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险企2022中报观察③|头部险企投资收益率均值下滑 积极配置长久期资产

最保险孙诗卉 2022-09-01 19:24
上市险企2022中报观察④|寿险负债端承压持续 内含价值同比增长3.17% 上市险企2022中报观察②|财险“老三家”保费增速均超9.9% 行业马太效应持续显现 上市险企2022中报观察①|上市险企代理人转型加速 银保等多元渠道收益渐显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孙诗卉 实习生 王亚琪 上海报道,

近日,多家头部上市险企先后披露中报,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太平相继交出年中成绩单。半年报投资收益率均值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半年报险企投资收益率均值下滑

8月23日,中国平安率先发布中报,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3.9%,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3.1%。

随后各大上市险企陆续发布中报,中国人寿净投资收益率为4.15%,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21%;中国人保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9%,年化总投资收益率5.5%;中国太保净投资收益率为3.9%,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3.9%;新华保险上半年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4.7%,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2%;中国太平上半年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05%,年化总投资收益率3.35%。

上半年,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头部上市险企投资收益率较去年同期普遍出现下降。

上述六家险企中,年化总投资收益率最高仅为5.5%。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今年五家年化总投资收益率平均值为4.04%,低于去年同期的平均收益率5.6%。

多家险企在半年报中提到,2022年上半年疫情反复、经济增速放缓、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给创投市场带来了较大不确定性。风险、私募股权的投资、募资和退出均受到了不同程度影响。 

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率受权益市场大幅波动影响一定程度上有所下滑,年化总投资收益率4.21%。大类资产配置方面,公司积极把握市场底部机会增加权益资产,股票+基金占比由8.79%提升至11.23%。

国泰君安在研报中表示中国人寿长期以来布局长久期利率债,推动了公司上半年净投资收益率总体保持稳定。

中国人寿首席投资官张涤认为,在市场低位,中国人寿敢于加仓,敢于提升权益的配置,向长期配置中枢靠拢。这一方面体现了央企责任,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也积累了大量的优质资产,为今后的投资收益的实现奠定了基础。

在目前统计的六家公司中,中国人保收益率最为亮眼,整体投资收益率较高,略优于同业。

中国人保执行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李祝用表示:“尽管上半年投资收益率同比有所下滑,但还是超越了行业的平均水平,达到了预算目标的时间进度要求,为实现全年投资收益预算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太保集团董事长孔庆伟表示:行业转型进入攻坚期,寿险新业务价值增长依然承受压力;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资本市场波动加剧,对公司长期资产负债管理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正确判断形势,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健经营,踏踏实实做好了自身工作,是中国太保实现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

在投资能力上,孔庆伟表示,太保旗下太保资产持续加强投研专业化能力建设,依托自研的DSS投资决策支持系统,不断优化投研决策流程体系。

下半年延续长久期资产配置策略

上半年资本市场迎来严峻挑战,投资环境多变,长久期资产成为拉动各大险企投资正回报的重要指标。

中国平安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我们的保险资金配置都是‘双哑铃型’配置结构。”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邓斌表示,在资产配置方面,中国平安持续提高对长久期、低风险债券的投资,从而进一步拉长资产久期,同时缩短资产负债的久期缺口,比如,加大国债、地方债配置。”

上半年表现已成定局,下半年投资策略成新的焦点。面对下半年的投资市场,邓斌表示,将继续努力,争取保持在穿越周期的平均情况下,长期满足负债需求。“我们看好未来,保持着长期信心,将来也会给大家回馈比较正常化和满足负债需求的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

积极配置长久期资产的还有新华保险,新华保险表示,“上半年时,面对国内资本市场的严峻挑战,公司大类资产配置保持基本稳定,在战略资产配置指引下积极配置长久期资产,拉长资产端久期,同时灵活进行战术资产配置,积极把握市场机会。”上半年的投资为新华保险带来了行内较高的收益率,业内认为下半年新华或将延续此策略。

针对下半年的投资策略,太平控股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张作学表示,上半年中国经济受疫情多点散发影响较大,但随着多项宏观经济政策的出台,预计下半年经济将出现好转。公司将紧跟政策,加强市场研判,积极关注结构性行情机会,争取在资本市场获得较好的收益。

中国人保则在报告中指出,下半年,投资板块将加大保险投资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在新一轮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中把握政策导向,优化资产配置,在服务战略、服务主业中优化投资结构、提升管理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保险资管公司市场化进程正在加快,第三方资金占比不断提升。随着资管新规的正式落地,越来越多的保险资管公司选择深耕第三方资金以及第三方资管业务,与公募基金、银行理财公司、券商资管、信托等机构同台竞技。

(作者:孙诗卉 编辑:李致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