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五区专访|顺德区区长区柱明:“今年再出让工业用地7000亩”

南方财经全媒体高慧超 佛山报道
2023-02-09 17:15
佛山五区专访|高明区区长姜岳新:未来要争当县域振兴典范 佛山五区专访|南海区区长王勇: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力争突破4000亿元 佛山五区专访|禅城区区长盘石:力争三年工业投资、工业用地亩产翻番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高慧超 实习生郑信鸿 佛山报道

2月8日,佛山市五区区长做客2023佛山两会区长访谈节目,接受媒体采访。佛山市人大代表、顺德区区长区柱明紧扣市政府工作报告,畅谈顺德新一年的发展方向。

区柱明说,佛山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下称《报告》”有21处涉及顺德的内容,2023年,顺德将打造最友好的制造业强区,持续提升城乡品质,推动治水和治城深度融合,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顺德贡献。

(图为区柱明 主办方供图)

此前,2023年顺德区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提出,今年顺德政府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要重点引进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企业的区域性、功能性总部,力争引进100个以上优质项目、协议投资总额超1000亿元,持续增强发展后劲。

打造最友好的制造业强区

南方财经:《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制造业大区,顺德区去年工业总产值已突破1.2万亿。2023年顺德如何“拼”经济?

区柱明:我们过去依靠制造业起家,现在要坚持制造业当家,未来要实现制造业发家。当前,发展制造业最重要的就是要提振社会各界信心,特别是企业家信心,让企业家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

兔年开工后,顺德区有7个重大产业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超500亿元。下阶段,顺德区将做到“五个有”,力争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全年做好“奔跑兔”,努力打造最友好的制造业强区。

一是发展有空间。顺德将在去年出让工业用地7198亩的基础上,今年再出让7000亩,并推进低效工业用地提升,真正让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同时,顺德将优化土地供应,确保工业项目用地全部以“标准地”供应,大部分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

二是招商有力度。一方面要服务好本土企业,顺德本身就有大批优质企业,他们大部分都有增资扩产意愿,我们招商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全力服务好本土优质企业;另一方面,顺德将继续落实好招商“一把手”工程,引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的区域性、功能性总部。

三是产业有集聚。今年,顺德将持续推进“双十”等重点园区建设,支持园区优化生态环境、完善配套设施。在培育第三产业方面,顺德将建设好金凤凰产融集聚区、佛山新城产融集聚区以及美食产业集聚区,让“二产”、“三产”更好融合发展。

四是创新有支持。企业是创新主体,顺德将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政策包”“金融包”“服务包” ,并助力一批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新增扶持4家以上企业上市,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量”。

五是服务有温度。我们将用好10个服务企业工作组,聚焦效率最高、成本最低、发展最好、环境最优,为企业提供最优质贴心的服务。顺德将打造最优质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实现“嚟顺德、一定得”“喺顺德、真係得”。

对标一线提升城乡品质

南方财经:《报告》提出,要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建设高品质现代化人文都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去一年,顺德推动2条地铁开通运营,并建成12个美丽乡村示范片。今年,顺德如何打造高品质现代魅力之城?

区柱明:顺德将对标一线城市,继续用美学思维、精品意识建设管理城市,持续扮靓城乡颜值、提升城乡品质。

2023年,顺德将持续深化“双中心、多组团”建设,做活做旺大良-容桂-伦教和佛山新城两个中心,并带动其他镇街组团式发展,产城互融、配套共享,吸引更多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和优秀人才聚集。

顺德已经有4条地铁通车,通车里程达61公里,在全省来说算是通车里程比较多的区。顺德将把握并利用好地铁开通的有利机遇,加快大良驹荣北路等TOD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地铁经济,打造地铁商圈,让顺德更有人气、商气、烟火气。

城市管理的关键在于精细化。今年,顺德将继续深入实施“行走顺德、美化家园”行动,提高“物业城市”管理覆盖面,加强街心公园建设,推进重要节点景观提升。

另外,基于顺德城市和农村没有明显的界限,顺德将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拓展、城市治理向农村辐射,让乡村更好享受城市生活的便利。今年3月,顺德将举办预制菜产业大会,我们将以大会举办为契机,加快预制菜产业园建设。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高慧超 编辑:吴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