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的南沙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大咖纵论高质量发展的南沙路径

南沙论坛李苑立 2022-12-28 17:05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侯永志:在中国式现代化中驾驭好南沙城市发展进程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周林生:发挥三大先行启动区资源优势,带动南沙全域发展 南财集团副总经理杨云飞:推动集团业务与南沙发展深度融合,助推南沙打造重大战略性平台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李苑立  广州南沙报道  

12月28日,2022海丝(南沙)国际论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的南沙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南沙越秀喜来登酒店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指导、广东海丝研究院主办、南方财经控股有限公司承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

广州南沙是国家级新区、广东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肩负着先行先试的改革使命。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的《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南沙方案》),为南沙发展擘画了新蓝图。南沙如何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审视和谋划自身发展,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为南沙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包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侯永志,广东省社科院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任志宏,中山大学区域开放与合作研究院院长、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毛艳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教授、珠江学者申明浩等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新时代新征程背景下的南沙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路径。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其海担任研讨会学术主持。

研讨会设置了“广东省如何在深化改革中再度发挥引领作用及在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继续走在前列?”和“落实《南沙方案》,南沙如何发挥三大先行区‘枢纽带动、多点支撑、整体协同’作用带动南沙全域高质量发展?”两大议题,邀请与会专家学者就此分享观点。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杨云飞代表主办方首先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与会表示衷心感谢。杨云飞表示,广东地处“两个前沿”,要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关键要靠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关键在于高质量打造好横琴、前海、南沙粤港澳合作的三个重大平台。《南沙方案》着重强调“坚持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明确要推动南沙“在粤港澳大湾区参与国际合作竞争中发挥引领作用,携手港澳建成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成为粤港澳全面合作的重要平台”。这赋予了南沙更重要的使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是经中央批准成立的全国首家全媒体集团,是广东省委省政府全力打造的省属主流媒体和媒体融合发展标杆项目,大力发展“媒体、智库、数据、交易”四大核心业务,着力打造湾区一流、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财经全媒体集团。南财集团始终将南沙作为集团深耕湾区、服务湾区、走向世界的关键平台,依托广东海丝研究院的厚重积淀,不断推动集团业务与南沙发展深度融合,助推南沙打造成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本次研讨会契合南沙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希望集成各位专家智慧,为现代化进程中的南沙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提供决策参考。”杨云飞说。

南沙开发开放全面迈上新台阶

南沙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郭旭昌在发言中表示,近年来,南沙开发开放全面迈上新台阶,南沙高质量发展态势逐步形成。南沙科创资源加速集聚,自贸试验区已累计形成818项制度创新成果,分别在国家和省、市复制推广;高标准建设南沙科学城、三个大科学装置和国际化人才特区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南沙的汽车制造业产值超1500亿元,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南沙战略叠加、政策优势凸显,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南沙方案》,更是赋予了南沙重大政策利好。

郭旭昌表示,目前中央在财税、产业等多个方面的政策逐步落地实施;南沙民生社会事业也在不断进步,教育卫生资源不断汇聚,大湾区“半小时交通圈”和“1小时生活圈”日渐成型,获评中国社会治理百强县第一名等多项荣誉,市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当前,省市区均成立了专班,正全力推进贯彻落实《南沙方案》,为经济社会全方位的高质量发展汇聚澎湃动力。

侯永志在发言中指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与南沙新区建设两者之间的关系。他认为,建成体现中国式现代化基本要义的高质量发展,南沙新区必须驾驭好城市发展的进程。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的《广州南沙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提出要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标杆,南沙印发的《广州南沙新区城市总体规划(2012-2025)》和《广州市南沙区、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均规划了南沙高质量发展的建设目标,如何让蓝图变为现实?他认为关键在于如何落实,前提是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城市就业吸纳能力与城市劳动人口增长之间的关系、城市基础设施承载能力与城市人口增长速度之间的关系、社会各阶层收入分配及其他方面的关系,特别是要实施积极的社会政策。

任志宏在发言中表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改革开放是广东的特殊优势和鲜明特质,广东已经完成了对外开放的2.0版本,目前正在向制度规则方面的3.0版本递进中。以规则制度型开放为特征的开放新阶段正在成为广东新一轮开放的战略制高点。广东有责任、有义务率先实现高水平开放,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需要广东继续加大制度型开放能级。

积极建言广东改革开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本次研讨会的核心宗旨。海丝(南沙)论坛是随着广东海丝研究院诞生同步打造的一个品牌论坛,自2018年以来至今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四届,在海内外逐步产生重要影响,并逐步升级成国际论坛,也成为广东省内首个以“海丝”命名且具有原创IP的高端国际化论坛,本次研讨会作为今年海丝国际论坛的平行分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为南沙“十四五”开好局、高质量发展起好步提供决策参考。

(作者:李苑立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