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过敏季|皮肤病患病率100%,如何应对皮肤过敏?

21新健康见习记者林昀肖,实习生兰鑫宇,记者朱萍 2023-03-31 17:47

对有些人而言,一到春季就会出现皮肤过敏现象,皮肤变得干燥、红肿、瘙痒、刺痛等,实际上,皮肤病患病率为100%,即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存在一些皮肤问题。

聚焦过敏季|过敏性鼻炎患者人数逐年增加,如何选择治疗手段? 聚焦过敏季|眼部花粉过敏如何防治,过敏性或感染性疾病如何判断? 聚焦过敏季|我国超4000万哮喘患者中多为过敏性哮喘,如何进行预防与控制?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林昀肖 记者 朱萍 实习生 兰鑫宇 北京报道 “又到了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时节,很多朋友都想去踏青赏花,然而对有些人而言,他们一到春季就会出现皮肤过敏的现象,皮肤变得干燥、红肿、瘙痒、刺痛等,令人苦不堪言。皮肤病患病率其实为100%,即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存在一些皮肤问题。”近日,在中日友好医院“春季过敏巧应对”记者会中,中日友好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盛宇俊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等介绍。

关于常见过敏原的分类,盛宇俊介绍,其分类主要有四种,首先吸入性过敏原、食入性过敏原、接触性过敏原,以及注射性过敏原。而确定过敏原最常见的检测方法为体外试验和皮肤试验。

问:如果自己或家人出现皮肤过敏,该如何治疗?

盛宇俊:总体治疗原则是避免接触过敏原、对症处理。治疗分为局部治疗和全身治疗。局部治疗即针对性用药,讲究“干对干、湿对湿”的原则。遇到极其严重的瘙痒时,还可口服一些抗组胺药、静脉点滴维生素C和钙剂。如果长期反复过敏,还可使用生物制剂进行治疗。同时,千万不可盲目用药,自行停药。

问:如何预防皮肤过敏?

盛宇俊:相比于治疗,过敏预防更加重要。如果对紫外线过敏,需做好防晒;如果对尘螨、孢子或动物皮屑、毛发过敏,需经常开窗通风;如果因接触金属物质或护肤品、清洁剂而产生过敏反应,则直接避免接触即可。

问:春季常出现面部红肿、瘙痒,儿童身上会起“风团”,对此应如何护理?

盛宇俊:该问题包含两种情况,其一是皮肤瘙痒,其二是儿童身上起“风团”。针对春季面部皮肤瘙痒,需找到具体原因,例如是否接触日光、是否对花粉或柳絮过敏,以及一些患者在天凉后面部出现红肿,可能是对寒冷刺激不耐受,即寒冷性荨麻疹。所以,最好的方式是针对不同个体的不同原因进行针对性处理。

如果皮肤出现了干燥、瘙痒、脱屑,我们可以使用生理盐水或冷开水进行冷敷,有助于皮肤的收敛、舒缓,可降低皮肤血管的通透性,水肿就会有所缓解。冷敷后需注意保湿,因为冷敷会带走皮肤大量水分,面部皮肤冷敷后进行擦干,并擦一层较薄的保湿乳液进行修复。实际上,皮肤结构十分脆弱,就如建筑物外立面,皮肤最外层为角质层细胞,如角质层脱落,底下的细胞就会受到多种刺激,继而引发皮肤敏感,所以需要护肤。如瘙痒较为严重,我们建议前往医院就诊,以确认是否需要吃抗组胺药,外用非激素类药物,甚至短期内使用激素类药物。其实激素并非十分可怕,只要不那么任性地、长期地使用,激素可以很好缓解过敏症状。

问:面对儿童身上的“风团”,家长在家庭护理时应如何处理?何时需要接受专业医生的指导?

盛宇俊:“风团”实际为荨麻疹的表现之一,随起随消,最长不超过24小时。面对这种情况,家长应注意以下方面,首先是要忌口,近日尽量少吃或不吃海鲜。同时,洗澡水温不要太热,小孩荨麻疹一般在晚上睡觉时候尤其严重,也可能与交感神经兴奋、被窝温度较高,以及洗澡后体温升高有关。此外,在早上,人体激素水平较高,晚上激素水平较低,很多患者在晚上会出现皮损加重,瘙痒会更加明显,所以要注意忌口,不要太热、不要太捂。如出现腹痛、胸闷、气喘等系统性症状,家长就要注意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如出现大面积红斑甚至发热,考虑感染诱发的可能性较大,需要前往正规医院进行诊治,同时使用抗生素治疗。

问:在过敏高发的春季,哪些人群更容易出现皮肤过敏?针对这些人群的日常防护应该注意哪些?

盛宇俊:实际上,过敏涉及一系列症状。有过敏性体质的患者,可能同时患有鼻炎、哮喘以及过敏性结膜炎,这些患者的特异性体质容易对外界环境过敏。且这种过敏具有遗传性,例如父母亲是过敏性体质,孩子可能也会携带过敏性基因,造成其体质是易过敏状态。如存在过敏性遗传家族史,孩子刚刚出生或很小时,出门需做好防护。例如在公园中花粉较多时,需要佩戴口罩。若存在日光过敏,就应做好防晒,在上午10点至下午2点的紫外线最强时间段,最好避免出门。即使在没有紫外线情况下,天阴状态或傍晚时候,也应做好防护。在生活中做好上述预防措施,可以有效减少过敏现象的发生。

(作者:见习记者林昀肖,实习生兰鑫宇,记者朱萍 编辑: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