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信托2022营收下滑亏损收窄,申请撤销股票其他风险警示

21资管+杨梦雪 2023-04-28 11:49

21世纪经济报道见习记者杨梦雪 上海报道

安信信托于4月27日晚间披露2022年财报,同时申请撤销公司股票其他风险警示的公告。

财报数据显示,安信信托2022年营业总收入1.95亿元,同比下降13.27%,对比前两年数据仍在持续下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43亿元,2021年、2020年分别亏损11.29亿元、67.38亿元,亏幅有所收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5.05亿元,2021年、2020年分别为亏损8.74亿元、亏损58.14亿元。

从分季度主要财务数据来看,安信信托在2022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实现扭亏,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5亿元。2023年一季报显示,安信信托一季度营业总收入1102万元,同比下滑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179万元,同比亏幅收窄。

公开渠道消息显示,自去年四季度开始,安信信托即发布公告市场化公开选聘高级管理人员等,今年以来更是名称变更、高管任命等动态频频,90亿元定增募资也在4月终于落定。

申请撤销股票其他风险警示

安信信托主要业务分为固有业务及信托业务两部分。其中信托业务方面,2020年至2022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为2.41亿元、2.20亿元、1.91亿元。

 

财报中表示,固有业务方面,2022年度亏损金额较上年度减少,主要原因为安信信托与中国银行、信保基金等就公司相关债务达成和解,相关债务的利息支出较上年减少。信托业务方面,截至报告期末,安信信托存续信托项目210个,受托管理信托规模1387.01亿元;2022年度已完成清算的信托项目3个,清算信托规模9.58亿元,新增设立信托项目1个,新增信托规模5亿元。

与年报一同发布的还有安信信托《关于申请撤销公司股票其他风险警示的公告》。公告显示,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2月修订)》的相关规定,安信信托已不存在触及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

此前安信信托股票多次被实施风险警示,原因涉及2018、2019、2020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均为负值且审计报告显示其存在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2020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意见为否定意见等。

90亿元定增落地

今年以来,安信信托在重组方面动态频频,定增事项也已落定。4月12日,上海银保监局公告批复安信信托变更注册资本并调整股权结构。至4月25日晚间,安信信托公告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发行结果暨股本变动情况,上海砥安以2.06元/股的价格认购43.75亿股股票,认购金额90.13亿元,限售期为60个月。这也意味着在时隔一年半之后,安信信托定增募资终于落地。

财报显示,安信信托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于2023年2月获中国证监会核准,并于2023年4月向特定对象上海砥安发行4,375,310,335股股票。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完成后,上海砥安成为安信信托控股股东。安信信托在财报中表示,其资本金得到极大充实,对其未来稳步扩宽业务空间、提升盈利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安信信托还在财报中披露了其他的风险处置进展。安信信托表示,其2022年度风险处置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上海银保监局解除了对其采取的暂停自主管理类资金信托业务审慎监管强制措施;同时安信信托实际控制人已变更,公司治理体系得以重塑、管理团队得以加强。

在发展战略方面,安信信托在财报中表示,未来将坚持金融的政治性、人民性,回归信托本源,积极探索财富管理、家族信托、家庭信托等服务信托和慈善信托、公益信托业务;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加强与上海大型国有企业集团的合作,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夯实标品业务发展基础,逐步打造层次、品类丰富的标品体系,不断提升资产管理能力。在此过程中以金融科技驱动金融创新,提升服务质效。与此同时,继续做好存量风险资产处置工作,尽最大可能保障信托投资人利益。

安信信托在财报中称,已在董事会战略委员会牵头指导下,成立了战略制定工作领导小组,将在充分调研国内外资管行业和先进同业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禀赋,制定未来三年发展战略规划。

(作者:杨梦雪 编辑:周炎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