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广发银行东莞分行行长孙丽娜:坚持把金融服务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郑康喜 2023-02-22 19:17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康喜 东莞报道

开年以来,“高质量发展”一词频频出现在东莞多个重要会议场合和文件中。在202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东莞旗帜鲜明提出坚持以制造业当家,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争取实现GDP全年增长6%的目标。

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是东莞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作为现代经济的血液,东莞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的赋能。

新的一年,东莞银行业如何助力东莞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在用“金融活水”全力支持实体经济中,银行业将有哪些新举措和新探索?近日,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专访了广发银行东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孙丽娜,就银行领域如何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展开对话。

作为东莞地区最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广发银行东莞分行坚持把金融服务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不断加大金融扶持力度。2022年,广发银行东莞分行抢抓政策、市场和区位机遇,大力稳增长,为东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孙丽娜表示,2023年,广发银行东莞分行将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重点关注东莞市重大建设项目,积极对接项目主体,争取达成合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升级、增资扩产的信贷投放,推动项目落地。同时,在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智慧金融、“三农”领域金融和新市民服务上持续发力,做优做强。新的一年,广发银行东莞分行将积极对接各镇街(园区)重点企业,提供存贷款、结算等综合金融服务。

为新经济赛道谋划新金融服务

南方财经:开年以来,全省和东莞市纷纷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作为广发银行东莞分行行长,你有何感受和认识?

孙丽娜:全省和东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召开,吹响了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冲锋号”,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作为金融机构,广发银行东莞分行将认真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强化金融央企成员单位的使命担当,紧扣助力东莞市建设科创制造强市的战略目标,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围绕降本增效,及时对接最新政策,切实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多措并举为新经济赛道谋划新金融服务。

南方财经: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的赋能。在助力东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银行业有哪些可发力之处?

孙丽娜:东莞是制造业大市,加大金融对制造业信贷投放,关系到东莞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我认为,金融机构应将服务制造业发展作为金融服务的重中之重,保持制造业信贷合理稳定增长,提高制造业贷款占新增贷款比例。

面对一系列新挑战,2023年,广发银行东莞分行将优化信贷资产结构,加快优质资产投放,全力推动东莞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区域优势,综合运用传统信贷产品,贸易融资产品等创新产品,重点加大先进制造业等重点行业的信贷支持,为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劲金融“动能”。

此外,针对大湾区等重点区域优质制造企业的工业厂房新建、改造升级融资需求,推出特色化固定资产项目贷款产品,专项支持制造业增资扩产及升级改造。最后,广发银行东莞分行聚焦解决东莞“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通过加大信用贷款支持力度,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名单制管理,优化创新产品等方式,积极支持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南方财经:新的一年,东莞银行业如何创新自身金融服务,助力金融高质量发展?

孙丽娜:新的一年,东莞银行业应充分发挥金融的血脉作用,坚持把金融服务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积极助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创新自身金融服务,主动结合市场需求不断完善产品形态,优化升级服务流程,强化科技赋能,推动金融服务量质提升。

在助力金融高质量发展方面,广发银行东莞分行将持续加大对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不断注重产品创新,积极推广“制造业厂房建设贷款”、“产业园区建设贷款”专项产品。通过“制造业厂房建设贷款”,支持优质制造业的工业厂房新建或改造升级,推动产业集群发展,落实“以大产业重塑体系结构,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通过“产业园区建设贷款”,专项支持建设各类产业园区项目的工业厂房、产业用房和配套设施建设、升级改造,助力各类产业园区建设。

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

南方财经:新的一年,东莞金融业以及贵行将如何在执行有关扶持或助力政策上,发挥好金融活水作用?

孙丽娜:新的一年,东莞金融业、银行业应努力在开发性金融政策工具上使用上争取主动,全力支持东莞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向制造业、新能源、交通运输、生态环保等重点民生项目加大投放。同时,银行业也要充分认识到支持中小微企业的重要性,将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作为信贷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快优质资产投放,推动东莞经济高质量发展,广发银行东莞分行将从以下几方面助力东莞高质量发展。

在服务湾区建设上,广发银行东莞分行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政银企合作,积极参与东莞市公路、能源、环保、轨道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力为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提供最大授信支持。在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上,广发银行东莞分行重点关注东莞市重大建设项目,积极对接项目主体,争取达成合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升级、增资扩产的信贷投放,推动项目落地。

在持续深化绿色金融上,将推进绿色金融发展与东莞市发展战略相结合,聚焦基础设施绿色升级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等领域,以实际行动助推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

在做优做强普惠金融服务上,2023年,要继续加大对普惠小微企业一般贷款支持力度,充分利用总行给予小微企业的FTP定价优惠政策,落实小微企业降成本要求。不断创新普惠金融服务,尤其关注线上普惠产品创新,试行针对具备增信资产企业的“抵押e贷”专案,以实际行动为企业提供“金融活水”。

在强化智慧金融建设上,持续推进智慧医院、智慧学校、数字工会、数字民宗、数字公益等产品建设,并计划推出数字人民币慧收款项目,进一步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法定货币的需求,丰富市民缴费方式,创新民生领域金融服务,助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此外,广发银行东莞分行还将加大“三农”领域金融支持力度,多措并举做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引金融活水灌溉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广发银行东莞分行在东莞共有50家网点,遍布市内各镇街。2023年,分行将积极对接各镇街重点企业,提供存贷款、结算等综合金融服务。并充分利用分行公积金、非税、住维、农村资产管理平台等业务,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捷金融服务,不断增强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性。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郑康喜 编辑:于长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