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南沙?中科宇航、吉利航天、中邮信源三家先进制造企业这样回答

南沙声音江珊 2023-01-10 17:36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珊 南沙报道

在南沙明珠湾起步区灵山岛尖的百米高空上,横跨一座360度海空连廊,北可眺凤凰桥和蕉门河景,南可观珠江汇聚奔流入海。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故事分享会在越秀国际金融中心空中连廊举办,中科宇航(广州)、吉利航天、中邮科技子公司信源智能装备(广州)(简称中邮信源)三家企业代表与南沙区工信局、科技局、投促局等政府部门代表齐聚,以“科创驱动力 制造业当家为题”进行分享。

“在调研选址时,我们在地图上看过,把广州、香港、澳门用线相连,几何中心就在南沙。”中科宇航(广州)装备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秦峰说,“这里交通便利、出海便捷,而且工业用地较为丰富,为企业将来的发展、扩大生产规模以及不久将来的海上发射,提供了非常有吸引力的平台和想象空间。从生产基地往南走,再往东走几公里,就有码头上船。上了船就可以出海进行海上发射。这就是南沙的区位优势。”

近年来,全国多地加码布局先进制造业、抢占制造业集群高地。中科宇航、中邮信源代表着商业航天、智能物流装备制造领域的国内先进水平,吉利航天是吉利科技集团的航天业务总部。如今,三家企业南沙项目均已投产和顺利运营,回望当初结缘南沙。他们皆认为,产业基础、区位条件、政策环境三大优势是让企业心动说“YES”的原因。

产业、区位、政策优势叠加,企业“如鱼得水”

大岗先进制造业基地正成为当前南沙现代高端制造产业集群的新高点,部分投产及在建项目9个,投资金额超40亿元。中科宇航的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就落在此处。

近日,该基地成功投产,成为国内首个商业航天产业化基地,实现全产业链精益化、数字化、智慧化,一期用地100亩,主要用于开展系列化固体、液体运载火箭的生产、试验、总装及测试工作,年产可达30发运载火箭。相当于满荷运作下,南沙每月可生产至少2发运载火箭。

在分享会上,李秦峰认为,选择南沙首先看中的正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前景,这里对外贸易水平和对外开放程度在国内处于先进地位,具备发展成为世界一流湾区的各项基础条件,中科宇航非常希望在大湾区的发展中,做大做强、实现企业的自身价值以及社会价值。

李秦峰表示,大湾区在拥有非常开放成熟的营商环境下,还拥有非常优秀的工业基础和科研教育基础,企业方面例如华为、广汽以及大批中小型的加工制造类企业,学校方面拥有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对中科宇航未来的发展来说就是如鱼得水”,而在航天产业政策方面,政府的支持也非常大,特别是南沙区发布的“探天九条”是真金白银的支持。

中邮信源于2018年落户南沙,其项目同样位于大岗先进制造业基地。信源智能装备(广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延迪在分享会介绍,项目总投资超5亿元,建筑面积约8.3万平方米,已于2022年11月建成投产,实现完工即投产,并且,在投产两个月内实现80%的产能集结,办公、生产人员超过400人。

在高延迪看来,南沙区具有地理区位、产业政策、营商环境、发展潜力、基础设施五大优势。 “在企业筹建过程中,我们能感受到南沙区政府始终是站在企业角度,主动协调解决问题,使项目周边配套产业和基础设施更加完善,”高延迪说。

对于中邮信源来说,供应链和市场就在身边。

“快递电商拼价格,我们的客户要求更高效、更高性价比的服务。” 高延迪介绍,南沙一小时可通达深圳、佛山、东莞、中山等制造业重镇,且陆运、水运体系发达,特别是南沙港、南沙港铁路,很好地打通了海铁、陆铁、空铁联运,能够有力支撑公司供应链体系。而对于科技创新型企业、制造型企业,最重要的就是上下游产业集群,丰富的、相关性强供应商资源能够大幅提升企业的研发成果转化效率、缩短交付周期、降低制造成本。

南沙力争打造中国航天“第三极”

2021年,吉利科技集团在南沙设立吉利航天总部,同步设立的还有涟漪位置(广州)科技,其作为全球星基高精定位业务运营总部,提供星基高精定位服务,全面赋能智能驾驶、智慧城市、消费电子、无人系统等领域。

在分享会上,吉利航天高精定位业务副总经理兼CTO赵亮分享了吉利卫星制造、卫星应用产业链的全国布局地图,除广州南沙设置总部和星基高精定位运营总部之外,还有北京商务中心、上海研究总院、台州卫星超级工厂和青岛全球高中低速卫星通信运营总部。

赵亮介绍,吉利未来出行星座是全球首个服务于未来出行生态的低轨卫星星座,由空间段、地面段和应用段三个部分构成,空间段部分计划在2025年完成一期72颗卫星的部署。南沙到2025年将打造5000亿级的汽车产业集群,吉利航天将丰富和完善智能网联汽车价值链,助力南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为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提供支撑。2022年,吉利航天自主研发的车规级高精定位模组和高精度自动驾驶定位单元——ADPU融合定位终端产品,已实现小批量量产交付。

“商业航天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和产业链的协同。”赵亮认为,南沙正在积极布局商业航天产业链条,以“一箭一星一基金”产业发展格局为基础,正完成集运载发射、卫星研制和航天应用于一体商业航天全产业链布局。产业链集群效应将助力吉利航天总部深化航天技术优势,加速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化升级,持续为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未来出行生态赋能。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这是每一个航天人心中的梦想。如今,“南沙打造中国航天‘第三极’、中国商业航天‘第一极’”,成为了南沙和航天企业的共同梦想。李秦峰说,中科宇航将持续发力,力争把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打造成国际一流的系列化运载火箭产业基地,并且在政府的指引和支持下,充分发挥产业链“分链主”的聚合带动效应,牵引上下游相关的宇航企业落地,将航天产业打造成为广州南沙的一个新名片,力争打造为中国航天“第三极”、中国商业航天“第一极”,形成中国商业航天的聚集高地。

航天产业是南沙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加快形成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分享会了解到,南沙规划到2025年,将打造1+2+4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包括1个三千亿级: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2个五百亿级: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4个三百亿级:生物医药与健康、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和都市消费产业集群。

“2022年,《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公布,南沙迎来了历史性重大发展机遇。中邮信源项目顺利建成投产,中邮科技也通过了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审议,企业也同样开拓了全新的发展局面。我们相信中邮信源在南沙会有更快、更高质量的发展,也将为南沙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和智能制造发展注入全新动能!”高延迪说。

(图片源自:南沙区宣)

(作者:江珊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