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百人会2023|智选车取消“华为”宣传标语?HI模式合作生变?余承东首次回应

21汽车宋豆豆 2023-04-01 21:06

“其实本质没有变,本质就是想做一个‘华为问界’的生态品牌。”

直击百人会2023|比亚迪王传福:建议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延长到2025年 直击百人会2023|欧阳明高:2023年是新能源汽车革命与汽车行业深度转型的阵痛期 直击百人会2023|地平线余凯:十年以后连L3都不会真正实现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报道

“我们本来想以问界作为跨界合作的品牌,所以在其前面加了华为。最近公司要求将‘华为’从相关智选车型的宣传中去掉,闹得沸沸扬扬。”4月1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上,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对此事作出回应称,“我们想让华为问界成为一个生态品牌,让消费者选择的时候不会困惑。因为现在是赛力斯生产的,马上还有奇瑞、北汽、江淮也会生产搭载华为整套解决方案的车出来。”

余承东表示,如果这些品牌的车都开始销售并采用不同的品牌,华为去做营销、服务、零售的话会很复杂,投入成本很高,因此希望采用一个共同的元素和共同的品牌来使用,比如以“华为问界”这种方式来做。但公司内部对此有不同意见,出台了文件要把“华为”取消掉,“其实本质是没有变,本质就是想做一个‘华为问界’的生态品牌。”

余承东再次重申,华为一直坚持不造车,而是帮助车企一起造好车,未来智选模式下几家合作伙伴推出的车型并不会有冲突,车型不会重叠,仍然会合力建设生态联盟,把车厂的产能和资源都充分利用起来。

日前华为将AITO问界更名为HUAWEI 问界,3月31日,华为内部再发关于汽车业务决策的公告,再次强调华为不造车,有效期5年,并且对华为标志在汽车设计上的露出提出了严格要求,强调不能使用华为/HUAWEI出现在整车宣传和外观上。

对此,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财报发布会上回应道:“大家关注有效期5年,其实华为所有文件的最高有效期就是5年,三年快到了我们就再发个5年。华为不造车的战略没有变,我们帮助车企造好车,成为智能汽车增量零部件供应商。”

他进一步指出:“最近我们确实有些部门、个人、有些合作伙伴在滥用华为品牌,我们一直在查处过程中,华为经过30多年构筑的品牌不会被随意滥用,华为没有造车,也没有任何品牌的车。在这次的文件中也对品牌的问题也进行了明确要求,严禁华为品牌出现在汽车品牌前面,或者作为汽车品牌。”

据报道,3月31日夜间余承东亲自下达命令:问界门店将于4月1日开始拆除所有相关华为字样的宣传物料。

4月1日,21世纪经济报道从深圳一华为门店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目前已收到通知,店内已经拆除了HUAWEI相关标识,且销售话术中不能提及华为汽车。

华为目前与车企有三种合作模式,分别为标准化零部件的模式、HI模式(Huawei Inside)和华为智选模式。此前华为HI模式已与北汽、长安和广汽达成合作,并在极狐阿尔法S HI版、阿维塔11上搭载。

不过现在HI模式也发生了变化。3月27日,广汽集团称广汽埃安AH8项目由与华为联合开发变更为自主开发,这意味着AH8项目的合作模式由Huawei Inside模式“降级”成为零部件供应商模式。

余承东透露,“HI模式仅剩长安阿维塔,广汽放弃不做了,北汽(极狐)的产品定义和竞争力存在问题。”

(作者:宋豆豆 编辑:张明艳)

宋豆豆

汽车版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趋势、新能源、自动驾驶等领域。微信:sdd727154264,欢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