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粤商③|加拿大粤商总会理事长陈育昭:提高中医药国际影响力,增强粤商凝聚力与影响力

南方财经全媒体 翁榕涛 广州报道
2022-11-25 08:30
寰宇粤商⑩|阿联酋粤商会会长张钦伟:扎根迪拜发挥“人和”优势,助力中阿合作共觅商机 寰宇粤商⑨|广东省驻巴基斯坦经贸代表处首席代表欧兴林:把握时代机遇,为粤企进驻巴基斯坦筑基铺路 寰宇粤商⑧|菲律宾粤商会会长林翰:携创业初心拓湾区市场,建海外仓护航粤商“出海” 展开更多

编者按

广东三面临海,粤商向海而生。尤其改革开放后,一批粤商敢为天下先,率先在全球拓展商业网络。如今,粤商已从先行一步进阶到领先领跑,从精明务实转变为创新驱动,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时,“新粤商”重任在肩。11月23日,广东省贸促会(广东国际商会)迎来成立65周年,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联合广东省贸促会,深度对话部分杰出粤商代表,重磅推出《寰宇粤商》全媒体系列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翁榕涛 广州报道

“时代不同、环境不同,怎么抓住机遇,并没有明确的答案。每一代年轻人都有自己的机遇,需要每个人自己去探索。”华丰药业集团公司总裁、加拿大粤商总会理事长陈育昭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但不安于现状、敢闯敢想、坚持不懈,一直都是创业者具备的重要品质。”

 

(陈育昭先生  加拿大粤商会供图)

加拿大粤商总会是广东省在海外推动成立的40家海外粤商会之一,由热爱家乡的本地粤籍商务人士组建。自担任理事长职务以来,陈育昭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加经贸商务往来,拓展加拿大与广东的经贸投资与商务合作。

陈育昭深知创业艰难,尤其是在海外的华商,面临重重挑战。他14岁时离开家乡广东汕头,怀揣一元钱只身前往香港闯荡,从药材店学徒做起,于1985年开设了自己的首家华丰药店,后把中草药业务逐步拓展到温哥华、纽约、洛杉矶等地,目前华丰药业集团在全球已拥有数十家分店。

他庆幸当年自己在外闯荡有同胞扶持,感恩每个帮助过自己的人,所以也愿意聚集商会的力量帮助他人。

陈育昭白手起家的奋斗经历充分诠释了海外粤商的典型形象:勤劳刻苦、敢于挑战、坚持不懈、有远大目标。陈育昭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创业30多年,我的目标始终未变,就是把中药草推向全球,弘扬中华医药文化,使之发扬光大。”

创业有信仰:让中医药走向世界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一首《爱拼才会赢》唱尽了无数潮商在海外闯荡的心境,陈育昭认为创业就是“置之死地而后生”,因此要敢闯敢想,才能抓住机遇。

陈育昭出生于广东汕头一个农村家庭,家里兄弟姐妹众多,首先要解决生计问题。他14岁时就到一个人到香港闯荡,那时的他口袋里仅有父亲给的一元钱,先是在一家药材铺当学徒,在那里打了10年工。

“在外闯荡的第一个难关就是语言关。”陈育昭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在香港要说粤语,后面到了加拿大还要说英语,我出来的时候只会讲潮汕话,但都逼迫自己融入当地环境,在香港我花了两三个月时间就学会了粤语,在加拿大定居后我也开始自学英语,有心不怕迟。”

在香港当学徒的日子里,陈育昭对学中医充满兴趣,为了充分掌握中药材方面的知识以及经营技巧,他在香港多家药材铺辗转打工期间,也坚持买中医药书籍自学。

“只要能学到东西,我什么都愿意干。回想起来,感谢那一段经历,也感谢每一位收留我的店主。”陈育昭发现,“在药材铺打工的时候,我不看薪水高低,而是看能否学到知识。回顾我的十年学徒生涯,我发现老板一般都会欣赏踏实肯干而不计较薪水的员工,因此也更加愿意传授经验。”

1985年,经过逾十年学徒生涯的打磨,25岁的陈育昭在香港中医药界已经建立起自己的人脉网,同时对药材市场也了然于胸,他拿出打工积攒的钱开了第一家“华丰药业”,企业名字寓意为中华民族大丰收,企业标志是以两只人参包围着地球的图案,寓意为将中草药推向全球。

如果只是为了赚钱谋生,陈育昭1994年在香港开了12家分店时,可能就已经心满意足,彼时的收入已经能让他过上儿时想象不到的优渥生活,但他心怀远大抱负,也因此将中药事业发展到了加拿大以及美国。

“创业30多年来,我的信仰从未改变。”陈育昭表示,“我在创业之初就有一个信仰,就是把中华传统医药文化推向世界,把优质的中草药卖到全球各个国家,也因此会不断挑战困难,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就为了实现心中理想。”

陈育昭和加拿大首次结缘于1991年,彼时他陪家人到温哥华度暑假,顺便考察了当地中药市场,发现居住在温哥华的华人比例很高,中医药在当地已经有认可度,且当地居民消费能力也比较强。

1994年,在移民加拿大半年后,陈育昭就在温哥华的唐人街开了第一家海外连锁店。时至今日,华丰药业在加拿大、美国有数十家分店。

华丰药业在国际市场的成功有无秘笈?

陈育昭表示,“如果说有什么秘笈的话,我觉得首先是做好产品。创业之初,我对药材的质量要求就非常严格,每一种药材都亲自筛选,去粗取精。时至今日,我虽然不在采购一线,但华丰药业在经营中仍然严格执行高质量的采购标准,科学的制作工艺,专业的储存方法,严把质量关。”

此外,华丰药业还有完善的销售服务,灵活的营销策略,致力于把“中药进补、养生保健”的理念带往海外,让中华养生之道深入民心。

从国际市场来看,中医药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进一步走向世界,现在中医药已成为世界的中医药,随着人们对健康需求的增加,中医药行业有非常可观的发展前景。

比如,与西药相比,中医药有绿色天然无副作用的优势,可以起到养生治未病,预防重大疾病和传染病的效果,对一些慢性病的治疗也有一定优势。

随着世界人口老龄化渐成趋势,养生保健的概念深入人心,中医药学在过往数千年的发展过程中,在老年人养生、保健、康复及疾病预防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可以预见,中医药在国际市场也会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粤商在外需要“抱团取暖”

在海外创业期间,陈育昭深知商人创业不易,比如早期漂洋过海到加拿大、美国打拼的潮汕人,都是从社会底层一步步奋斗上来,抱团取暖尤其重要。

“我在海外创业时接受过不少同乡的帮助,因此也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他人。早在1995年就已加入温哥华潮州同乡会,2008年我出任第十一任会长。”陈育昭说。

在国外生活30余年,陈育昭亲眼见证了华侨华人的变化和成长。“以前,许多侨胞来到加拿大、美国后只能从事体力劳动。现如今情况已大不相同,随着中国不断发展强大,侨胞群体中也涌现出了各行各业的翘楚,其中不乏优秀的粤商企业家,遍布在餐饮业、旅游业、金融、地产、网络科技等行业。”

 

(粤商在加拿大投资贸易论坛  加拿大粤商会供图)

加拿大粤商总会是在2019年成立的,获得广东省贸促会和加拿大相关政府的大力支持,凡是在加拿大、广东、港澳依法注册的企业社团都能成为商会的会员。

陈育昭介绍,“商会的宗旨是搭建中加商业合作平台,增强粤商的凝聚力与影响力,促进加拿大与广东省的经贸投资合作,因为我本人也愿意为商会做点事情,就担任了理事长的职务。”

近几年,商会做了一系列工作,比如受疫情影响海外物流紧张,2021年加拿大粤商总会与广州中远海运物流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强了北美航线的物流合作。

陈育昭表示,“粤商总会和广州中远各自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双方的合作将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从而进一步为中加双边经贸合作的发展提供助力。”

此外,加拿大粤商总会承办了广东荔枝全球分享品鉴会的温哥华站活动,在温哥华大力推广荔枝及岭南文化,促进广东农产品出口。

商会不止为祖国做贡献,在当地也出力颇多。去年12月,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省菲沙河谷地区受洪灾影响,居民家园被淹没而流离失所。商会为帮助灾民,联合本地部分华侨社团紧急发起募款,捐给红十字会协助赈灾。

在加拿大疫情暴发之初,商会从中国采购了2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捐赠给当地市政府后分发给了各个社区。

商会也会为召集会员举办一些沙龙、联谊酒会等,比如2021年圣诞联谊酒会、2022年母亲节的“财商与女性的终身成长”沙龙等,均有许多商会会员积极参与。

陈育昭希望能更加团结商会中各个会员,让各项会务都能顺利开展,这既需要自身的努力,也需要外界力量以及更多外界支援,让商会能够做得更好。

中加两国自1973年签订政府间贸易协定以来,双边经贸合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已从单一的商品贸易发展到全方位、跨领域、多元化的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

据统计,中国继续保持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地、第二大出口市场地位,均仅次于美国。截至2020年底,加拿大累计在华投资设立企业1.4万余家,中国在加投资设立企业300余家。

谈及现在的发展机遇,陈育昭表示,“加拿大总体的营商环境非常好,前几年做地产开发是个不错的生意,比如主打休闲旅游的地产项目。现在疫情因素,可能各行各业都受到一些影响,加拿大制造业的基础较薄弱,而餐饮行业、医药行业的发展前景还是比较好的。”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海外粤商经营亦受影响。陈育昭偶尔也会召集加拿大粤商总会的会员们,大家共同商讨对策,互相扶持。

作为在海外打拼立足的“过来人”,陈育昭建议,粤商在外经营事业,既需要深入了解所在地的规范制度,合法依规经营,避免冲突与争端,也要积极参与当地社会活动,共创和谐的社会氛围。

(作者:翁榕涛 编辑:李振)

翁榕涛

南方财经大湾区记者/研究员

关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和资本市场的一切有趣新闻。微信号:wrt74088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