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百人会2023|比亚迪王传福:建议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延长到2025年

21汽车宋豆豆 2023-04-01 18:46

这个时候行业不是大鱼吃小鱼,可能是快鱼吃慢鱼。

直击百人会2023|欧阳明高:2023年是新能源汽车革命与汽车行业深度转型的阵痛期 直击百人会2023|智选车取消“华为”宣传标语?HI模式合作生变?余承东首次回应 直击百人会2023|地平线余凯:十年以后连L3都不会真正实现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报道

“我国新能源汽车的购置税补贴已经在去年年底退出,购置税减免政策目前也已明确到今年年底。考虑到新能源汽车开发周期较长,从产品开发、设计到成本管理需要做较长远的安排,因此建议国家把购置税减免政策延长到2025年,希望快速出台,稳定预期,发挥新能源汽车市场压舱石和动力源的作用。”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2023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表示。

此外,国家正在推动超充标准的建立,但目前行业还没有形成共识。对此,王传福建议,为破除瓶颈推荐用“多枪快充”模式,用两把枪或者多枪同时为一台车充电。“比亚迪在多枪快充方面有100多个专利,我们也愿意免费提供给行业使用。”

在他看来,“多枪超充”有五大优点:一是可以兼容过去,尤其是中国市场现有的新能源汽车差不多有一千多万台,用多枪快充可以兼顾过去的一千多万台车;二是未来可扩展,未来的重卡或者更大电池装载量的运输工具需要的功率可能更多;三是对用户友好,因为增加充电功率会增加充电枪的重量,造成用户体验差;四是对充电商友好,原有的充电设施不用拆,最大程度利用现有设施,只需要增加一定数量的枪头或柜子即可;五是不用改现有标准,行业对标准的争论很多,多枪超充可以化解各方对标准意见的不同争论。

王传福表示,汽车市场每天都在发生变化,但电动化的趋势不会逆转,目前我国的汽车全面电动化时间表已在提前,进程在加速。“这个时候行业不是大鱼吃小鱼,可能是快鱼吃慢鱼。在大变革期,企业要有创新的技术、精准的战略和灵活的决策,三者缺一不可,才有可能生存下去。”

(作者:宋豆豆 编辑:张明艳)

宋豆豆

汽车版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趋势、新能源、自动驾驶等领域。微信:sdd727154264,欢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