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粤商⑤丨泰国粤商会副会长李文莉:搭建中泰商贸桥梁,携手多方培养复合型商贸人才

南方财经全媒体 丁莉 广州报道
2022-11-29 08:30
寰宇粤商⑩|阿联酋粤商会会长张钦伟:扎根迪拜发挥“人和”优势,助力中阿合作共觅商机 寰宇粤商⑨|广东省驻巴基斯坦经贸代表处首席代表欧兴林:把握时代机遇,为粤企进驻巴基斯坦筑基铺路 寰宇粤商⑧|菲律宾粤商会会长林翰:携创业初心拓湾区市场,建海外仓护航粤商“出海” 展开更多

编者按

广东三面临海,粤商向海而生。尤其改革开放后,一批粤商敢为天下先,率先在全球拓展商业网络。如今,粤商已从先行一步进阶到领先领跑,从精明务实转变为创新驱动,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时,“新粤商”重任在肩。11月23日,广东省贸促会(广东国际商会)迎来成立65周年,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联合广东省贸促会,深度对话部分杰出粤商代表,重磅推出《寰宇粤商》全媒体系列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丁莉 广州报道

十岁左右的小姑娘跟随父亲出入各种商业会谈,板板正正地坐在一群成年人之间,听父辈们交流着生意经。这便是李文莉早期的“商业开蒙”。

由于家中长期在泰国从事珠宝生意,李文莉是不折不扣的“侨二代”。她自幼长在泰国,一面汲取着泰国的风土人情,一面接受着中国文化教育,从而自如游弋于两种文化之间,并通晓双边市场运作规则。

在李文莉看来,自小积攒的双边人脉关系和渠道,叠加上继承自父辈的商业基因,为她走上中泰商贸之路奠定了基础;此外,她还可以熟练运用泰文、中文和英文进行文化交流与商业谈判。

(泰国粤商会副会长李文莉)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的东风相继吹来,作为海外潮汕人最集中的国家,泰国成为一块机遇之土。李文莉也早早走上商途,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驰骋商海,她创立的泰国馆集团短短几年便“开疆扩土”,进驻多个保税区。

同时,“泰国粤商会副会长”的第二身份也赋予了李文莉新的动力,她“以侨搭桥”,将早年创业中积攒的政商资源,投入推动中泰经贸往来大业中,通过打造中泰贸易智库、组织多元展销活动,为两国企业搭建了互通平台。

泰国馆“链全球”

2019年,伴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开航,大兴机场“丝绸之路·泰国馆”盛大开业,这被李文莉视为商业生涯的高光时刻,“这是一种更高层面的肯定,意味着泰国馆成为中国面向世界的一扇窗口,我们也将进一步被世界发现和认可。”

事实上,李文莉的商业征程可以追溯到大学时期。就读于泰国易三仓大学期间,她便跟随一家在泰台企进军化妆品市场,学习跨国经贸。

随后,李文莉又敏锐捕捉到泰国市场对中国高科技产品的需求,于是她开始同中国高科技企业对接,带动电子教育类产品源源不断地进入泰国学校。

在中泰商贸道路上深耕笃行所积攒的政商资源为李文莉的商业梦想插上了翅膀,不少商业伙伴也会就市场进入问题向她寻求帮助。“我渐渐意识到,这笔财富除了用于辅助自己的创业,还可以帮助伙伴企业开展双边经贸。”

2013年,她开始尝试搭建商品展销平台,并为中泰企业进入对方国家市场提供一站式服务,这正是泰国馆的萌芽。

时值“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渐起,泰国馆在诞生之初便契合时势,在短短几年时间内迅速打开市场,先后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重庆寸滩保税区等多个保税区设立了分店、海外舱,并被邀请至各地打造国家馆。其中,位于大兴机场的“丝绸之路·泰国馆”被在2021年被机场评为优秀店。

2021年,泰国馆集团又与宁波市政府签约建设位于宁波老外滩的5000平米“一带一路‘宁波•泰国馆’”项目,打造浙江首家具有泰国风情的文旅综合体,提供优质泰国商品、正宗泰式料理、泰拳和泰国传统歌舞表演。

“我们有专业的团队,熟知双边商贸政策,再加上一步一个脚印地积淀供应链,我可以很自豪地说,在中国打造‘一带一路·泰国馆’,泰国馆集团绝对是领先者。”李文莉表示。

自2015年成立以来,泰国馆旗下已经与上千品牌达成合作。据李文莉介绍,截至目前,泰国馆已累计组织了上百场品牌匹配会。以今年5月为例,泰国馆与泰国商务部国际贸易促进厅举行了一场匹配会,并在500多个参会品牌中遴选了百家左右进行合作,帮助其商品进入中国市场。

除了打通中泰两国商贸通道外,今年9月,泰国馆集团已通过合作伙伴推动第一批泰国产品进入国际市场,销往美国、加拿大等国家。从这一成果中,李文莉总结出一条关键启示——“进一步搭建国际平台,通过与各地商业伙伴互通交流,链接全球,实现商贸市场的扩大化”。

搭建中泰贸易智库

对李文莉来说,2016年是推动中泰商贸合作的关键年。

这一年9月,泰国馆集团中国区、华南总区(深圳)泰国馆正式开业。同年10月,在广东省贸促会的牵头下,泰国粤商会在曼谷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揭牌了典礼。商会甫一成立,李文莉便首受邀加入,并担任副会长。

泰国馆与泰国粤商会之间,也自此结下不解之缘。李文莉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粤商会为泰国馆提供了大量中国工商业资讯交流的机会,链接丰富资源,让泰国馆得到全面快速发展;泰国馆作为泰国粤商会的副会长单位,也一直践行商会服务社会、与时并进的宗旨,积极发挥平台优势。”

(泰国粤商会相关成员合影)

在早期的中泰贸易发展中,因两国语言、文化差异,以及中国企业对泰国的投资环境、政策法规等了解不深,贸易往来中的沟通成本大幅增加。

对此,一方面,泰国粤商会通过搭建平台,将商务、法律、税务、关务、金融、物流等资源集聚一身,打造成为一个中泰贸易智库,为企业走向泰国市场链接资源,并帮助企业熟悉当地营商环境、打破贸易壁垒,为双边企业投资牵线搭桥。

例如,在泰国的很多工业园内,不少企业都是经由泰国粤商会推荐落地,并在本地化发展上得到了大力支持。商会会对企业的后续发展提供指导,助力其享受优惠政策、链接相关资源。

一方面,泰国粤商会积极带动相关企业参与进博会、消博会等活动,并搭建起展销平台,为企业提供多元化销售渠道。

近年来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发展造成严峻影响,对中泰商贸合作来说,李文莉将这一挑战归纳为两点,“首先,疫情给国际物流带来阻碍,从而为供应链增加了不确定性因素;其次,疫情导致大家购买力不足,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经济下滑的负面效应会被进一步扩大。”

面对疫情挑战,泰国粤商会积极开展线上交流活动,包括搭设云展览平台、组织线上商贸匹配会等,帮助企业携手合作、共度时艰。在李文莉看来,疫情尽管带来了挑战,但同时也带来交流方式的更迭和思维方式的变迁,“线上交流进一步降低了参与门槛,节省了时间和精力成本,已经从商贸交流的补充形式演变为主体形式。”

强大的资源后台吸引了众多企业纷至沓来,成立短短六年内,泰国粤商会规模迅速扩张,成员囊括各行业粤商精英与企业,目前成员数量已过万。

为RCEP做好人才储备

2022年1月以来,RCEP的生效对降低区域内贸易壁垒、提高贸易效率、维持供应链稳定、促进区域协作等带来多重利好,大量商品将享受关税减免,并逐步降为零税,中泰贸易发展也迎来新一轮机遇。

在泰国馆,干果类休闲零食、泰餐调味品等泰国商品日益走俏,泰国的化妆品、乳胶制品等在中国也拥有广袤的市场,折射出近年来中国市场对天然健康产品的消费偏好,以及消费者对热带风情文化的欢迎。

中国多年来一直是泰国农产品的最大出口市场,泰国味道也得到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的青睐。本着精益求精的价值追求,李文莉计划围绕泰国馆打造响亮的IP,使之成为高质量泰国产品和服务的代名词。为保证商品品质,泰国馆还在曼谷成立专业团队对产品成分进行分析,确保可靠的源头把控。

李文莉表示,乘着RCEP的东风,泰国粤商会也将更全面搭好平台,联动中泰各社团和全球的粤商会会员企业,在政策红利下,为区域和全球联动发展做好桥梁;泰国馆集团也已开始在粤商会的领导下研究协定内容,吃透协定中的优惠政策和便利化规则,充分挖掘RCEP红利,帮助企业更好运用RCEP规则,从而促进双边经济贸易往来。

今年9月,泰国馆、泰国粤商会与海南省贸促会、海南国际商会签约合作,共享各方在开拓国际市场、提供商事服务等多领域的服务资源,而泰国馆集团作为泰国粤商会的代表性成员机构,接受泰国粤商会委托,将承担起协助推动海南自贸港与泰国的商贸合作与社会交流事务的任务。

与此同时,李文莉还计划抓住RCEP的发展机会,提升企业发展的社会服务能力,积极推动中泰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她希望,泰国粤商会可以发挥平台的桥梁作用,促成校企合作、院校合作,为RCEP做好人才储备工作。

2017年起,泰国馆集团旗下的泰国环球文化教育集团开始赞助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举办“东南亚论坛”国际会议,探讨中国与泰国、柬埔寨和印尼等东南亚国家的教育交流与商贸合作,从而助力中国-东盟间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李文莉也受聘为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的特聘研究员。

此外,泰国环球文化教育集团还与科大讯飞展开国际中文教育合作,借助科大讯飞的全球华文平台培养掌握中泰双语的职业技能型复合人才。李文莉表示,“这一合作将培养更多懂双方语言、政策、市场、文化的人才,成为深化新时代中泰商贸合作与文化交流的关键力量。”

(作者:丁莉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