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看湖北丨全国人大代表马新强:推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 助力湖北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21看湖北王雪 2023-03-02 20:36

如何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在不同空间实现深度融合,是湖北省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需重点关注的问题。

全国两会看湖北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分层分类多元评价高校建设 培养国家战略需求人才 全国两会看湖北丨全国人大代表、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加快无人机立法进程 开放轻小型无人机空域管控 全国两会看湖北丨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王红玲:依托中碳登建设全国碳市场核心枢纽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雪 武汉报道

3月2日,在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指出,他将提出三个建议,分别是支持湖北武汉牵头申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支持武汉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呼吁完善立法执法促进激光装备行业高质量发展。“虽各有侧重,但立足点是围绕湖北建设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总纲的要求。”

此外,马新强指出,产业链向各地扩散、创新链集聚武汉是现阶段湖北产业集群发展的特征。如何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在不同空间实现深度融合,是湖北省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需重点关注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受访者提供)

三个建议助力湖北构建先行区

《21世纪经济报道》:今年您将提出哪些建议?

马新强: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支持武汉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二是支持武汉牵头申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三是关于完善标准、强化监管,促进激光装备行业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是武汉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有利于全市制造业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在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总纲中提出,集中力量打造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等世界级产业集群,发展氢能燃料电池汽车是撬动汽车产业升级转型的路径之一。当前北京、上海、广州等第一批示范应用城市推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方案和支持政策,天津、成都、郑州、南京、青岛等城市也从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燃料电池整车、氢能制造和应用等方面切入氢能产业。武汉也应有发展之策,牵头申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

此外,随着激光装备不断向万瓦级以上迈进,随之而来的激光安全事故也会逐渐增多。安全使用这束光至关重要。因此,完善激光安全立法、行政执法,营造安全激光应用环境刻不容缓。

《21世纪经济报道》:武汉市牵头申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具有哪些基础条件?具体要如何做?

马新强:武汉市已集聚了100余家氢能重点企业和科研院所,具备了氢气的制储运、燃料电池膜电极、质子交换膜、电堆、系统等核心零部件和整车制造等全产业链资源,城市群内相关企业超过200家。

我建议一是由财政部牵头,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国家能源局参与,支持将武汉市牵头的城市群纳入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发挥武汉燃料电池汽车城市群的探索作用,为国家氢能产业发展作出湖北贡献。

二是明确氢气为能源属性。当前国家仍把氢作为危化品进行管理,为了发展氢能产业,建议将作为能源使用的氢气和作为工业原料使用的氢气分开对待,明确氢气的能源属性,将能源型氢气的制储运用项目不视为化工项目和危化品项目。

《21世纪经济报道》:当前激光行业进入怎样的发展阶段?如何促进激光装备行业高质量发展?

马新强:我国已成为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工业激光市场。截至2022年底,国内规模以上激光企业超过200家,激光加工设备企业总数超千家,激光行业从业人员超数十万人。此外,激光行业的下游应用场景不断拓展,例如在半导体、新能源、工业数智化等领域均有应用。

但相比其他制造业大国,我国激光技术在制造业领域的渗透率有待进一步提升,细分领域工业软件及控制系统需加强自主可控。

另外,激光安全事故频发亦是行业痛点之一。因此,完善激光安全立法、行政执法,营造安全激光应用环境刻不容缓。一是国务院应尽快出台制定强制性标准相关管理办法;二是工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相关部门充分协商,尽快出台光辐射安全国家强制标准;三是加强激光安全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管理支撑体系;四是出台《激光产品安全条例》等相关行政法规,明确企业安全义务,为合规建设提供指引与约束。

推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

《21世纪经济报道》:湖北省提出加快建设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相关行业如何抓住发展的机遇?

马新强:湖北在建设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总纲中将培育世界级产业集群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首要重点任务。

我认为过程中需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牵引、支撑作用。一方面针对产业链的断点、痛点、难点、堵点整合省内外创新链资源,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融合;另一方面借助企业的先进经营管理模式,推动成果落地。

另外,武汉作为我国中部地区中心城市和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科教基地,制造业是立市之本、强市之基。若积极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有利于促进全省加快打造制造高地。

因此,恳请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和指导武汉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支持武汉市围绕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提升、构建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协同体系等工作先行先试,在重大工业项目、重大产业规划布局等方面予以倾斜,在财政政策、产业政策、企业培育等领域予以重点支持。

(作者:王雪 编辑:林曦)

王雪

21记者

关注华中区域、新能源、科技等条线新闻,欢迎交流。联系方式:13001159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