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信托2022年报:信托业务收入略有增长,总资产规模3980亿元

21资管+杨梦雪 2023-04-28 11:50

21世纪经济报道见习记者杨梦雪 上海报道

4月27日晚间,江苏国信(SZ002608)发布2022年报,披露江苏信托财务数据。

江苏国信金融板块以江苏信托为主,尽管2022年营收和利润同比均有所下滑,但信托收入略有增长。2022年其金融板块实现营业收入(金融企业报表列报口径)24.77亿元,同比下降1.78%;利润总额22.13亿元,同比下降1.78%;主要受江苏信托本年股权投资收益较上年略有减少影响;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8.62亿元,同比增长1.4%,信托业务收入略有增长,保持稳定趋势。

财报介绍,江苏信托业务分为固有业务和信托业务。江苏信托的固有业务主要为金融股权投资、金融产品投资等,金融股权投资是江苏信托的重要收益来源;信托业务主要包括集合资金信托、单一资金信托、财产权信托等,是江苏信托的主营业务和重要收入来源。

从业务规模来看,江苏信托2022年总资产规模同比下降3.96%,主要与其受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的下滑有关。财报数据显示,截至本报告期末,江苏信托管理总资产规模为3979.66亿元,与上年同期的4143.86亿元相比下降3.96%。其中,自营总资产为297.18亿元,同比上年同期的278.69亿元增长6.63%;受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为3682.48亿元,同比上年同期的3865.17亿元下降4.73%。此外,其资产证券化、标品信托、家族信托等新型业务规模近2000亿元,占比达56.2%。

2021年年报时,江苏信托尽管利润总额同比有所增长,但营收同比下降近20%。彼时财报称,营收下降主要是江苏信托业务转型,主动调整业务结构,根据监管导向收缩部分业务条线,导致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减少。

2022年财报中,江苏信托再次披露其转型进展。财报信息显示,江苏国信金融板块加快转型升级,涉及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双碳目标等战略任务进行前瞻性布局及大力发展资产证券化、家族信托、慈善信托等本源业务等方面。此外,还将积极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稳步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

江苏信托称还将探索发展绿色信托贷款、绿色证券投资和碳资产管理等各类创新绿色信托业务。由于江苏国信主营业务能源+金融“双轮驱动”,年报表示,江苏信托作为持牌金融机构,在满足独立性要求和风险控制等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可以向能源企业提供融资、闲置资金理财和财务顾问等服务,并积极探索碳融资类信托、碳投资类信托、碳资产服务信托等信托产品,成立产业基金,参与碳市场,为能源业务提供专业化的碳资产管理。

在信托业务发展战略方面,江苏信托在财报中表示,将推动业务转型,构建新型资产业务体系;培育家族信托业务,打造财富管理事业群;加强精细化管理,筑牢股权投资平台;深化机制改革,大力推动创新发展。

(作者:杨梦雪 编辑:周炎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