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A股周报㉑丨海外数据成谜的逆变器厂商与“深跌”的固德威

21能闻见习记者费心懿 2022-09-04 21:06

一篇自媒体文章再次扰动了光伏逆变器板块。

光伏A股周报㉔丨渐起的组件“回收潮”与百亿扩产TOPCon的亿晶光电 光伏A股周报㉓丨蒸发3600亿的光伏板块和签下硅料大单的南玻A 光伏A股周报㉒丨坚挺的产业链价格与补涨的逆变器板块

21世纪经济报道新能源课题组 见习记者费心懿 上海报道

编者按:《光伏A股周报》旨在记录、评述A股光伏板块和龙头企业的一周行情表现,总结影响行情表现的关键因素,任何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21世纪经济报道新能源课题组结合Wind数据,统计了78只A股光伏概念股,覆盖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电站、辅料、设备等产业链各环节。截至9月2日收盘,上述78只光伏概念股合计市值约3.40万亿元,环比上周跌幅有所扩大,蒸发了2338.71亿元。

自光伏板块在八月攀至新高后,近两周光伏板块显示出颓势。本周(8月29日至9月2日),光伏板块继续回调,光伏指数(884045.WI)近五个交易日下跌7.11%,仅个别中小股逆势而上。

值得关注的是,本周产业链上游硅料、硅片环节的产量因四川限电影响减弱开始恢复。而在股市行情上,一篇自媒体文章再次扰动了光伏逆变器板块。

1、四川限电影响收减,内蒙古电价政策调整或波及多家企业

消息面上,光伏再次受到政策层面的关注。

8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加快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推进能源生产清洁化、消费电气化,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加快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行动计划》提出,通过5到8年时间,电力装备供给结构显著改善,保障电网输配效率明显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及示范应用不断加快,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基本满足适应非化石能源高比例、大规模接入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需要。

其中,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能力累计超过2亿千瓦;可再生能源发电装备供给能力不断提高,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装备满足12亿千瓦以上装机需求;核电装备满足7000万千瓦装机需求。

太阳能装备是电力装备十大领域推广应用重点方向之一。《行动计划》提出,推动TOPCon、HJT、IBC等晶体硅太阳能电池技术和钙钛矿、叠层电池组件技术产业化,开展新型高效低成本光伏电池技术研究和应用,开展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和行业应用。

此外,《行动计划》还提到,培育推广应用新模式新业态。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培育风电+、光伏+等多种应用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多层级多时间尺度多能互补协同优化。

推进新建厂房和公共建筑开展光伏建筑一体化建设,支持农(牧)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复合开发,推动光伏与5G基站、大数据中心融合发展及在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交通领域应用。鼓励在沙漠、戈壁、荒漠、荒山、沿海滩涂、采煤沉陷区、矿山排土场等区域开发光伏电站。

8月27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李创军在第二届清华大学“碳中和经济”论坛上进行主题演讲。

李创军提到,预测到2030年,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增长4倍,到2050年风光装机容量将增加15倍,光伏发电容量增加得更多,要增加到20倍。

李创军表示,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总装机规模已经突破了11亿千瓦,到今年7月底,水电装机达到了4亿千瓦,风电装机和光伏装机均为3.4亿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近4000万千瓦。水电、风电、生物质发电的装机都是世界第一。

同时,李创军还透露,第一批以沙漠、戈壁、荒漠为重点的大型风光电基地装机规模大概1亿千瓦(9705万千瓦),现在已经全部开工建设;第二批的基地项目清单已经印发,正在抓紧开展项目的前期工作;目前正在组织谋划第三批基地项目。

产业链方面,四川地区限电影响消减,多晶硅生产开始恢复。8月30日起,四川全部大工业、一般工商业恢复正常供电。8月份因限电被迫减产的硅料企业有3家,于本周开始逐步恢复电力供应,硅业分会预计多晶硅料产能将于9月初爬升至满产运行。但与此同时,多晶硅料延续了此前的涨势。

而硅片环节的生产,8月硅片产量环比7月增加明显。据硅业分会统计,8月硅片产量26.1GW,环比增加2.76%,其中单晶硅片产量提升至26.1GW。

该行业协会分析,本周硅片的增加量主要来源于新产能爬坡和开工率提升,减少量主要来源于有序用电和疫情管控造成的产量损失,但总体而言增加量大于减少量。

不过,另一地的电价政策调整却又令产业链生忧。

9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印发《关于取消我区优惠电价政策的通知》,宣布自2022年9月1日起,取消蒙西电网战略性新兴产业优惠电价政策、蒙东电网大工业用电倒阶梯输配电价政策;现行与本通知不符的其他优惠电价政策相应停止执行。上述优惠电价政策取消后,严格按照国家、自治区现行电价政策执行。

内蒙古作为我国光伏原材料重要生产基地之一,是上游硅料、硅片企业重点布局地区,包括通威股份(600438.SH)、隆基绿能(601012.SH)、协鑫科技(3800.HK)等光伏制造企业均在该地有规划建设产能。

协鑫科技在其境内有FBR颗粒硅项目布局,目前均在规划和建设中。今年3月,隆基绿能宣布195亿元在鄂尔多斯建设年产20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30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及5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8月,隆基绿能将原协议中约定的年产20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变更为年产46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

此外,截至今年末,通威股份在内蒙古有9万吨多晶硅产能。最新投资公告显示,通威股份还计划在内蒙古包头建设20万吨高纯晶硅及配套项目。

2、逆变器出口数据遭质疑,固德威先崩了

21世纪经济报道新能源课题组注意到,根据Wind数据,本周有11只光伏概念股涨幅为正。周涨幅超过10%的个股仅2只。

英杰电气(300820.SZ)、综艺股份(600770.SH)、晶科能源(688223.SH)在板块内领涨,周涨幅分别为12.86%、10.73%、8.66%。

本周股价周涨幅居前的十家A股光伏公司

制图:21世纪经济报道

本周,板块内有67只个股下跌,周跌幅超过10%的个股有18只,其中周跌幅超过20%的有2只。

固德威(688390.SH)、东旭蓝天(000040.SZ)、阳光电源(300274.SZ)在板块内领跌,周跌幅分别为23.10%、21.27%、17.46%。

本周股价周跌幅居前的十家A股光伏公司

制图:21世纪经济报道

龙头股方面,晶科能源(688223.SH)、天合光能(688599.SH)、晶澳科技(002459.SZ)三家组件龙头一齐摆脱了上周股价跳水的“泥沼”,周涨幅回正,上涨8.66%、3.19%、3.45%。

而阳光电源(300274.SZ)本周再遭遇重挫,下跌17.46%。该公司本周遭遇主力资金流出,主力资金合计净流出5.18亿元,游资资金合计净流出5.78亿元,散户资金合计净流入10.96亿元。

9月2日晚间,阳光电源发布公告称,截至2022年8月31日,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回购股份约64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4366%,回购成交的最高价为88.97元/股,最低价为75.15元/股,支付的资金总额为人民币约5.21亿元。

本周最新市值居前的十家A股光伏公司

制图:21世纪经济报道

而同为逆变器厂商的固德威(688390.SH)也遭遇危机,周内下跌23.1%。

一方面,固德威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不佳。在逆变器需求旺盛,总体规模增长较为强劲的情况下,固德威上半年表现为增收不增利,净利润缩水六成。

另一方面,包括固德威在内的多家逆变器厂商的海外销售数据遭到质疑。

8月29日下午,一家自媒体发表名为《调查|逆变器全行业数据造假?古瑞瓦特、固德威、首航新能海外销售之谜》(下称“该调查”)的文章震动业内。

该调查指出,国内逆变器行业的销售数据有可疑之处,存在造假嫌疑,并点名了古瑞瓦特、固德威、首航新能三家企业。

其中,古瑞瓦特和首航新能均在IPO阶段,古瑞瓦特拟登陆港交所主板,首航新能计划登陆创业板。而固德威是其中指明的唯一一家上市公司。

该调查称,根据已公布海关数据的38个国家去年的数据进行统计,发现古瑞瓦特、固德威、首航新能三家公司出口海外的贸易数据,与它们自身公布的数据存在较大差异。

以固德威为例,其去年在38个国家和地区共销售2053单,贸易总额约合2.25亿元人民币,但固德威公告海外销售总额为17亿元。结合统计到的关单数据汇总,仅占固德威海外年总营收的13.24%。此外,该调查亦对公司出口方式提出了疑虑。

8月31日晚间,固德威发布关于市场传闻的澄清公告表示,其严格按照会计准则要求确认收入,不存在数据造假的情况,上述报道内容不属实。

该公司称,相关报道中提到的数据为贸易国进口数据,与公司会计收入确认相关的海关出口数据存在时间性等差异。此外,其中国海关出口数据与会计收入确认亦存在差异。

母公司出口海外销售包括直接对第三方客户销售,以及直接对海外子公司销售。而公司最终确认海外销售收入除以上母公司对第三方客户销售外,也包括海外子公司对第三方客户销售。

公告提及,关于境外销售,公司根据与客户签署的合同、订单约定的不同交货方式,分别于工厂交货并经客户确认货权转移、货物提单已签发且办妥出口报关等手续、货物直接发运至合同约定地点并经客户签收等条件满足时认定商品控制权已转移并确认收入实现。

不过,一时间,逆变器板块巨震。

8月31日当天,光伏逆变器概念股整体下挫。固德威“20cm”跌停,阳光电源大跌12.48%,锦浪科技(300763.SZ)和上能电气(300827.SZ)跌幅均超10%,昱能科技(688348.SH)跌近8%,禾迈股份(688032.SH)、禾望电气(603063.SH)、正泰电器(601877.SH)等纷纷跟跌。

多家国内逆变器龙头企业随即发声。

阳光电源(300274.SZ)投资者关系部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海关数据与公司数据有交叉,两者并不能完全对等。该人士称,海关数据和公司出货口径可能并不一致,不能单纯把海关数据和公司出货数据对等。就该公司而言,不可能数据造假,对其他公司不做评价。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新能源课题组注意到,固德威股价自4月27日触底后,从112.68元一路攀至462元高点,四个月时间大涨近300%。而中报显示,固德威上半年实现营收14.52亿元,同比增长33.61%,但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0.55亿元,同比下降64.32%。

公司对外说明称,由于半导体、大宗商品、国际物流等成本大幅增加,叠加公司长期战略布局、员工人数增长、股权激励计划等导致期间费用增速远高于营业收入的增速,因此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受到双重因素影响,固德威大幅缩水,最新股价为301.43元,市值371.36亿元,但动态市盈率依然高达205倍。

(作者:见习记者费心懿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