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五区专访|高明区区长姜岳新:未来要争当县域振兴典范

南方财经全媒体黄琪鑫 佛山报道
2023-02-10 00:41
佛山五区专访|南海区区长王勇: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力争突破4000亿元 佛山五区专访|禅城区区长盘石:力争三年工业投资、工业用地亩产翻番 佛山五区专访|顺德区区长区柱明:“今年再出让工业用地7000亩”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黄琪鑫 实习生林诗淇、郑信鸿 佛山报道

“《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支持高明打造佛山西部经济新中心,完善顺德结对高明紧密协作机制,规划建设珠肇高铁高明站,力争珠三角枢纽机场今年动工建设等,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推动高明全域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佛山两会期间,佛山市人大代表、高明区区长姜岳新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接下来高明将全面竞标争先、全力拼抢经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推动各项工作,为佛山今年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贡献高明力量。从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锻造虎军队伍开展竞标争先等多个方面着力,推动高明全域高质量发展。

(佛山市人大代表、高明区区长姜岳新,主办方供图)

以下为姜岳新专访记录:

以“四大决心”促“四大改变” 全力建设佛山西部经济新中心

南方财经:2022年,高明区高质量迈入千亿县区方阵,实现历史性跨越。您也曾经强调过,“高明是靠制造业起家、发家,也必须靠制造业当家、兴家”。接下来,高明将如何贯彻落实好省、市关于制造业当家的工作部署,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建设佛山西部经济新中心?

姜岳新:恢复建制42年来,高明能从一穷二白的农业县发展成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靠的就是制造业,未来高明要争当县域振兴典范,也必须坚持制造业当家不动摇。姜岳新表示,高明将在去年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坚持以“四大决心”促“四大改变”,不断做大做强制造业家当,加快构建高明现代化产业体系。

优化制造业空间布局方面,高明将坚持全区制造业发展一张图、一盘棋,全力推进核心区面积44.55平方公里的佛山临空经济区智造产业园规划建设,重点规划打造佛高区富湾装备园、国际智造园等特色产业园,推动平谦国际智造园、万洋众创城等产业平台扩容提质,推动制造业特色化、集约化发展。

推进制造业集群化发展方面,高明将聚焦打造“2+4+X”产业集群,加快补链、延链、强链步伐,推动制造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高明还将锚定临空经济、数字经济、新材料、储能、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战新产业领域,着力引进一批重大项目、培育一批重点企业,进一步壮大新兴产业集群。

做优做强招商引资引擎方面,高明将构建运转畅顺、高质高效的招商引资新体系,高质量编制产业发展规划、招商用地空间布局规划、成熟产业用地一览图、存量待租厂房一览图。今年力争招商引资总额不低于600亿元,并全面加强项目落地建设全生命周期服务,确保当年招商引资项目开工率达到50%。

构建制造业发展生态方面,高明把目光放在壮大制造业总量、强化科技赋能、打造人才高地、浇灌金融活水等举措上,以系统观念构建符合产业发展规律、具有区域特质的制造业生态,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协同打造东中西部产业集群

南方财经:破解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不平衡问题,是高明实现全域高质量发展的当务之急。请问高明区将如何抢抓省委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全市创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市”机遇,加快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姜岳新: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制约高明全域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当前,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人口规模,均存在荷城街道“一家独大”的现象,东中西部发展不平衡、农业农村发展滞后。高明正以省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全市创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市”为总抓手,以“两城一带”区域协同发展格局为总目标,集全区之力补短板、锻长板,努力为全市区域协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加快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在东部推进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加快荷杨新一体化发展,擦亮“碧水绕城·点亮西江”美丽高明新名片。在西部推进临空产业新城规划建设,以“人港城产”融合发展理念推进产业园区、交通网络、配套设施建设,打造高品质航空小镇。

打造“凤鸣朝阳”乡村振兴示范带。去年“凤鸣朝阳”乡村振兴示范带全面启动,今年将重点打造金色丰收、绿色康养、多彩缤纷、红色传承4个精华段,推动高明乡村振兴工作迈进全省第一方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持续开展“六个美丽”专项行动。深入实施农业现代化“万亩千亩”工程,加快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

做好区域互补、东西联动大文章。目前,高明已着手建立东部荷城新城与西部更合、中东部杨和与中西部明城产业有机协作机制,协同打造东部健康食品、纺织服装、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中部新能源、新材料战新产业集群,西部新材料和临空产业集群。

推动城乡公共服务全域均衡发展。高明将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各类城市配套服务扩容提质和加速向中西部均衡布局发展。“把最好的资源留给教育、把最好的地段留给学校”,姜岳新说,高明将坚持不懈下大功夫提升教育品质。本届高明政府履职期间计划投资建设19所中小学、幼儿园,去年已启动建设高明区华英学校、扩建明城东洲中学,两所学校均预计今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

强化“四敢”作风建设 加快追赶超越步伐

南方财经:高明区提出,要让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在高明大地蔚然成风。请问高明将如何把“敢”字作为推动政府工作的重要方法论,通过锻造“高明虎军队伍”,开展“竞标争先”行动,全面加快追赶超越步伐?

姜岳新:高明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但在全市五区看,经济总量仍然偏小。在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高明等不起、慢不得。姜岳新表示,高明将全面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扎实开展‘竞标争先’行动,强化‘四敢’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用敢闯敢为的担当和奋斗,奏响高明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强音。

首先以“敢为”的精神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高明今年围绕锻造“高明虎军队伍”,从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入手,支持和鼓励全区干部放开手脚、干事创业。推行“论功行赏、论过行罚”跟踪评价机制,建立干部资源循环流动机制,完善“明撑你”干部包容关爱体系,构建优秀年轻干部持续涌现机制。

其次把“敢闯”的基因融入地方发展血脉。姜岳新说,将充分激发高明人敢闯敢拼的基因,全力推动高明各项工作走在前、开新局。全区将精心组织开展“竞标争先”行动,引导鼓励各镇街、各部门勇立潮头、勇争一流,瞄准全市第一、全省第一乃至全国第一,自觉对标对表、比学赶超,全力推动高明各项指标、各项工作争先进位、走在前列。

再者是为企业“敢干”提供坚强有力的后盾和服务支撑。高明将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全面营造保护企业家精神的良好社会环境,努力将高明打造成为创业创富高地。全区将加快构建“十个没有”亲清政商关系,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为实干者撑腰,为奋进者赋能,真心真意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让企业一心一意扎根高明、专心专意经营发展。

最后是营造“敢首创”的氛围汇聚创新发展动能。高明将全力打造群众敢首创、群众愿首创、群众能首创的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为创新者助力,为创业者护航,保护创新成果,培育创业生态,充分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动力活力。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黄琪鑫 编辑:吴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