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什么样的“沃土”?广州开发区中小企业这样说

大湾区观察程立元 2023-02-07 15:19
广州黄埔举行2023数字普惠金融高端峰会,探索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新模式 广州开发区150个项目集中开工、签约——“万亿制造”做大工业投资 广州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丨黄埔将实施重点产业产值倍增计划,剑指千亿级前沿产业规模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程立元 广州报道

2月6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办2023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交流活动,50余家黄埔区优秀企业代表齐聚现场,与新型研发、投融资、服务机构等各方代表一道,分享自身发展故事,就企业成长经验学习互鉴。

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何种“沃土”?广州开发区最有发言权。作为广州实体经济主战场,一大批高速成长的企业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强区之基”。

截至目前,广州开发区已集聚超过4万家中小企业,其中高新技术企业超2500家、瞪羚企业超5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1家、国家级“单项冠军”18家、上市企业77家,另有一批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单项冠军、独角兽企业等在黄埔根植滋长。

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书记、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杰在交流活动现场提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深化实施“审批大提速、效率大提升”行动,优质高效为中小企业鼓劲、纾困、解难,做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切实当好企业发展最佳拍档和最强后盾。

“能办大事,敢办大事”

在交流活动中,与会人员走进两家代表企业展开调研。

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9月,是一家专注于高性能植入医疗器械研发和制造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在黄埔15年来,面对相关专业领域的重点难题,迈普医学屡次实现从“0”到“1”的突破。

“在未来,迈普医学势必担负起广州市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链链主单位的重任。”迈普医学董事长袁玉宇说。

相较迈普医学,2016年8月落地黄埔的广州黑格智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黑格科技”)更显“年轻”,但它已然成为近年来3D打印行业中的一匹黑马。经过7年多的垂直深耕,黑格科技如今已身为国际领先的数字化智能制造和3D打印独角兽企业,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

黑格科技董事长武随平是一位“90后海归”。站在青年创业者的立场,武随平把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比作肥沃的培育土壤。“的确是因为在黄埔,很多年轻人才有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武随平说,随着数字化应用在更多领域落地推广,3D打印会广泛走进千家万户,黑格科技也将继续扎根黄埔,在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奔赴全球。

一大批优秀的中小企业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集中涌现,尤其以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企业为代表,它们专注各自主业,在黄埔将产业链向深、透掘进:广州派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派真生物”)建立了亚洲最大腺相关病毒(AAV)生产基地、广州导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已成为国内首家实现量产车载高精度导航定位解决方案供应商、广州文远知行科技有限公司在L4级自动驾驶技术领域实现全球领先……

“国内目前基因治疗产业发展向好,2022年派真生物合同额突破2亿元,营收同比翻番。”派真生物董事长张超表示,派真生物将继续发挥政企联动机制的关键作用,突破产业瓶颈,实现核心技术自立、自主、自强,推动基因治疗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加速器园区一角  李剑锋摄)

“办成大事、办好大事”

作为全国唯一的“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着力培育技术水平高、发展韧性好、市场前景广的中小企业矩阵。

黄埔区委副书记、区长冼银崧在黄埔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提出,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政府服务要做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

适配政策支持,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构筑起以新型研发、投融资、服务机构等多方主体组成的中小企业创新服务体系。截至目前,超1000家高端研发机构、39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9家省高水平创新研究院等单位已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集聚,分类占比各占广州市、广东省的一半以上。

与此同时,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为中小企业成长提供各类资金扶持。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累计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达125亿元。

由国家开发投资集团专门设立的国投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投创业”),目前已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直接投资超过20亿元,先后为粤芯半导体、华星光电、慕恩生物等一批优秀黄埔中小企业提供支持。

国投创业首席投资官赵斌表示,“未来,国投创业将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支持和指导下,助力更多中小企业办大事,为区域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北京证券交易所华南区域首席代表张荣也在座谈会上表示,将依托黄埔服务基地,更好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开展多元化在地服务,靠前、靠近强化区内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服务力度。

为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2022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与北京证券交易所携手,联合设立黄埔服务基地,推动“培育一批、挂牌一批、上市一批”的企业上市梯次发展格局加速形成。目前,已有1家黄埔企业在北交所上市,处于在审、在辅阶段的黄埔企业分别有2家和4家。

(作者:程立元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