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行东莞分行副行长杨志勇:持续推进新金融行动,赋能东莞科创制造强市建设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郑康喜,实习生钟瑞瑜 2023-04-12 16:43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康喜 实习生钟瑞瑜 东莞报道

作为广东第四座万亿GDP之城,东莞制造业占GDP比重为50%左右,“制造本色”是东莞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原始动能。作为实体经济的血脉,充分发挥金融的活水作用,则是东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近年来,东莞不断引导金融“活水”流向制造业领域,持续扩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有效供给,为东莞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撑。

过去一年,作为全国四大行之一,在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金融80条”背景下,建设银行东莞分行聚焦东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持续为助力东莞在“双万”新起点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截至2022年末,建行东莞分行存款余额2366亿元,较年初新增327亿元,增幅为16%;贷款余额1618亿元,较年初新增164亿元,增幅为11.3%。

建设银行东莞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杨志勇表示,过去一年,建行东莞市分行被评为“2022年度工作优秀中央和省驻莞单位”,成为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商业银行。新的一年,建行东莞分行将坚决以“制造业当家”为导向,构建支持企业全链条、全周期发展的金融服务体系,并将新金融势能转化为可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助力东莞加快高质量发展。

围绕新金融打造第二发展曲线

南方财经:作为国有大行,建设银行持续推进“普惠、科技、共享、绿色”的新金融行动。在此方面,分行目前是否有相关举措?

杨志勇:新金融理念正在建行全行全面贯彻,在东莞分行,今年要以务实行动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将新金融势能转化为可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

目前,分行坚持推动新金融理念落地扎根,持续下沉新金融服务重心,深化新金融“科技性”与“渗透性”,助力政府政务管理、智慧城市打造、居民生活质量提升。

一直以来,分行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动绿色金融转型升级。制定《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不断加大对绿色金融、制造业、普惠、科创、乡村振兴等领域的信贷投放,强化“两高”行业管控,促进信贷结构优化。

南方财经:近年来,新业务已成为各大金融机构积极抢抓广阔蓝海,分行如何提升战略引领力,开辟发展新赛道?

杨志勇:新的一年,分行将加快新兴业务布局,快速响应客户金融服务需求,为客户提供专业、定制、一站式的综合化服务。

首先是提供并购金融、债转股、投贷联动等股权融资业务。常态化跟踪、定期开展东莞上市企业、国家/省级专精特新、细分行业龙头等优质企业走访调研,挖掘投融资需求。目前,集团旗下具有建信股权、建信信托等多家具有股权投资职能的子公司,可为东莞制造业成长期或成熟期企业全链条金融提供服务。

此外,分行将不断提供债券发行、资产证券化、公募REITs等股权融资产品。围绕东莞相关政策,针对市内上市企业提供上述股权融资产品,协助企业盘活存量不动产,丰富其投融资工具,实现资产快速变现,提升内部运营管理能力。同时,向上市企业提供数字化投行平台,使资金需求方与投资方精准匹配,为企业提供“融资+融智”的全面金融解决方案。

构建支持制造业企业的全链条金融服务体系

南方财经:今年出台的《2023年广东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促进强县、兴镇、富村等方面入手,加强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融支持保障。针对以上方面,建行东莞分行2023年将有哪些新作为?

杨志勇:今年,东莞市强调要打造“科技金融服务体系”。2023年,建行东莞市分行将准确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态势,坚决以“制造业当家”为导向,聚焦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的打造,加快推动投贷联动创新,加大对“双创”企业的支持,以金融力量积极帮助科技企业孵化成长,构建支持企业全链条、全周期发展的金融服务体系,以金融力量助力东莞加快高质量发展。

在产融结合方面,分行将持续为东莞制造业注入金融活水。对东莞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给予差别化审批授权、优惠价格倾斜、绿色审批通道等政策,预计全年用于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发展的信贷投放不少于500亿元。

在创新方面,分行将持续创新金融产品,加大科技金融产品创新力度,增强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科技信用贷”等融资服务,创新运用 “E票通”“E政通”,加大对供应链产业链的融通发展。同时,强化投贷联动,高效精准服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转化。

在“五外联动”方面,与境外分行互动互联,加强与首尔、澳门、台北等分行合作,为企业融入境外低成本资金。引导外资企业进行增资扩产再投资,全年计划提供东莞外贸进出口企业信贷支持不少于300亿元。搭建聚合生态圈,聚焦贸易融资和结算客户,通过“全球跨境撮合家”产品,为企业提供抢订单、拓市场平台服务。

在普惠金融方面,大力支持民营经济高速发展,力促全年中小企业贷款投放不少于120亿元,不断提升为中小微企业“造血”能力。从产品服务、银企联动、场景打造等方面,全力服务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打好产品组合拳,灵活组合抵押、信用、担保类产品,延伸服务触角,加大新场景突破上量。同时,加强银企联动,设立“首贷服务窗口”,化解企业“首贷难”痛点。

在“百千万”工程方面,分行将立足东莞鲜明的镇域经济,围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信贷直通车乡村行”等,积极对接东莞市农村集体资产平台,以此为纽带促进银镇、银村合作深入推进。结合“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示范村镇、“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农业产业强镇”、“特色小镇”等,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因地制宜提供适配的金融服务,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的特色“试验田”和“样板间”。

发挥“建”字特色,激活创新动能

南方财经:截至今年1月,东莞银行信贷投放和保险保障金额均实现首月“开门红”,释放积极信号。新的一年,贵单位应该如何抢抓政策机遇,不断探索,进而为全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杨志勇:截至3月20日,分行各项贷款余额1741亿元,较年初新增334亿元。我们在区域发展、创新动能、普惠金融、“五外联动”组合拳、促进消费等几个方面积极发力,为东莞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首先,发挥“建”字特色,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抢抓重大项目银团,大力提升基础设施、固定资产等中长期信贷占比。因地制宜对重大项目给予差别化政策支持、优惠价格倾斜、绿色审批通道。

其次,激活创新动能,助力“龙头项目+专精特新”加快产业立新柱。发力科技金融,创新推出“技术流”“能力流”评价体系和投贷联等新型服务模式,实行“工业园区综合服务园长制”,为科技企业提供发债、REITS、投贷联、并购、供应链金融、智慧园区等综合化服务。发起设立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首支科技基金——建莞科创基金。

此外,深耕普惠金融战略,做好中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促进“增量扩面”,小微企业覆盖面不断扩大。积极实施“降价”,为实体经济纾困解难,累计为3346户普惠企业,涉及金额32.04亿元贷款办理了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

出海方面,大力推进外贸新业态,组织全分行推广市场采购贸易,助力小微经营主体开展国际业务。加强本外币和境内外联动力度,积极向走出去企业提供包括跨境担保、跨境融资在内的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累计实现本外币国际信贷投放217亿元。

消费方面,加速“稳市场、促消费”,着力打造消费场景。目前东莞围绕消费城市的包装和营销上还不够,我们希望通过与东莞几家大型商超、便利店、公共事业机构等联合布局场景数字货币消费场景,大力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打造消费亮点。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郑康喜,实习生钟瑞瑜 编辑:于长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