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句集锦|大湾区“科技产业金融”如何高水平循环?经济界代表委员带来这些“金点子”

大湾区观察翁榕涛,家俊辉,程立元 2023-01-16 22:21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翁榕涛 家俊辉 程立元 广州报道

1月16日,广东两会落下帷幕。作为中国经济第一大省,广东去年GDP预计达12.8万亿元,连续34年领跑全国。2023年,广东设下GDP增长5%以上的预期目标,并要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突破口,全力谋划推动经济增长。

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质量强省,更高立起现代化产业体系支柱。

广东两会期间,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专访了多位经济界委员、代表,就如何推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科技-产业-金融”高水平循环,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等相关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以下是9位代表的金句和海报:

广东省政协委员、央行广州分行副行长覃道爱:

以“信用镇”为依托,深化广东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广东省政协委员、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童志军:

充分利用湾区三大战略平台,探索跨境金融创新发展

广东省政协委员、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唐朔:

立足新发展阶段,推动大湾区金融融合基础坚实、大势所趋

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国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韩学智:

完善数字经济顶层设计,构建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现代金融体系

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交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俊茯:

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碳交易中心和碳市场建设

广东省政协委员、广州工控集团总经理景广军:

促进大湾区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深度融合。

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产投集团总经理葛群:

坚持“产业投资+基金投资”双轮驱动,探索形成有效的投资运营模式

广东省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山大学基层委员会副主委、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辛宇教授:

建设高标准金融基础设施,活化自然资源类国有资产

广东省人大代表、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丁珂珂:

未来大湾区保险市场将是一个高度互联互通、充满创新活力的市场

(作者:翁榕涛,家俊辉,程立元 编辑:梁小婵,李振)

翁榕涛

南方财经大湾区记者/研究员

关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和资本市场的一切有趣新闻。微信号:wrt740886311

家俊辉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喜欢挖掘数字背后的故事,常驻广州,辐射湾区,放眼全国,欢迎交流啊!微信:jjh_991927(添加请注明来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