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金融高地正崛起:探索开放创新与赋能高质量发展新范式

湾区金融家俊辉 2023-03-29 21:0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家俊辉  广州报道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广州南沙这一粤港澳合作的重大平台,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加速前行。

数据显示,2022年南沙区地区生产总值(GDP)达2252.58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位列广州市11个辖区第一。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实体经济的命脉,南沙金融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围绕广东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求,南沙金融业从零起步、迅猛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近年来金融业增加值、税收均排名全区行业前五。”日前,南沙开发区金融局局长廖晓生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2015年南沙自贸试验区挂牌时,南沙金融业增加值不足1亿元,GDP占比也仅有0.01%。而到2022年,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78.14亿元,GDP占比上升至7.91%,成功跻身南沙五大支柱产业。

南沙金融业从零起步、迅猛发展背后,与其区位优势密切相关。2022年6月,国务院高规格印发《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下称《南沙方案》),再次赋予南沙打造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的重大使命。

《南沙方案》提出,南沙要有序推进粤港澳三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并提出支持推进外汇管理改革,探索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境外投资等政策试点,支持粤港澳三地机构合作设立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等七项细化措施。这既为金融赋能南沙高质量发展赋予了新使命,也为南沙金融创新改革发展创造了更广阔的空间。

廖晓生表示,南沙金融系统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重点要在深化南沙金融开放创新、做优做强南沙特色金融、建设重大金融服务平台等方面形成新优势,探索南沙特色金融发展路径,为南沙打造成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提供坚实有力的金融“活水”。 

实体经济和金融产业互助互推

“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廖晓生强调。

南沙围绕科技创新、高端制造、航运物流、生命健康等重点产业布局,初步构建助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八大特色金融(跨境金融、航运金融、绿色金融、金融科技、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股权投资、期货交易)服务体系,引导金融资源向重大关键项目以及重点产业链群等集聚,完善融资对接机制,为实体经济提供低成本长期资金。

截至目前,南沙累计集聚了银行、证券、融资租赁、私募基金等23种细分类金融企业近6800家。而这些种类齐全、功能各异的金融机构成为南沙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

而金融“活水”有力支撑了南沙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南沙GDP为2252.58亿元,GDP增速4.2%,拿下全市增速第一。南沙区也成为继黄埔之后的又一工业大区,规上工业产值3805.49亿元,居全市第二,增长6.1%。

而随着《南沙方案》和省、市、区一系列配套措施出台,金融机构在持续加大对南沙建设支持力度的同时,也获得了更多的发展机遇。日前,包括国有大行、股份行、广州本地法人银行在内的10家银行主要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按照《南沙方案》和相关政策措施指引,他们正在加速布局南沙业务,以紧抓南沙发展机遇。

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实践教授、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政策与实践研究所所长、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主席肖耿看来,南沙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优势明显。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南沙邻近佛山、东莞等产业制造业中心,又是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的所在地。因此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眼里,南沙的“产业+科技”的优势与便利都非常有吸引力。

“金融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是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质效。”廖晓生表示,南沙金融系统将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发展主线,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提质增效、产业融资便利化、金融重大平台建设、民生需求、招商引资大格局、金融机构发展环境等方面金融服务,真正做到交流有平台、服务有路径、推动有机制、合作有成效,助推实体经济精准有效增长,推动形成实体经济与金融产业相互助推式的良好互动局面。 

推动金融要素全面互联互通

立足自贸区的制度优势、平台优势和创新优势,南沙在金融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先行先试的创新开放实践,逐步成为大湾区金融改革发展的“试验田”。

比如,在跨境金融方面,南沙通过跨境融资、跨境资金池、跨境股权投资、自由贸易(FT)账户等拓展区内企业境内外资金渠道,有序推动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等创新措施落地。

据廖晓生介绍,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在南沙落地一年以来,已有12项试点措施顺利落地实施,各类经营主体累计办理试点业务6014笔,金额160.9亿美元。下一阶段,南沙金融要承担起推进粤港澳三地金融市场加速联通的角色,这也锚定了南沙金融未来的发展方向。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林平分析认为,南沙在促进粤港澳金融市场融合发展方面具有政策、区位、文化三重独特优势。同时,南沙在优化营商环境、引才用才留才、建设智慧城市等方面不断提高水平、树立标杆,也将为优质金融资源集聚提供充足的养分。

南沙率先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既承担着为国家“更开放更安全”外汇管理机制探路先行的重要使命,又蕴含着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大机遇。

廖晓生则表态称,南沙未来将继续依托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用实用好QFLP、QDLP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试点,并积极探索跨境金融发展新路径,争取更高水平的跨境试点政策,推动形成更高水平的“引进来”“走出去”创新,带动港澳与内地金融要素全面互联互通,促进区内金融机构和企业更好地利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今年2月10日,广东召开全省金融工作会议,部署2023年全省金融工作时明确提出,要研究深化南沙金融改革开放。林平建议,广东金融系统要从推动金融与科技、产业深度融合,完善创业就业金融服务体系,深化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优化民生金融服务等方面发力。而南沙要加强与横琴、前海等重大平台的对接联动,立足南沙战略定位,发挥比较优势,通过政策协同、产业联动、项目合作,在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更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初,广东发布的《2023年广东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显示,要研究出台金融支持南沙建设专项措施。业内普遍预计,南沙很快会再度迎来一波“金融大礼包”,金融支持南沙发展的力度有望再上新台阶。

(作者:家俊辉 编辑:李振)

家俊辉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喜欢挖掘数字背后的故事,常驻广州,辐射湾区,放眼全国,欢迎交流啊!微信:jjh_991927(添加请注明来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