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百人会2023|百度副总裁李震宇:人工智能是决胜汽车智能化下半场的关键

21汽车杜巧梅 2023-04-02 01:05

2026年高阶智能驾驶的渗透率将超过15%,届时智能驾驶市场的爆发将会引起汽车产业新一轮洗牌。

直击百人会2023|地平线余凯:十年以后连L3都不会真正实现 直击百人会2023|智选车取消“华为”宣传标语?HI模式合作生变?余承东首次回应 直击百人会2023|欧阳明高:2023年是新能源汽车革命与汽车行业深度转型的阵痛期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杜巧梅 北京报道

“2021年汽车电动化渗透率超过15%,但这还不是终局,我们预测在2026年高阶智能驾驶的渗透率将超过15%,届时智能驾驶市场的爆发将会引起汽车产业新一轮洗牌。”4月1日,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裁李震宇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上表示。

在李震宇看来,实现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进阶还在于汽车智能化的下半场,未来三年是关键窗口期,在这个过程中,人工智能技术是决胜的关键。

“人工智能赋予了智能汽车超级大脑。以自动驾驶规划控制为例,目前已经实现了从基于规则到基于自学习的算法范式变革。自学习的算法超越了经验系统,能够更加聪明地处理复杂的场景,大幅扩展自动驾驶的设计和运营的范围。”针对近期比较火的大语言模型,包括百度的“文心一言”,李震宇认为,“这些都会给汽车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一方面,人工智能将重塑汽车空间,人与汽车的关系截然不同。

“未来每辆汽车都会搭载一个数字虚拟人,不仅可以模拟人的外形,还可以注入灵魂,真正拥有对人类意图的理解;除了当前指令交汇以外还能主动识别环境、语境,主动给出建议、出主意,从单一场景的车机助理转化成全能助理,在驾驶过程中担任司机和导航员甚至于情绪疏导员。”李震宇表示,随着通用人工智能的发展,智能座舱将成为汽车创新的新焦点,真正形成新的智能空间。

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将缩短用户和车企之间的距离,用户和品牌之间的关系将更为紧密。

“拥有自然语言交流能力的智能车可以让车企与用户进行一对一的对话。当汽车成为全能助理后,车企需要迅速构建起提示工程师的技术团队,通过对人工智能能力的训练和解读,帮助车企在需求定义、用户运营、产品升级等各个环节,抓住每一个用户的需求,未来提供千人千面的产品迭代和服务拓展将成为车企新的差异化的竞争力。”李震宇进一步指出。

而针对智能网联的发展,李震宇认为,单车智能好比是车灯,但网联赋能好比是路灯,车灯和路灯相辅相成的单车智能+网联赋能的方案,就是车、路、城融合发展终局。

“像十年前建地铁,五年前布局5G一样,智能网联正在成为城市综合竞争力新一轮的重要象征。”李震宇表示,随着智能网联赋能下的交通治理逐渐走向了规模化的应用,将显著提升交通出行的效率。

(作者:杜巧梅 编辑:张明艳)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dxndmw,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