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A股周报⑳丨烦恼的绩优股和“投机”的跨界者

21能闻见习记者费心懿 2022-08-28 18:20

资本市场近期将注意力投向了跨界入局光伏板块的中小企业。

光伏A股周报㉓丨蒸发3600亿的光伏板块和签下硅料大单的南玻A 光伏A股周报㉒丨坚挺的产业链价格与补涨的逆变器板块 光伏A股周报㉑丨海外数据成谜的逆变器厂商与“深跌”的固德威

21世纪经济报道新能源课题组 见习记者费心懿 上海报道

编者按:《光伏A股周报》旨在记录、评述A股光伏板块和龙头企业的一周行情表现,总结影响行情表现的关键因素,任何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21世纪经济报道新能源课题组结合Wind数据,统计了78只A股光伏概念股,覆盖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电站、辅料、设备等产业链各环节。截至8月27日收盘,上述78只光伏概念股合计市值约3.63万亿元,环比上周减少了2141.48亿元。

自光伏板块上周攀至新高后,本周(8月22日至26日)板块整体回调,光伏指数(884045.WI)近五个交易日下跌6.18%,仅个别中小股逆势而上。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及下周是A股上市公司密集披露中报的阶段,但因光伏股的业绩预期已在预披露阶段得到验证,中报行情提前获得释放,因此本周披露的业绩并未给上市公司股价带来明显的提振。不过,资本市场近期将注意力投向了跨界入局光伏板块的中小企业。

1、光伏股“期中考”频现绩优股,硅料采购再现近千亿元大单

消息面上,本周多个政策性文件出台。

21世纪经济报道新能源课题组近日获悉,8月16日,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文,对已建风光项目要求按规管理,严禁扩大现有的规模与范围。

《关于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管理的通知(试行)》提到,有序处理历史遗留问题,零星分布的已有水电、风电、光伏、海洋能设施,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进行管理,严禁扩大现有规模与范围,项目到期后由建设单位负责做好生态修复。

对于光伏产业链、供应链“老大难”问题,三部门联合发文,对哄抬价格、垄断、倒卖路条、强制配套产业等行为严厉打击,并为产业链全链合作等作出指导。

8月24日,工信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促进光伏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的通知》。通知指出,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督管理,强化跨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光伏行业领域哄抬价格、垄断、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部门还对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建设中“倒卖路条”等行为严厉抵制,要求不得囤积倒卖电站开发等资源、强制要求配套产业投资、采购本地产品。

此外,该通知还鼓励硅料与硅片企业,硅片与电池、组件及逆变器、光伏玻璃等企业,组件制造与发电投资、电站建设企业深度合作,支持企业通过战略联盟、签订长单、技术合作、互相参股等方式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引导上下游明确量价、保障供应、稳定预期。

8月25日,工信部在《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能源电子产业年产值达到3万亿元,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到2030年,能源电子产业综合实力持续提升,形成与国内外新能源需求相适应的产业规模。

根据文件,未来光伏行业的重点发展领域将包含高纯硅料、大尺寸硅片技术,N型高效电池、柔性薄膜电池、钙钛矿及叠层电池;探索建立光伏“碳足迹”评价标准并开展认证;推动光伏组件回收利用技术等。

此外,7月15日,国家电网公司发布《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关于2022年年度预算第1次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拨付情况的公告》,将发放2022年第一批补贴资金。文件指出,2022年年度预算第1次请款,财政部共预计拨付公司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年度预算399.37亿元,其中,风力发电105.18亿元、太阳能发电260.67亿元、生物质能发电33.52亿元。

事实上,投资光伏发电在今年上半年正上演着热火朝天的戏码。

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至7月,中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343.51GW,同比增长26.7%。其中,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37.73GW,同比增加19.79GW。

同期,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2132小时,比上年同期减少84小时。其中,光伏发电平均利用822小时,同比增长43小时。

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2600亿元,同比增长16.8%。其中,光伏发电投资大幅上升,完成投资773亿元,同比增长304%。

产业链方面,本周多晶硅料价格延续微涨走势,本周已是年内第28次涨价。

除了三部门联合发文整治产业链乱象,另据媒体报道,近日,在2022年(第九届)中国多晶硅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常委、副会长段德炳透露,有关硅产品期货的上市交易也在紧锣密鼓谋划,正在征求意见,“一旦上市,其利用我们整个硅产业链条上的生产企业来对冲生产经营风险,应该是个很好的避险工具。”

此外,本周多晶硅料市场再现千亿元硅料长单。

8月26日,特变电工(600089.SH)发布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新特能源(1799.HK)及其子公司与晶科能源(688223.SH)及其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买卖协议书》。

协议约定,晶科能源将于2023至2030年期间向新特能源公司采购原生多晶硅33.60万吨。按照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最新(2022年8月24日)公布的国内单晶致密料成交均价测算,协议总金额预计约人民币903.33亿元(不含税,不构成价格承诺)。

事实上,自通威股份(600438.SH)入局组件市场以来,组件市场格局会否生变也成为近阶段不少从业人士的隐忧。因而,也不难理解龙头正在极力布局垂直一体化的建设,以确保自身的护城河继续得到巩固。例如,同为组件龙头的晶澳科技(002459.SZ)在本周也有所动作。

8月25日,晶澳科技公告,拟发行可转债用于包头晶澳(三期)20GW拉晶切片项目,年产10GW高效电池和5GW高效组件项目、年产10GW高效率太阳能电池片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募资不超过100亿元。

不过,行业新秀冉冉升起的另一面是落寞老兵铩羽而归。

8月22日下午,银星能源(000862.SZ)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宁夏银星能源光伏发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星光伏)拟申请破产清算。“因光伏组件市场竞争激烈、生产设备陈旧等原因,(银星光伏)亏损严重。”上市公司称。

据银星能源披露,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子公司申请破产清算的议案》,子公司银星光伏资不抵债,同意按照法定程序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并办理注销登记。

当前,A股上市公司正处上半年财报密集披露的阶段。据21世纪经济报道新能源课题组统计,截至8月27日,上述78只光伏股中有46家上市公司已披露中报。

通威股份受益于硅料上半年量价齐升,成为名副其实的“盈利王”,上半年实现营收603.39亿元,同时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2.24亿元,同比增长312.17%。

而光伏行业亦有不少上市公司在上半年受益于下游需求的暴涨,取得了较为可观的收入增速,营收增速超过100%的有六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大全能源(688303.SH)、爱旭股份(600732.SH)、通威股份、高测股份(688556.SH)、京运通(601908.SH)、晶科能源。

部分光伏股上半年业绩 制图:21世纪经济报道

2、权重股本周集体跳水,跨界者动机遭质疑股价走势妖异

21世纪经济报道新能源课题组注意到,根据Wind数据,本周有14只光伏概念股涨幅为正。周涨幅超过10%的个股仅1只。

山煤国际(600546.SH)、ST中利(002309.SZ)、科士达(002518.SZ)在板块内领涨,涨幅分别为16.34%、6.77%、6.29%。

本周股价周涨幅居前的十家A股光伏公司

制图:21世纪经济报道

本周,板块内有64只个股下跌,周跌幅超过10%的个股有20只,其中周跌幅超过20%的有两只。

ST天龙(300029.SZ)、科威尔(688551.SH)、三超新材(300554.SZ)在板块内领跌,周跌幅分别为24.17%、22.64%、19.16%。

本周股价周跌幅居前的十家A股光伏公司

制图:21世纪经济报道

事实上,上半年主营业务的绩优表现也难掩近期龙头股股价下滑的事实。龙头股方面,本周全线下滑,大全能源周跌幅超10%,晶科能源和合盛硅业(603260.SH)的周跌幅均超8%。

本周最新市值超千亿的A股光伏公司

制图:21世纪经济报道

同样是中报披露阶段,个别上市公司业绩平平,却对入局重资产的光伏行业兴趣不减。对此,监管部门频频下达关注函,质疑动机。

老牌乳企皇氏集团(002329.SZ)在8月26日再披露光伏合作项目,与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签署协议,双方合作共同争取广西等地新能源指标,落实不低于1300MW集中式与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皇氏集团曾多次谋求跨界转型,近期又抛出了大手笔进军光伏的计划。而这已是短短数日内,该公司发布的第三份涉足光伏方案。

8月21日,皇氏集团与安徽省阜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包括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的年产20GW TOPCon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此前8月16日,皇氏集团已披露过拟合作内容。

公告显示,本项目全部建成且达产后,预计可实现总年销售额不低于170亿元,年税收不低于4亿元,而去年皇氏集团全年营收仅25.69亿元。

公告披露后,深交所火速下达关注函,要求其说明是否存在利用信息披露配合二级市场炒作的情形。同时要求详细说明在光伏项目中的投资模式、需承担的义务、预计初始及后续的投入资产规模或投资金额以及项目出资、建设及运营的时间安排等,并说明相关项目投资总金额以及项目达产后年销售额等数据测算依据和计算过程、可实现性等。

而皇氏集团8月16日首次披露入局光伏至今已多次涨停,其近20个交易日上涨已近50%。不过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收入微增,但扣非净利润却已亏损972万元。该公司上半年的表现不仅延续了自2020年来的连续亏损状态,而且经营现金流转为“失血”。

同样是跨界入局光伏的中南文化(002445.SZ)也经历了股价“过山车”。

中南文化8月17日公告称,拟与关联法人江阴苏龙热电有限公司、江阴热电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江阴国联新能源有限公司涉及光伏开发、建设和运营。之后连续多个交易日涨停,深交所亦下达关注函,要求其于8月25日前回复书面说明。不过,该公司随后回应称由于工作量较大,部分问题的回复仍需进一步细化及完善,无法在规定日期完成回复工作,要求延期至8月27日。

这期间,其披露的中报显示,公司半年度营业收入3.01亿元,同比增加51.5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9亿元,同比减少52.5%。只不过,经历了这一轮炒作后,中南文化的股价已跌回原貌。

(作者:见习记者费心懿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