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粤商④|非洲粤商总会执行会长、乌干达粤商会会长侯建雄:发扬粤商精神服务“一带一路”,“走字诀”助力粤非经贸高质量发展

南方财经全媒体 魏彤 广州报道
2022-11-28 08:30
寰宇粤商⑩|阿联酋粤商会会长张钦伟:扎根迪拜发挥“人和”优势,助力中阿合作共觅商机 寰宇粤商⑨|广东省驻巴基斯坦经贸代表处首席代表欧兴林:把握时代机遇,为粤企进驻巴基斯坦筑基铺路 寰宇粤商⑧|菲律宾粤商会会长林翰:携创业初心拓湾区市场,建海外仓护航粤商“出海” 展开更多

编者按

广东三面临海,粤商向海而生。尤其改革开放后,一批粤商敢为天下先,率先在全球拓展商业网络。如今,粤商已从先行一步进阶到领先领跑,从精明务实转变为创新驱动,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时,“新粤商”重任在肩。11月23日,广东省贸促会(广东国际商会)迎来成立65周年,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联合广东省贸促会,深度对话部分杰出粤商代表,重磅推出《寰宇粤商》全媒体系列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魏彤 广州报道

南粤商业氛围浓厚,粤商文化源远流长。粤商文化以其独特的内涵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商业精英驰骋商海,纵横世界。

改革开放40多年来,粤商得风气之先,始终站立潮头。此前,非洲广东总商会创会会长、广东新南方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朱拉伊带领公司合作研发生产的第四代复方青蒿素“粤特快”走出国门,在非建立产业园,助力非洲国家抵御疟疾。

朱拉伊表示,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粤商可以把好的发展理念、各类产品带到非洲,造福非洲人民。

 “在我看来,粤商精神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勇于开拓,敢为人先,低调务实,追求效益。”非洲粤商总会执行会长、乌干达粤商会会长、广东世能电力设备集团董事长侯建雄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非洲粤商总会执行会长、乌干达粤商会会长、广东世能电力设备集团董事长侯建雄)

侯建雄认为,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如何充分发挥粤商精神,促进粤非经贸高质量发展,确保在非粤商的海外利益安全,是摆在大家面前的重要课题。他根据自身多年的实践和观察,分享了关于“一带一路”建设、走进非洲的“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走回去、走下去”的五个“走字诀”。

以粤商精神推动中非互利共赢

2000年,侯建雄离开体制,成立了广东世能电力设备有限公司(下称“世能”)。世能自成立之初就彰显出敢为人先的粤商精神,是国际产能合作的先行者。

世能的国际产能合作最早从印尼开始,从东南亚到南亚、欧洲、南美、非洲,业务遍及15个国家和地区。侯建雄表示,“当时我们主要是购入因国家政策关停的火力发电厂中完好的发电设备,再转移到其他有需求的国家,迄今一共转移了38家发电厂。”

2010年,非洲乌干达国家电网公司的主席专程找到侯建雄,对方通过多渠道了解到世能可以提供他们所需的优质二手发电机组,期望能在乌干达与世能合作投资发电厂和电力设备厂,缓解当地电力紧缺的状况。

“当时我们虽然对非洲不太了解,但是感觉这里肯定有商机。”侯建雄表示,“我们有一个很朴素的观念,越落后越要发展,越要发展就越有机会,我想这也体现了我们粤商务实和开拓的精神。”

世能进入乌干达投资电力项目是一次敢为人先的尝试。2010年,世能与乌干达合作方成立了合资公司乌干达奥特曼斯能源有限公司和奥莱恩电力设备有限公司,这是乌干达注册的第一、第二家中乌合资公司。

合资公司先后投资建设了燃油发电厂和电力设备产业园,其中装机100MW的TORORO电厂是乌干达迄今最大的火力发电厂,而奥莱恩电力设备厂是东非最大的变压器厂,所生产的变压器和开关柜产品填补了乌干达的空白。乌干达总统曾多次专程到工厂考察,称赞奥莱恩产品是乌干达制造的标杆,是乌中合作的典范。

在企业经营上,侯建雄强调,“走进非洲的企业也要讲政治,要符合国家关于中非合作、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要求,符合所在国发展工业化的愿望,也要注重投资的安全和经济效益,做到互利共赢。”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心相通在于利共享。侯建雄认为,企业既要获得利润,也要为当地的人民创造实实在在的利益和实惠。

“企业的本质是追求效益,但企业有做公益的责任和担当。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多做惠及百姓的善事,成为民间外交的友好使者,成为中外友好的桥梁和纽带。”侯建雄说。

在世能的带领和号召下,乌干达粤商会的成员企业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多次为乌干达国内的暴雨、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捐款捐物。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世能更是捐赠了大批抗疫物资,支持当地民众的生活和生产,树立了在乌粤商良好的企业形象。

(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为世能集团变压器揭幕,照片由世能集团提供)

“走字诀”助力粤非经贸高质量发展

敢闯敢干的粤商在享受非洲大陆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风险。尤其,当前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的情况和问题不断涌现。

对于当前新形势下粤企走进非洲开展粤非经贸合作,侯建雄用五个“走”字诀概括,即“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走回去、走下去”。

“走出去”指的就是企业走出国门,开展出口贸易、工程承包和技术服务,这是传统的对外经贸合作模式。随着互联网、跨境电商的高速发展以及发展中国家对工业化的迫切需求和政策导向,使“走进去”在当地投资设厂、产业本地化成为一种必然。

“走进去”的企业在站稳脚跟、做大做强后,需要实现到“走上去”的飞跃,要真正扎根当地,搭建好企业合作平台、资金支持平台,实现高质量持续发展。

当前,国际形势大变,海外资产的安全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在此背景下,侯建雄认为,“走出去”的企业也要有意识地“走回去”。但“走回去”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撤回去”,而是要瞄准国内需求,投资海外资源,以满足国内社会经济的发展,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共同发展。

“走回去”也要求我们要创新粤非经贸合作平台,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去年底,侯建雄就保护粤商在非利益,建议并推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粤非经贸合作尤其是在非粤商的状况开展普查,为促进粤非经贸合作健康发展提供依据。

今年初,在广东省政协会议上他也提出希望省政协关注粤企在非洲的生存状况,并建议协调、督促政府主要职能部门开展并做好工作,粤商的海外利益保护成为会议重要讨论内容。

“从‘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到走回去’,这个闭环是我对中非、粤非经贸合作的概括。但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下,粤非经贸合作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侯建雄对中非经贸合作的前景充满信心。

非洲是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最重要的地区之一,中国推动了非洲当地的互联互通和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非洲国家在中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也将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

侯建雄认为,中非经贸合作前景光明,在这个关键期,广东企业更要发挥新时期的粤商精神,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魏彤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