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米基金副总裁杨媛春:相同基金组合策略下风险等级尚有不同丨南财理财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邝晓瑜
2022-08-12 18:26

盈米基金副总裁、盈米基金研究员院长杨媛春表示,盈米对于风险等级划分的核心思想是需要同时考虑基金类型及底层金融资产风险特征对于组合的影响,并结合资产波动、产品流动性风险以及杠杆风险等的。

基金投顾组合策略风险等级评定研究(3):组合风险等级划分是否合理?市场或需形成相对统一的标准丨南财理财通 基金投顾风险等级评定研究(2):组合收益和回撤呈负相关,中风险组合策略风险收益水平分化明显丨南财理财通 基金投顾组合策略风险等级评定研究(1):24家机构组合最高风险等级不超过R3,R3组合策略计划权益仓位没有明显范围,覆盖0-100%丨南财理财通

8月5日,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南财理财通、21世纪经济报道成功举办第三期线上策略会,来自头部基金投顾试点机构以及基金评级机构的多位行业大咖就基金投顾组合策略风险等级评定的话题阐述了相关理论和实践经验,为基金投顾组合策略风险等级的评定建言献策。

盈米基金副总裁、盈米基金研究员院长杨媛春作为投顾机构代表,就盈米投顾业务现状,投顾组合风险等级合理划分的意义,投顾组合风险等级划分现状及存在问题以及盈米的实践和思考等方面提出了见解和建议。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首先,对于基金投顾组合风险等级合理划分的意义,杨媛春总结了以下三点:

一是站在客户的角度,更好地标识组合风险。作为多基金的组合,相比单只基金而言,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直接识别组合实际的风险收益特征难度更高。

二是辅助主理人做好战略资产配置。明确且合理的风险等级划分给了主理人匹配该等级的风险预算,来指导其做好战略资产配置,同时考虑品种的投资地区流动性等,以保证组合整体风险,符合相应风险等级。

三是高度匹配客户的投资目标。始终要考虑基金投顾是为了让基金产品良好的收益,转化为客户账户上良好的收益,合理的风险等级划分隐含着相应的投资风险和收益目标,结合客户的风险偏好,可以帮助投资顾问或者客户快速的匹配适合自己的投顾组合策略。

谈及目前风险等级评定标准差异化的原因,杨媛春认为,一方面是由于机构考虑到与原有的产品、业务体系的风险等级或体系保持一致。另一方面,由于目前并没有完全定量统一的划分标准,大家对于风险的理解和定义不一样。

对于目前投顾组合风险等级的划分现状,杨媛春指出:

目前大部分机构在划分组合风险等级时主要考虑维度是表层持有的基金类型,从划分规则来看就有3种方式。第1种最为主要的是根据表层持有的权益类、固收类等基金的仓位直接进行划分。第2种是根据组合可投资的基金的范围类别的,直接进行划分风险等级。第3种是对基金的类型设定不同的分数,再根据策略中实际的比例计算加权,可能还加入了其他的一些权重,最终的话将得分对应到对应的风险等级上。

其次,从数量分布来看,大部分投顾机构首页展示的投顾策略大都是R2、R3型,被划分为R4、R5的组合策略较少。

而且,从波动率来看,属于同风险等级的组合实际波动率也可能存在较大差异,尤其是R3等级这种模糊地带。比如股票类基金配比范围在25%-100%之间都可能被划分到R3,还有行业主题或行业轮动类基金组合也被划分为R3,而波动率实际上有非常大的差异。

这会导致风险等级的划分出现问题——实际风险等级相风险相似的产品,甚至在同一个基金组合策略,在不同的机构就有可能被划分到不同的风险等级上,可能会让投资者产生一定的困惑。

杨媛春表示:“我们在做风险等级划分的时候重点参考了监管部门对于单品基金的风险等级划分意见、资管新规对于不同投资性质产品的划分定义以及头部基金公司实际执行中的实践,目标是做到三点——政策解读不出现偏差,越简单越清晰,解释成本越低越好。”

具体在盈米基金的投顾组合风险等级评定标准上,杨媛春介绍:投资比例为100%货币类基金的组合定位为R1;投资比例中高波动资产(穿透后)仓位不高于20%的组合,定位为R2;投资比例中高波动资产(穿透后)仓位高于20%,但另类基金仓位不高于20%的组合,定位为R3;投资比例中另类基金仓位高于20%的组合,定位为R4;投资比例中有复杂结构的基金定位为R5。其中另类基金指商品类基金、QDII基金及其他另类基金,高波动资产指权益类资产和另类基金;复杂结构的基金指有杠杆结构的基金及其他结构关系复杂、普通投资者难以理解产品结构或判断相关风险的基金。

最后,杨媛春表示,盈米对于风险等级划分的核心思想是需要同时考虑基金类型及底层金融资产风险特征对于组合的影响,并结合资产波动、产品流动性风险以及杠杆风险等的。

(作者:邝晓瑜 编辑:汤懿兰)

邝晓瑜

研究员

跟踪资管行业动态,重点关注基金市场,欢迎交流。邮箱:kuangxy@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