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兴业银行东莞分行行长康泽旭:持续发力科创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郑康喜,实习生钟瑞瑜 2023-03-13 16:36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康喜 实习生钟瑞瑜 东莞报道 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是东莞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作为现代经济的血液,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的赋能。充分发挥金融工作的血脉作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

开年以来,东莞旗帜鲜明提出坚持以制造业当家,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广东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展现责任与担当,争取实现全年GDP增长6%的目标。 

阳春三月,东莞全市上下正向着“开门红”奋力冲刺。在此过程中,“金融活水”如何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如何助力东莞不断开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新局面,东莞银行业又会有哪些新举措、新探索?近期,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专访了兴业银行东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康泽旭,就银行领域如何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展开对话。

(图为兴业银行东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康泽旭。受访者供图)

康泽旭表示,当前,全省上下掀起了制造业当家的大比拼,大家都在比速度、抢进度,作为东莞市金融机构的一份子,兴业银行东莞分行责无旁贷。

“2023年,兴业银行东莞分行将立足珠三角、深耕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广东,坚持聚焦银行主业,加强金融创新,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和投入力度。”康泽旭表示,与此同时,分行也将从项目准入条件、资金价格、融资期限和供给方式等多个方面,给予更多政策支持,为全省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兴业的智慧和力量。

着重发力科创、绿色、普惠金融

南方财经:广东提出坚持制造业当家,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的赋能。在助力东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你认为金融有哪些可发力之处?贵行将在哪些领域重点着力?

康泽旭:兴业银行东莞分行立足于广东省区域经济特点,始终倾力服务地方经济,持续擦亮绿色银行、财富银行、投资银行“三张名片”。未来,将持续发力科创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以实际行动为广东高质量发展增色添彩。

在科创金融方面,以“商行+投行”模式,全方位服务科创企业。积极发挥兴业银行东莞分行“商行+投行”优势,整合科创金融生态圈资源。结合东莞科创企业不同的分层及发展阶段,为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不同类型企业提供“集团联动、股债联动、跨境联动”的一体化金融整体解决方案,采用投贷联动、资本市场、传统商行等模式,以优质的服务陪伴东莞科创企业成长,助力开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新局面。

围绕绿色金融,持续擦亮兴业银行绿色金融名片,助力东莞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绿色金融的先行者和倡导者,新的一年,兴业银行东莞分行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号召,充分发挥自身多牌照的综合金融集团优势,综合运用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租赁等工具广泛调动各类社会资金,围绕清洁能源、水资源、绿色交通、碳减排技术等重点领域,精准支持和培育全省和东莞市绿色产业,激发东莞在绿色低碳领域的发展新动能。

2023年,兴业银行东莞分行将针对普惠金融提质增效,持续支持东莞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坚持“稳字当头”,持续加码普惠金融,勇当金融主力军。通过腾挪专项信贷额度、配置专项价格补贴、开发优化线上融资发展模式等多项举措,努力实现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提质、降价、扩面”,为经营主体注入更多“金融活水”。 

南方财经:新的一年,东莞金融行业应该在哪些方面为金融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助力?

康泽旭:要实现金融高质量发展,就要抓住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这个重点,优化融资结构和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维护金融安全,筑牢金融安全网,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首先是科技赋能。要推动金融科技、普惠金融深度融合,让金融科技这一“关键变量”,真正成为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更要大力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加大普惠金融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金融投入,更好满足广大“长尾客户”金融需求,并充分利用现代信息科技,建立线上线下多元触点,加强场景聚合、生态对接,推动构建商业可持续、成本可负担、风险可控制的普惠金融服务机制。目前兴业银行东莞分行已形成反向保理、快押贷、E票贷、线上票证函等全方位线上融资服务体系,产品仍在不断优化、更新迭代当中。

此外是合规赋能。银行要强化风险防范主体责任,主动顺应“强监管、严问责”的监管形势和金融新常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发展着力点,进一步贯彻落实深化合规内控体系建设。目前兴业银行东莞分行要求全行进一步强化“合规致胜”“合规盈利”“人人合规”观念,推动“法治兴业”落地。在日常管理中,要求做到眼中有人、手中有方,精确到人,精细化管理,切实提升合规管理水平,防范案件风险及员工异常行为的发生。

发挥好“金融活水”作用

南方财经:新的一年,东莞金融业以及贵行将如何在执行有关扶持或助力政策,发挥好金融活水作用?

康泽旭:截至2022年12月末,东莞主要金融指标在省内排名靠前。其中本外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5.7%,本外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4%,年内新增贷款1849亿元,增量居全省地级市首位。其中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达29%,增量居各行业之首,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居省内地市首位。

过去一年,兴业银行东莞分行通过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积极支持东莞实体经济发展,贷款规模大幅增长。截至2022年末,我行本外币各项贷款规模738亿元,比年初增加170亿元,增幅30%。其中制造业贷款规模358亿,较年初新增153亿,增幅74.98%;制造业人民币贷款规模39亿,较年初新增17亿,增幅76.63%。

新的一年,兴业银行东莞分行将继续用行动为东莞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在确保原有贷款应续尽续、应贷尽贷的基础上,再新增投放50亿元贷款,预计贷款余额达788亿元,增幅7%。将积极参与“新基建”及重大项目建设。围绕工业厂房、工业园区、保障性住房等项目开发,提供融资服务方案。同时,服务实体经济,聚焦重点领域,加大力度支持制造业、国有企业、大型民营企业等;重点支持绿色行业、专精特新等类型企业。

此外,多措并举,践行普惠金融。加快推动普惠贷款业务线上化,满足普惠客户快速融资需求;以多种供应链产品组合的方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并精准把握新市民需求,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继续加大对个人经营贷款和住房按揭贷款的发放力度,贷款投放利率低至LPR-20BP。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郑康喜,实习生钟瑞瑜 编辑:于长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