业抢订单抓市场,上半年,宁波市进出口总额达6322.5亿元。在疫情、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干扰下,宁波在去年同期高基数基础上实现两位数增长,实属不易。

江苏的地级市在外贸方面大多呈平稳增长态势,只有徐州增速为负。其中,宿迁、盐城和镇江的增速超过30%;无锡外贸规模创历史新高,累计进出口总额达3531.4亿元,占江苏省外贸总额的13.4%。

上半年,作为江苏省外贸的“领头羊”,苏州市自今年2月开始反复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给社会经济运行带来一定冲击。随着各项稳增长政策效应逐渐显现,苏州市的外贸进出口逐步恢复,主要贸易方式增速同步,三大贸易伙伴规模相当。1-6月,苏州市完成外贸进出口12639.3亿元,同比增长8.7%。

具体来看,上半年,苏州加工贸易、一般贸易、保税物流货物进出口分别增长9%、8.6%、8.6%。同期,苏州对东盟、美国、欧盟分别进出口1771.6亿、1767.1亿、1762.6亿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达2853.2亿元。

今年1-6月,安徽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3675.8亿元人民币,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同比增长13.7%。

上半年,合肥外贸总额在安徽排名首位,达到1784.1亿元。其次为芜湖和铜陵,进出口总额分别为435.7亿、345.3亿元。增速方面,池州、宿州、安庆和宣城均超过30%,分别为40.17%、33.76%、33.04%和30.81%。

RCEP红利凸显

随着年初RCEP的正式生效,长三角企业抢抓新机遇,精准对接政策,巧妙利用规则,更好地扬帆出海。RCEP红利的持续释放,为企业带来利好,在数据上得到了印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上半年,长三角多地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实现快速增长。

具体来看,1-6月,安徽省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总额994.1亿元,增长15.5%,占外贸总额的27%;江苏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约5.57万份,预计相关企业享受RCEP其他成员国关税减让超1.5亿元;浙江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5570.9亿元,增长10.4%。

从单个城市来看,上半年,盐城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316.9亿元,增长近9成;无锡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增长15%;苏州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4737.2亿元,占同期全市进出口总值的37.5%。

南京海关关税处处长周玉生表示,RCEP实施以来,江苏省内企业迎来了更广阔的自贸协定政策机遇。帮助江苏企业充分利用RCEP优惠政策,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是推动江苏开放型经济行稳致远的重要抓手。

统计显示,1-6月,江苏省对韩国进出口2927.9亿元,增长达到19.9%。南京海关发言人此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这主要得益于RCEP政策的落实促使了诸多产品进出口实现了低税率或零税率。

据悉,浙江省商务厅联合杭州海关、省贸促会开发上线了全国首个省级RCEP企业服务平台,杭州海关也上线RCEP智能享惠服务平台2.0版,提供不同协定项下税率和原产地标准查询服务,帮助企业做好最优税收筹划。目前已累计服务企业1.64万余家。

白明认为,RCEP落地的红利还将持续释放。一方面,部分成员国逐步完成对RCEP的批准,目前RCEP还未对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生效。另一方面,日本经济持续低迷对我国外贸增长也造成了一定影响。

白明表示,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的制造业中心,产业定位较高,高端产业多,产业抗冲击能力强。虽然上半年受到疫情一定的影响,造成了暂时的订单流失,但这并不意味着长久客户关系的中断。同时,部分订单可能会在长三角内部实现转移。随着防疫措施有效落实,复工达产稳步推动,长三角地区的外贸能够较快恢复。

展望下半年,多位受访专家表示,长三角地区外贸仍面临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一方面,欧美等主要经济体衰退风险导致外需增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内需相对较弱,影响了进口企业的发展。此外,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仍面临用工紧张等问题。

白明建议,一方面,长三角地区应该做好疫情防控措施,避免大规模疫情的发生。另一方面,在长三角一体化协同框架下,长三角各地应该加快修复受疫情冲击的产业链供应链,同时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长度和宽度。

卓勇良认为,外贸企业要时刻关注外部变化,谨慎制定发展策略,注意控制企业成本。同时,企业要注重创新,尤其在高端产业领域。此外,要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有效规避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风险。

 

【瞰见长三角·2022上半年经济数据解读】

出品: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新闻部、上海新闻中心

统筹:李博 卜羽勤

撰文:许秋莲 赵子健 陆爽(实习) 潘家传(实习)

本篇采写:赵子健

编辑:李博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赵子健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