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共和银行盘前跌超60%,嘉信理财跌超15%,美国银行业流动性危机仍在蔓延

21资管+吴霜 2023-03-13 20:51
监管“分食”硅谷银行分支机构 硅谷银行风波冲击波:百济神州风险敞口12.07亿元,九安医疗6亿元存款遇险 美国保障硅谷银行储户存款安全“多米诺效应”:科技企业折价抛售存款潮退 创投生态复苏“路漫漫”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吴霜 上海报道

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倒下之后,硅谷银行破产带来的连锁效应仍在继续,美股和欧股主要交易市场今日全线飘绿。截至3月13日下午7时,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1.60%,法国CAC40指数下跌1.95%,德国DAX指数下跌2.14%,意大利富时MIB下跌3.38%,爱尔兰综指下跌3.06%......

领跌上市企业以银行为主,法国CAC40成分股中,领跌的前两名分别为法国兴业银行和法国巴黎银行,跌幅4.49%和3.82%;德国DAX指数中领跌的成分股为德意志银行,下跌6.95%;意大利富时MIB成分股中领跌的为FINECOBANK和意大利银行集团,分别下跌4.58%和4.47%。

在美股盘前交易中,与硅谷银行一样存在流动性问题的第一共和银行同样引发了市场担忧,并波及非银金融业。截至3月13日下午5时40分,第一共和银行盘前跌超60%,随后小幅波动上行;嘉信理财盘前跳水,跌超15%。

美东时间3月10日,在硅谷银行连续两天股价跌超60%后,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发布声明,美国加州金融保护和创新部(DFPI)当日宣布关闭美国硅谷银行,并任命FDIC为破产管理人。13日,美国财政部周日在与美联储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联合声明,设立了一个新的贷款计划,由美联储实施,财政部提供资金,确保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能够充分保护储户存款。

对储户来说,硅谷银行的危机似乎告一段落,但对市场而言,美国银行业的流动性危机似乎才刚刚开始。

超700亿美元流动性支持难掩期限错配困局

3月10日,第一共和银行停牌,停牌前跌超30%。美东时间3月12日,数字交易平台欧易OKX在社交媒体发文称,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已入驻第一共和银行,该行资金电汇交易已停止;同日,该行发布公告称,从美联储和摩根大通获得了超700亿美元的流动性支持。3月13日,盘前交易时段,第一共和银行跌超60%。

第一共和银行成立于1985年,是一家与硅谷银行一样坐落在加州的中型美国上市银行。2022年财报显示,第一共和银行截至2022年底的资产规模为2126亿美元,存款规模为1764亿美元。而在2019年,这两项数据分别为1163亿美元和901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5%和32%。相比之下,硅谷银行近3年的资产规模和存款规模年复合增长率则更高得惊人,分别达到73%和75%。

但第一共和银行在资产和负债端的期限错配问题则更加严重。

从资产结构来看,2022年财报显示,第一共和银行的资产中,现金及其等价物的比例为2%,硅谷银行为7%;金融投资占比17%,硅谷银行为57%;客户贷款占比78%,硅谷银行为35%。第一共和银行的2022年的贷款占比78%在美国主流上市大中小共26家银行中位列第一,其中按揭贷款占比73%。

具体来看,第一共和银行的资产端以长期贷款为主。贷款中,期限超15年的贷款占比为61%,5到15年的贷款占比17%;时间跨度超10年的HTM(持有至到期资产)占比95%;超10年的AFS(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占比71%,5到10年的占比为28%。

在负债端,2022年,存款在第一共和银行的负债中的占比为92%,硅谷银行为89%。在第一共和银行的全部存款中,不定期存款占绝大多数,为86%,其余的14%为时间短于1年的存款。截至2022年,第一共和银行共有1764亿美元存款,占总负债的90%,其中有35%的无息存款,68%的未保险存款。

华泰证券分析,近一年来,第一共和银行负债端压力增大,付息负债成本率由2021年的0.12%提升至2022年的0.71%,致使息差下行幅度较大。市场担忧,第一共和银行与硅谷银行类似,也面临着存款端挤兑的压力。但从存款端结构来看,第一共和存款客户更加分散化,对公存款和零售存款分别占比63%和37%。

嘉信理财当期尚未出现亏损飙升

3月9日、10日,嘉信理财股价分别下跌12.77%、11.69%。3月13日,嘉信理财盘前一度跌超15%,截至发稿前触底回升,跌幅收缩至5%左右。

嘉信理财既非银行,为何在此次风险事件中受到波及?

嘉信理财是一家成立于1971年的综合金融平台,收入来源包括资产管理收入、净利息收入、交易收入三大板块。2022年,嘉信理财营收结构中交易类收入不足20%,而利息净收入占比接近50%、资产管理类收入略超20%。也就是说,嘉信理财除了要面对资产负债期限错配的问题外,还需应对资产管理收益的危机。

在资产负债期限错配方面,公司公告显示,嘉信理财负债端主要来源于嘉信银行存款,占比77%,久期相对较短。而资产端主要包括现金、证券投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AFS、持有至到期资产HTM等)、经纪相关应收款、银行客户贷款等,2022年末,现金及其等价物为402亿美元,占总资产的7%。且2019年后,AFS到期时间10年以上的占比大幅提升;而HTM一直以较长的到期时间为主,占比过半,于2022年更是达到顶峰,10年以上到期的资产占比达72%,资产端久期持续拉长。

对于嘉信理财而言,投资亏损或许是更大的危机。大多数银行持有的固收产品是以AFS和HTM来做会计处理的。这样好处是,资产市值的波动不会直接反映在损益上;但缺点是,一旦被迫出售AFS和HTM,就需要在当期确认一笔损益。2022年财报显示,资产端,MBS(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敞口约为2508亿美元,占证券投资总额的比例为78%。华泰证券指出,2022年加息周期中未实现损失快速上升,AFS和HTM未实现损失分别达123、156亿美元。如果出现挤兑,银行需要尽快筹集现金,否则这些未实现的损失就将变成真正的账面损失。

(作者:吴霜 编辑:周炎炎)

吴霜

记者

记者,21世纪资管研究院研究员,关注资管、财富管理最新动态,欢迎爆料、讨论,邮箱:wushuang@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