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五区专访|禅城区区长盘石:力争三年工业投资、工业用地亩产翻番

南方财经全媒体高慧超 佛山报道
2023-02-09 19:47
佛山五区专访|高明区区长姜岳新:未来要争当县域振兴典范 佛山五区专访|南海区区长王勇: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力争突破4000亿元 佛山五区专访|顺德区区长区柱明:“今年再出让工业用地7000亩”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高慧超 实习生郑信鸿 佛山报道

2月8日,佛山市五区区长做客2023佛山两会区长访谈节目,接受媒体采访。佛山市人大代表、禅城区区长盘石介绍,2023年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下称《报告》)多次提及禅城,包括推动禅城的佛山数字经济集聚区争创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等,并明确提出“支持禅城建设六最现代化禅城”,极大地增强了禅城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图为盘石 主办方供图)

此前,2023年禅城区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提出,2023年禅城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并全力加快总投资超千亿元的60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

强化效益打造都市制造中心

南方财经:《报告》提出,要大抓经济,大抓发展,全力以赴推动制造业当家,实现高质量发展。禅城区作为中心城区,将怎样力撑制造业当家?

盘石:禅城土地少,但同样需要发展制造业,但我们要的不是规模,而是高质量,是效益、特色、竞争力。禅城发力制造业要做到“三高”,即高端要素、高度集聚和高效服务,将重点打造“四个中心”。

一是打造都市制造中心。禅城将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构制造版图,让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新产业集聚成势,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将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两化融合”,服务和支撑佛山制造业数智化转型;将实施制造业“3+3”倍增计划,力争三年,“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工业投资规模、工业用地亩产税收至少翻一番。要坚持“亩产论英雄”全力推动低效用地整治,今年力争整备产业用地2000亩以上,建成都市工业园载体不低于200万平方米。

二是打造产业服务中心。禅城正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建设高端专业服务业集聚区,培育壮大科技服务、商贸会展、法律会计等专业服务。同时,加快推动制造业服务化,集聚更多功能性总部。

三是打造商业消费中心,通过消费赋能制造业发展。禅城将着力构建“1+1+3+N”商业格局,加快城市微更新、微改造,打造佛山商圈“顶流”,实现老商圈、新消费;全力打造“首店首发”经济,赋予商圈新品牌、新业态、新场景和新模式;同时发力推动轨道商业,推动站点TOD综合开发,打造都市特色商业,变通道性消费为目的地经济。

四是打造岭南文化中心,大力发展文创产业。禅城正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化、社会化、时代化、数字化,推动美陶湾争创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提高城市格调,以文化创意赋能佛山制造,让文化成为生产力。

打造高品质“城市客厅”

南方财经: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是佛山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禅城区如何进一步打开城市发展新格局,充分发挥万亿佛山“强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

盘石:“强中心”是近年来佛山市委市政府赋予禅城的重大使命任务。按照《佛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佛山中心城区的中央活力区,由祖庙-环文华公园、千灯湖、广湛高铁佛山站片区三个片区组成,其中禅城占了三分之二,是中心的中心。今年开始,我们将重点从三方面着手,推动区域协同发展,聚焦打造佛山城市中心。

一是构建“一区一城两轴三带”城市发展新格局。禅城将聚力中央活力区,加快“环文华公园活力区”建设发展,打造高品质“城市客厅”,高标准、高起点谋划推进广湛高铁枢纽新城建设;提速禅西新城,发挥轨道交通等优势,强化和凸显对佛山制造腹地的辐射服务能力;擦亮岭南文轴,推进岭南文脉之城建设,形成文脉、水脉、人脉、商脉四脉相连格局,实现“老城区、新活力”;建靓东平水轴,加快建设三龙湾禅城片区、美陶湾、凤翔湾等片区,并大力推动禅顺连接、一河两岸融合发展,建设中央活力区的重要拓展区;做强三大产业带,建好季华路金融商务产业带、魁奇路科技数字产业带、禅西大道科创智造产业带,支撑禅城服务全市。

二是大力推动禅桂一体化。聚焦禅桂一体化,禅城将联动南海,全面加快边界地区交通、城市、产业和服务全方位的融合,共同建设好中央活力区“双核”;聚焦产业共建,禅城将推动季华路向东连接桂澜路、千灯湖,共建金融商务产业带,推动魁奇路向东连接三龙湾南海片区、广州南站,以季华实验室、文翰湖国际科创小镇、东平云谷重点片区联动发展为动力,打造科技数字产业带,增强集聚度和辐射力。

三是全面提速禅西中心化。禅城正加快建设佛山数字经济创新产业集聚区、高端精密智造产业园等园区,打造都市工业、“工业上楼”典范,建设都市智造CBD。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高慧超 编辑:吴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