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过年|今年返乡之路“畅通无阻”,也需保护好“家中老人”

21新健康魏笑 2023-01-16 15:54

各地将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阴性证明或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多地也取消了回乡报备的要求,将促使打工人的回家之路更为“畅通”。

健康过年|治疗新冠是否需要抗生素,春节返乡如何做好防护? 健康过年丨专访公卫专家李有:新冠、RSV、流感存叠加流行风险 ,重点人群如何防止合并感染? 健康过年丨春运超20亿人次流动,如何防范新冠“二次感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魏笑 深圳报道 随着新冠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各地第一波感染高峰陆续过去,今年春节回家过年已成为广大打工人的热切期盼。

过去三年,受各地防疫政策影响,很多打工人返乡遭遇一定阻碍。但随着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十条”的出台,各地将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阴性证明或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多地也取消了回乡报备的要求,将促使打工人的回家之路更为“畅通”。

以去年返乡途中被迫折返的陈艺为例,今年其在一开放车票的那天便抢票,早早买好高铁票,满怀期待地等候出行那天的到来。“今年不用出示核酸阴性证明、健康码、行程码等,一路都是畅通无阻,我甚至都有点不习惯了。”陈艺称。

同样,去年回家之路几经波折的乔莘,今年也较为顺利。“现在回家前不用再给当地机场、社区打电话报备、询问当地防疫政策了,且机场等不再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核酸阴性证明,节约了不少时间和精力,感觉很方便。”

据国家交通运输部数据,春节临近,人们大规模流动。今年春运预计客流总量20.9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9.5%。

深圳三院院长卢洪洲向记者表示,疫情到现在已经三年多了,其认为大家是可以返乡过年。但如果家里有老人,要注意老人防护。

卢洪洲表示,虽然新冠病毒感染正式“乙类乙管”,意味着医院感染控制、流行病学调查等,不会像之前“乙类甲管”时那么严格,但这不意味着疫情防控就能掉以轻心了,目前来看,80岁以上老人接种疫苗意愿依然较弱,重点还是要让他们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回家之路“畅通无阻”

随着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新十条”出台,各地将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阴性证明或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很多在外的打工人将终于能在春节返乡与家人团聚。

以去年返乡途中被迫折返的陈艺为例,今年她计划在公共假期的一周前回家,因此在抢票APP一开放车票的那天便抢票,早早买好高铁票,满怀期待地等候回家那天的到来。“因为疫情,我已经两年没回去了,去年以为可以回,结果没回成。今年不用跟社区报备,可以早点回家,多陪陪父母。”

值得一提的是,因去年各地防疫政策不同,2022年1月20日,在深圳工作的广西籍市民陈艺的返乡之旅上演了现实版的“人在囧途”。

原本因为思家心切,她特地赶在公共假期开始前10天左右请了假,希望趁深圳疫情并未太严重时尽快回到广西老家过年。

但没成想当日刚离开深圳,就在高铁上接到了广西老家社区人员的通知。由于其有深圳罗湖区(存在中风险地区)旅居史,落地需要进行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并需要承担每天约300元的集中隔离酒店费用。

在陈艺看来,原本满怀期待的回乡之旅,成了令人忐忑不安的不确定性因素,回家的积极性遭受严重打击。思虑再三后,陈艺告知老家社区人员,自己决定暂不返乡了,并在中途的广州车站买了返回深圳的车票。

如此一来,她之前为提早回家付出的各项成本和努力,最终因为家乡严格的防控举措,变成了一趟广州——深圳折返跑。

但今年不同,陈艺表示,“今年不用出示核酸阴性证明、健康码、行程码等,一路都是畅通无阻,我甚至都有点不习惯了。”

另外,在深圳工作的江苏籍乔莘去年同样因疫情回乡遭遇阻碍。其在查完南京当地防疫政策,即“需提供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后,便立即购买了回家的机票。结果第二天,乔莘便收到平台短信提醒,根据南京机场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对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深圳罗湖、龙岗区旅居史来宁旅客实施集中隔离14天+7天健康检测。

因不同口径的管理要求不同,目前买了票的乔莘十分纠结,不知道是否要退掉返乡的机票。“机场要求只需要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但美团却给我发了这个短信,我不知道应该相信哪个。如果退票,还得承担高额手续费。”

在经历过多次给当地社区、机场打电话询问确认后,虽然乔莘终于回到了家,但几经波折,很是心累。

对比来看,乔莘今年的回家之旅较为顺利。“现在回家前不用再给当地机场、社区打电话报备、询问当地防疫政策了,且机场等不再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核酸阴性证明,节约了不少时间和精力,感觉很方便。”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我国疫情管控措施的放开,春节返乡人员日趋增多,疫情感染高峰也逐渐转移到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地区。

为了保护家中老人,也有些家庭选择就地过节。在北京工作的周阳,祖籍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在工作前,周阳主要跟随父母一起在兰州生活,但每年春节返回老家合水县是整个家庭一直以来的传统。

虽然周阳提前半个月买好回家的高铁票,但因为想保护家中近百岁的太奶奶(爷爷的母亲),其一家人决定今年就在兰州过年。

对比以往春节的四世同堂,今年显得较为冷清。“以往春节,十几口人全部回老家,四世同堂,好不热闹。但今年只有我爷,二爷,二奶奶和太奶奶,这四个老人独自在老家过年,很冷清,但为了老人身体健康也没有办法。”周阳称。

应保护好“家中老人”

针对能否返乡过年,卢洪洲表示,疫情已经持续三年多了,今年民众可以返乡过年。但如果家里有老人,应注意老人防护。“冬春季节本身是流感高峰,不仅是新冠病毒,还会有其他一些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即便已经阳康了也不能疏忽。”

近日,多省市提醒春节返乡应做好个人防护,保护家中老人。例如,河北省疾控中心提示,春节返乡应不忘疫情防控,做好出行相关准备。第一,疫苗接种需趁早,建议尽可能在返乡前尽早完成加强针接种,做到“应接尽接”;第二,如出发地或目的地正处于疫情流行的高峰期,建议权衡利弊、暂缓返乡;第三,返乡人员应科学合理安排行程,首选自驾方式,尽可能错峰出行,避免人多拥挤;第四,备足备齐口罩、手消、手套、湿巾等个人防护用品,以及对症药物和抗原试剂了。

再如,1月15日,贵州省贵阳市疾控中心提醒,近期全国防疫政策不断优化调整,适逢新春佳节临近,外出务工人员和学生陆续返乡,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大大增加,新冠病毒感染、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疫情传播风险加大。个人要积极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认真做好个人防护,保护自己保护家人。

具体建议方面,一是做好自我健康监测,返乡前后随时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一旦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症状,及时就医,症状未消失前要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二是做好返乡途中防护;三是减少聚集性活动;四是保持良好卫生习惯;五是注重饮食营养均衡;六是主动接种疫苗,应尽快接种、做到“应接尽接”。

此外,应守护好“一老一小”。家中有抵抗力比较差的老年人和孩子,尤其合并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尽量避免长时间接触。老人、孩子、有慢性病和孕产妇等重点人群,应尽量不安排远行,减少外出,尽量不参加多人聚会,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远离有发热和咳嗽症状的人员。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农村、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一道重要关口,是保障群众健康的最后一公里。我国农村地域广、人口多、人均医疗资源相对不足。随着春节的临近,人员流动加大,返乡人员增多,更加需要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

具体来看,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作用,加强对农村地区医疗机构支持;照顾好老年人、孕产妇、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做好健康监测,畅通转诊绿色通道;提供便利服务,加快推进农村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加快构筑基层保健康防线。

在药物方面,卢洪洲表示,最主要的还是要尽快让小分子药物等广泛可及。“光只有一种品牌的小分子药物还不行,要有多种品牌的,从而使新冠患者获得价格低廉、有效果的小分子药物。”

另外,对于医疗条件相对较差的农村地区,要做好分级诊疗,简化重症患者转诊流程,使其能及时转诊接受救治。

为缓解农村地区药品短缺,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司长聂春雷表示,国家卫健委关注到一些农村地区存在药品等医疗物资短缺问题。重点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物资保障组建立了日调度制度,坚持全国一盘棋,每天统筹调拨药品和其他全国重点医疗物资。根据疫情发展,优先保供农村基层医疗机构。

二是加强供需对接。各地可以通过物资保障组对接、协调,解决物资短缺问题;三是坚持中西医结合,合理选用西药、中成药和中药汤剂。国家卫健委已印发在城乡基层充分应用中药汤剂的文件,进一步扩大农村地区用药供给,应对临时性药品短缺,减轻基层就诊压力。

(文中陈艺、乔莘、周阳皆为化名。)

(作者:魏笑 编辑:朱萍)

魏笑

记者

新健康版记者,长期关注医疗医药健康领域,体育领域。常驻深圳,欢迎交流。(微信号:17710246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