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将尽快明确新能源汽车车购税减免等接续政策

21低碳缴翼飞,刘丝嘉 2023-03-01 17:20
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2023年如何发力?6图速览 ​工业绿色发展政策框架体系已初步建立 工信部今年将对3000家工业企业进行节能监察 工信部谋划新型工业化:今年将推动重点行业加快兼并重组 前瞻布局人形机器人、6G等未来产业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缴翼飞 实习生 刘丝嘉 北京报道

3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主题新闻发布会。

在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迎来爆发性增长,全年产销实现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7%和93.4%,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今年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将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后续将加大推广应用的力度,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会同有关部门尽快研究明确新能源汽车车购税减免等接续政策,修订发布“双积分”管理办法,稳定市场预期。

“工信部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作,前期已经组织开展了一些调研和多场座谈会,从各方面反馈的意见情况来看,行业企业对今年产业发展的信心都是非常足的,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满意度也持续提升。”辛国斌表示,自2012年我国出台实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以来,新能源汽车销售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87%,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达到了1596万辆,将近1600万辆。经过综合研判,今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生产和销售将实现稳定增长。

为了保持上述发展趋势,辛国斌表示,工信部将加强统筹,进一步健全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协调推进机制,协调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的全局性工作。围绕技术攻关、推广应用、基础设施建设等持续发力,继续培育创新水平高、综合能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同时,将重点支持龙头企业发挥引领作用,加快新体系电池、汽车芯片、车用操作系统等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启动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加快5G车路协同的技术应用,促进电动化与智能网联化的协同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实施多年的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和传统燃油车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已经同时退出,2023年的政策切换将对汽车市场形成新的考验。

辛国斌强调,工信部后续将进一步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力度,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进一步提升公务用车、出租车、邮政快递、环卫等领域车辆的电动化水平,并且会同有关部门尽快研究明确新能源汽车车购税减免等接续政策,修订发布“双积分”管理办法,以此稳定市场预期。同时,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加快国内资源的开发,稳定国际合作供应,做好关键原材料的保供稳价,健全回收利用体系,加强智能化拆解等关键技术攻关,提升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水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此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指出,未来新能源车对于整体车市的拉动作用会日渐凸显,对于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和支持政策也将逐渐由购车层面转向使用层面,比如在停车费和道路通行费减免、保险购置、优化充电设施分布等方面,研究新能源汽车使用环节具体便利政策措施。

此外,海外市场的开拓与技术合作也是意义重大。辛国斌表示,汽车产业是典型的国际化产业,工信部将继续落实汽车领域的开放措施,发挥多双边合作机制作用,支持企业、研究机构、行业组织在贸易投资、技术研发、标准制定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作者:缴翼飞,刘丝嘉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