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谋划新型工业化:今年将推动重点行业加快兼并重组 前瞻布局人形机器人、6G等未来产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缴翼飞 北京报道
2023-03-01 20:48
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2023年如何发力?6图速览 工信部:将尽快明确新能源汽车车购税减免等接续政策 ​工业绿色发展政策框架体系已初步建立 工信部今年将对3000家工业企业进行节能监察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缴翼飞 北京报道

工业增加值突破了40万亿元大关、累计建设开通5G基站231万个、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移动物联网.......3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有关情况。

工信部部长金壮龙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深度调整,我国处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重要关口期。工信部正在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今年将着重做好促进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水平、健全产业科技创新体系、推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等六方面工作。

工业经济“压舱石”作用凸显

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整体工业增加值突破了40万亿元大关,占GDP比重达到了33.2%。制造业规模已经连续13年居世界首位,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27.7%,比上一年提升0.3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15.5%,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31.8%。新能源汽车、光伏产量也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

“工业起到了宏观经济大盘的‘压舱石’作用。”金壮龙表示,接下来促进工业经济稳定增长,要认真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我们要重点稳住重点行业。尤其是稳住GDP占比较大的重点行业,同时发挥好重点地区的作用。

比如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透露,工信部后续将进一步加大推广应用的力度,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进一步提升公务用车、出租车、邮政快递、环卫等领域车辆的电动化水平,并且会同有关部门尽快研究明确新能源汽车车购税减免等接续政策,修订发布“双积分”管理办法,以此稳定市场预期。

在发布会上,金壮龙还特别对中小企业的发展和纾困情况做了介绍。2022年,全国平均每天新设企业2.38万户,中小微企业数量已经超过了5200万户,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经营收入超过了80万亿元。2022年全年为小微企业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过了1.7万亿元,新培育了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274家,并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帮助中小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金壮龙表示,今年将落实《“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见效,为广大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并准备出台《进一步健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的意见》,继续开展全国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让更多优质服务直达中小企业。

“特别可喜的是,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脱颖而出,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亮点。目前全国已培育了7万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997家。2022年新上市企业中,‘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占比59%,累计已有1300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A股上市,占A股上市企业总数的27%。”金壮龙表示,今年将深入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工程,力争今年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超过8万家。加强政策引导和资源统筹,计划培育100个左右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加快上市,发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引导作用,带动社会资本加大投入。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金壮龙介绍,工信部将坚守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巩固完整产业体系优势,保持制造业占比基本稳定,通过锻长板、补短板、强基础,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传统产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底,在制造业中占比超过80%。”金壮龙表示,工信部将大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促进工艺现代化、产品高端化。实施制造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效益。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加快发展服务型制造,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落实《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提高绿色低碳发展水平。鼓励采用市场化法治化的办法,推动重点行业加快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

工信部数据显示,我国已经在高铁、船舶、电力装备、工程机械、通信设备等领域形成特色优势,个人计算机、手机、家用电器、太阳能电池板等一批重要产品产量占全球一半以上。

金壮龙表示,工信部将统筹资源,大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巩固提升全产业链优势。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支持龙头企业做强做优,培育一批世界一流企业。同时,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聚焦工程机械、轨道交通、光电子信息、能源电力装备、纺织服装等重点领域,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在制造业发展中,重大技术装备起到‘顶天’的引领作用,而产业基础起到‘立地’的支撑作用。”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进一步指出,工信部后续将主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产品的需求,加快重大技术装备体系化和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特别是在大飞机、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电力能源装备、船舶与海工装备、工业母机、高端医疗装备和现代农机装备等领域,努力突破一批带有创新性、标志性的装备。应该说,我们国家有这样的产业基础和创新力度。

在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布局未来产业方面,金壮龙表示,工信部将聚焦5G、人工智能、生物制造、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不断丰富和拓展新的应用场景。扩大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在新兴产业领域的建设布局。实施“机器人+”应用行动,推动物联网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并且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未来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布局人形机器人、元宇宙、量子科技等前沿领域,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在这个过程中,鼓励地方先行先试,加快布局未来产业。

深度促进数实融合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也于近日正式印发,明确数字中国建设将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两大基础”。

工信部数据显示,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移动通信网络。截至2022年底,累计建设开通了5G基站231万个,实现了“县县通5G”、“村村通宽带”。全国在用数据中心超过650万标准机架,算力总规模位居世界第二。重点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了58.6%,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77%。2022年软件业收入超过10万亿元,工业互联网全面融入了45个国民经济大类,具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达到了240个。

田玉龙表示,工信部今年将开展千兆光网“追光行动”,加强跨行业、跨企业、跨地区网络协同创新,支持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中小城市和农村偏远地区也要实现信息通信网络的协调均衡发展,推进“宽带边疆”、中小城市云网强基建设。同时,加大支持算力基础设施强算赋能,打造云网融合、算网一体的网络架构和算力供给体系。

在产业融合发展方面,金壮龙表示,工信部将研究制定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路线图,培育一批数字化转型标杆;推进5G扬帆行动计划,深化“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推动工业互联网向工业园区推广应用,打造一批5G全连接工厂;实施智能制造合作伙伴计划和标准领航行动,建设一批全球领先的智能工厂、智慧供应链,发展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新业态。

辛国斌进一步指出,未来将开展多层次的应用推广。面向重点行业,将打造一批世界级智能工厂和智慧供应链;面向中小企业,将大规模推行工艺优化、精益管理和流程再造等针对性解决方案;面向重点省市,将建设一批智能制造先行区,探索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发展路径和模式。最终,以智能化重塑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

(作者:缴翼飞 编辑:张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