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东莞人保财险总经理邹鹏:探索东莞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差异化新模式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郑康喜 2023-05-19 12:08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康喜 东莞报道

今年第一季度,东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44.95亿元,同比增长2.2%。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体呈平稳态势的同时,东莞经济受到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国内外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回升基础还不牢固。

下一阶段,东莞要努力推动全市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依旧需要发挥金融作为实体经济血液的作用。这其中,具有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的保险业,在东莞实体经济发展中,更是在服务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

日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邹鹏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过去一年,作为驻莞金融央企,东莞人保财险围绕国家新战略、东莞新政策、发展新领域,全年实现保费收入58.8亿元,市场份额33.8%,承保各类企业主体6.8万家。在服务乡村振兴、智慧交通、科技创新、绿色环保、社会治理方面取得了诸多亮点成绩。推出全国首个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托管+保险”服务,签发全市首单海外知识产权侵权责任保险,开创东莞市内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的先河。

(图为东莞人保财险党委书记、总经理邹鹏。受访者供图)

“新的一年,东莞人保财险依旧立足主责主业,在针对东莞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知识产权、农业保险等方面提供赋能,并打造差异化、精细化的融资性保证保险增信服务,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企业、中小微企业、涉农企业的融资信贷需求,整合资源加强项目宣传和机制共建。”邹鹏表示。

发挥保险角色赋能“百千万工程”

南方财经:农业保险作为农业支持保护体系和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近几年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农业保险方面,东莞人保财险有哪些相关举措?

邹鹏:作为东莞市农险工作小组牵头单位,东莞人保财险深入落实市农业农村局“扩面、增品、提标”工作要求,大力拓展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

2022年,东莞人保财险大力丰富农业保险产品供给,建成了行业内最为完善的特色农业产业产品体系,产品涵盖地方特色农产品、气象指数、价格指数、期货价格、碳汇、产业链、产业园等,累计开发超7个创新型农险产品。2023年,东莞人保财险将重点开发荔枝、水产、蔬菜、生猪等本地主要险种,丰富农业保险种类,保证农险产品供给,满足东莞都市型农业多层次、多元化的保障需求。

与此同时,人保财险积极护航预制菜企业稳健发展。2022年,东莞人保财险成功签发东莞首笔“预制菜产业综合保障”保险单。今年在第七届食博会·预博会上,与东莞市农业农村局签订预制菜产业发展合作协议,并成功签发全市首笔“莞预保”预制菜食品责任保障险。接下来,东莞人保财险将重点围绕《东莞市推进预制菜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各项工作要求,聚焦做好一个预制菜产业调研、办好一个预制菜标志会议以及做好一个预制菜综合方案,以此协助推进东莞预制菜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此外,东莞人保财险在强化科技赋能农险服务上发挥重要作用,自主开发的“粤农保”AI数字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可实现东莞市596个行政村/社区148万亩耕地、园地、林地、水域农业地块“一张图”管理,提升农险经营管理科技水平。接下来,将加大“粤农保”使用率,进一步提高精准高效验标、查勘定损、承保理赔等方面效率,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助力。

南方财经:今年出台的《2023年广东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从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推动房地产与金融形成良性循环,加强对经济增长的金融服务保障,促进强县、兴镇、富村,支持绿美广东生态建设6方面入手,加强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融支持保障。针对以上方面,东莞人保财险2023年将有哪些新作为?

邹鹏:一是保障村委资产。当前,我国农村集体经济实力较弱、统一服务功能不强以及统一经营层次弱化的情况普遍存在。因此,强化集体资产管理,增强集体经济实力是目前的首要任务。今年,东莞人保财险将大力推广村委资产综合保险,与政府共同打造“保险+服务”的村委资产安全管理服务模式,实现O2O专业服务业态,最大限度降低村委资产风险和政府管理社会风险,提高广大村民群众抵御各类灾害风险的能力。

二是优化安居保障。持续推动城房保险,今年要普及农房保险的保障范围、承保及理赔手续。同时,深入广泛宣传农房保险有关政策和内容,提高农户的风险防范意识。

三是共建绿美东莞。助力环保部门加强环境风险防控监管措施,强化对应保而未保企业监管。进一步扩大东莞全市森林保险承保面积,实现公益林保险承保覆盖率100%,商品林承保覆盖率达30%以上,守住东莞绿水青山。继续积极推动古树名木救护保险,让更多镇街实现对古树名木的生长保障,守住本地绿色文化。

接下来,东莞人保财险还将深化农险扩面增品,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新型三农保险需求以及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链长制建设,提供一揽子保险服务。持续推广高标准农田IDI保险、古树名木救护保险、野生动物致害政府救助保险等险种,加快推进绿美东莞生态建设。

创新担保融资模式,赋能实体经济

南方财经: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的赋能。在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东莞人保财险如何精准发力?

邹鹏:新的一年,东莞人保财险将紧密围绕东莞坚持以制造业当家、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聚焦六大标准化产业片区、“七张清单”重点项目等,丰富产品供给,保障区域宏观政策实施、市场主体稳定、科技政策落地、产业优化升级,推动产业立新柱。

一方面,为企业创新发展激活力。深化与第三方服务机构合作,在知识产权、服务上市公司规范治理、芯片科技等三大领域,打造“保险+服务”模式。完善产品体系,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围绕东莞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进出口贸易等重点产业特点和需求,开发基于安全生产、意外事故、信用担保等方面的一揽子产业保险,提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规上工业企业保障服务。

另一方面,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减压力。针对东莞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资质不足问题,深化“政银保”推广创新,逐渐形成农业担保贷款模式、科技贷款保证保险模式、出口退税融资增信模式。针对全市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狭窄难题,开展“支农支小”险资直投试点,为其提供直接融资。

此外,升级融资增信服务。发挥保险增信功能,打造差异化、精细化的融资性保证保险增信服务,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企业、中小微企业、涉农企业的融资信贷需求,整合资源加强项目宣传和机制共建。围绕东莞乡村振兴、支农支小,强化新项目新模式创新,积极推广“科保贷”“政银保”“保农振兴贷”等产品。

南方财经:新的一年,我国将在新起点上大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东莞人保财险如何确保更多“金融活水”浇灌民营经济?

邹鹏:去年,东莞人保财险累计为超过万家东莞市民营企业提供超过2300亿元风险保障,其中包括为东莞28家国家小巨人及25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科技保险产品,承保覆盖率约33%,承保金额超过80亿元。

2023年,东莞人保财险将继续发挥国有保险企业优势,构建全面风险保障体系,帮助民营经济转型升级,促进民营经济提质增效。

首先,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发挥保险风险“减震器”功能。为东莞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专业的风险管理建议和保险保障,护航东莞市重点项目平稳健康发展。

其次,聚焦政府管理需求,发挥保险社会“稳定器”作用。继续提升六大板块(政府救助保险、校园方责任险、医疗责任险等)和高新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的承保覆盖率,帮助莞企创新驱动、勇争上游。

另外,聚焦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保险经济“助推器”作用。立足东莞本土实体经济和区域经济发展,通过加强推动产业园区保险、分布式厂房保险等方式,优化保险产品供给和创新,提升保险服务能力。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郑康喜 编辑:于长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