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粤商⑥丨塞舌尔粤商会(筹建中)会长吕志道:将“粤派”工匠精神扬名海外,汇聚粤商力量助力经贸“双赢”

大湾区观察魏彤 2022-11-30 08:30
寰宇粤商⑩|阿联酋粤商会会长张钦伟:扎根迪拜发挥“人和”优势,助力中阿合作共觅商机 寰宇粤商⑨|广东省驻巴基斯坦经贸代表处首席代表欧兴林:把握时代机遇,为粤企进驻巴基斯坦筑基铺路 寰宇粤商⑧|菲律宾粤商会会长林翰:携创业初心拓湾区市场,建海外仓护航粤商“出海”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魏彤 广州报道

“如果没有承建世博展馆,我做梦都没有想过自己会和一位总统成为朋友。”塞舌尔商会(筹建中)会长、北京粤商会副会长、永一格文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永一格”)创始人兼董事长吕志道谈到承建上海世博会塞舌尔展馆时十分高兴。

经商多年,吕志道对粤商精神的理解有两点——行动上大胆创新,思想上灵活转换。这得益于吕志道常年受粤商精神感染所致。

广东地区身处改革开放最前沿,粤商往往能敏锐把握经济需求,与时俱进实现自身发展。“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这几个字多年来一直是粤商传承的人文精神。敢为人先、务实开放、灵活变通既是粤商精神的历史传承,又让粤商精神不断丰富和发展。

目前,吕志道正在加紧筹建塞舌尔粤商会,推动广东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据了解,广东省贸促会已与境外400多个工商组织和外国驻华驻穗使领馆建立紧密联系,在全球推动设立了32个广东省驻境外经贸代表处和37个海外粤商会。

吕志道希望,塞舌尔粤商会可以发扬新时代粤商精神,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加强与粤商间的沟通联系,更好地“引进来”“走出去”,与塞舌尔及其邻近岛国建立更紧密的经贸合作。

弘扬“粤派”工匠精神

当初决定留在北京发展,正是因为北京的创业环境给予了吕志道施展才能的空间。1998年,北京永一格公司诞生,吕志道开启了创业之路。

永一格起初从事环境艺术设计,后来开始承接展览以及工程类项目,业务逐步向全国各地发展。回忆起刚在北京创业时的艰难场景,吕志道依然十分感慨。“创业之初,人少、没钱、没项目,凡事都要亲力亲为,自己要出去找项目。”

幸运的是,自己大学时期一次设计、制作建筑模型的工作,成了日后吕志道人生路上的巨大转机。

原来,吕志道的家乡广东吴川,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彩车制作和巡游都是当地民间艺术的特有品牌。1999年,中央美院点将永一格承接了国庆五十周年天安门广场的30辆彩车模型以及2辆彩车的设计和制作。

吕志道利用自己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结合家乡的民间艺术,将2辆彩车设计得流光溢彩、栩栩如生。经此一番,吕志道将“粤派”工匠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获得了国家相关部门的充分认可并一举拿下评审。

此后,永一格连续承接了国庆六十周年与七十周年的彩车制作,分别承担5辆彩车和三组5辆彩车的设计制作任务。

吕志道表示,对于国家重大项目,永一格首先要做到的就是保证艺术品质,产品品质是公司的立足之本;其次是安全,国庆彩车属于国家重大项目,不光项目要做好,还要达到相应的安全标准;另外,参与国家重大项目还要有集体荣誉感。

(吕志道董事长检查材料,永一格供图)

与塞舌尔的结缘是因为承建世博会塞舌尔展馆。

2010年,永一格入选了上海世博会的展览工程供应商,塞舌尔国家馆是吕志道承建的8个国家馆之一。塞舌尔在援建国家里边是一个很独特的存在,它是印度洋岛国,位于非洲东部,全境半数地区为自然保护区,一直享有“旅游者天堂”的美誉。

吕志道坦言,“当时并不了解塞舌尔这个国家,所以带领公司的团队去到当地考察,希望能与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对接,了解塞舌尔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以及他们国家的需求。”

塞舌尔方面非常重视世博场馆的建设,当吕志道带着设计团队前往塞舌尔的时候,就被安排和塞舌尔前总统詹姆斯·米歇尔见面。双方交流过后,塞舌尔方面感到非常满意,吕志道也和他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汇聚粤商力量助力经贸“双赢”

实地考察迅速激发了吕志道及其团队的创作灵感,从塞舌尔的自然资源和人文风貌中,设计师提取了大量元素,集中展现塞舌尔自然与城市和谐发展的“举世奇观”。

吕志道发现塞舌尔经济方面并不发达,工农业基础都较为薄弱,当地主要以渔业和旅游业为主,夹杂少量的贸易。但塞舌尔的金枪鱼产量很大,占全世界的1/5;其他方面的收入则大部分依赖入境观光客的消费。

因此,吕志道邀请了国内的媒体再次前往塞舌尔考察,请他们向国内推荐塞舌尔的丰富的旅游资源。“身为粤商,我非常希望能够推动广东与塞舌尔交往,从而促进塞舌尔旅游、经贸的发展壮大。”吕志道说。

2016年,为放大塞舌尔本地的旅游特点,吕志道带领永一格为塞舌尔维多利亚市的旧街区进行改造,打造集主题演绎、主题博物馆、主题酒店餐饮等多功能一体的旅游休闲文化娱乐区。

吕志道表示,作为中非贸易的中转地,我国很重视与塞舌尔的直接交流,派遣了大使进驻当地。而塞舌尔也希望能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促进两国贸易发展。

随着塞舌尔成立塞舌尔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吕志道上任秘书长兼任常务副会长,进一步推动国内和塞舌尔的交流合作。同时,吕志道希望推进筹建塞舌尔粤商会,更好地服务经贸交流与发展。

塞舌尔人口不多,全国大约10万人,华人和企业也非常少。想要建立粤商会,还需要将包括几个印度洋岛国在内的国家结合在一起,将粤商集聚起来,随后建立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粤商会,更好地为在当地经商的粤商服务。

疫情的来临,让以旅游业为主要产业的塞舌尔变得相对艰难,当地的企业大部分做的是汽车租赁、酒店、旅行社等旅游业相关产业。受疫情影响,前往塞舌尔的出游人员减少,塞舌尔整体收入锐减,企业经营也变得非常困难。

尽管粤商会尚未成型,吕志道及相关人员早已在为当地企业提供互助支持,在旅游人数急剧减少的时候,他们引导当地汽车租赁企业转向当地的服务,解决部分企业问题。

(2021年粤港澳贸促合作交流会现场)

吕志道表示,未来粤商会着眼于渔业、旅游业以及贸易这三方面,与塞舌尔以及周边几个印度洋岛国共同发展。通过粤商会,他们希望积极引导相关行业的粤商企业“走出去”,为塞舌尔及周边国家的建设贡献力量,实现多方合作共赢。

“特别是贸易方面,我希望不仅发挥塞舌尔作为中非贸易货船中转站的作用,也推动和促进包括塞舌尔在内的几个岛国在商品、日用品、电子产品和通信设施的贸易供给。此外,为更好与这些国家互联互通,还要引导相关的粤商企业在当地建设基础设施。”吕志道说。

(作者:魏彤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