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东莞镇域经济|茶山:食品名镇加速“舌尖上”的数字化

21读书汇南方财经全媒体王卓峰 2023-05-17 15:00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王卓峰 东莞报道 连接5G的智能搬运机器人,数字化的运营平台,自动化的生产线……走进位于茶山镇的广东百利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百利食品”),一个先进的数字化食品企业呈现在眼前。

食品饮料产业一直是茶山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而百利食品的数字化变革折射出茶山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的成果。

就茶山而言,“一镇一品”时代塑造起来的“中国食品名镇”是一个响亮名号,却也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发展的桎梏。食品饮料产业作为传统产业本身不易升级,而茶山也不能过于依赖单个支柱产业,镇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新动能的支撑。 

近年来,茶山食品饮料产业通过数字化加快转型升级步伐。2022年,茶山食品饮料行业规模超60亿。其中,规上食品饮料产业产值48.7亿元,同比增长10.2%;完成工业增加值9.8亿元,同比增长9.1%。

如今,食品饮料产业的影响力持续提升,但已经不是茶山的唯一产业标签,在该镇招引重大项目龙头和土地整备拓空间的发展路径下,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医疗器械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茶山崛起,加速再造一个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数字化赋能食品产业升级

茶山是“中国食品名镇”“广东省技术创新专业镇(食品类)”。近年来,该镇通过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加速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推动食品饮料产业不断集聚发展,培育多家品牌企业成为全国食品饮料行业细分市场的龙头。

以调味品领域龙头企业——百利食品为例,该公司近年来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通过引进低能耗、自动化设备,积极探索智能化生产,大幅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并推动业绩增长与持续发展。

“今年公司经营状况较好,力争实现增长20%的业绩目标。”在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影响下,百利食品总裁彭晋谦将公司业绩向好的原因归功于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

据介绍,百利食品是最早一批在食品制造企业实现智能办公自动化、智能化的经营管理团队之一。随着近年数字化改革的深入,该公司不仅在数据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优化,仓储系统和在生产制造方面也分别实现了无人化作业及自动化改造。“效率提上去,成本降低,市场竞争自然就有优势了。未来,我们还计划加快数字化改造的进程,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彭晋谦说。

可以看到,百利食品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数字化转型发展路径,逐渐由一家传统食品生产商向食品数字化科技公司转型,从生产、管理乃至营销,数字化转型推动着这家食品企业由大变强。2022年,百利食品纳税超过1亿元,位居茶山食品饮料企业纳税额首位。

这是茶山推动食品饮料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茶山积极推动这一“舌尖上的产业”从“单打独斗”向链条式发展,形成了龙头企业为引领、中小企业集聚的“抱团”发展态势。目前,茶山拥有食品饮料企业及配套企业80余家,培育出华美、新盟等知名企业,并初步形成以食品制造业为主,食品机械制造、食品包装、食品检测、物流运输、营销推广等上下游产业链配套的食品产业格局。

从产业特点来看,包括食品饮料、服装制造等产业在内的传统制造业,在茶山的经济结构中占据主要支撑地位。曾有观点认为,在过去一段时期,茶山产业发展的最大的难题是“大而不强”。茶山是食品名镇,但与其他先进地区相比,依然面临着产业层次不高、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

经历过数字化发展后,茶山近年逐步回归众人期盼中的发展路线,从规模之大向产业之强转变。特别是在《茶山镇食品饮料产业集群培育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促进食品项目技术改造升级,加快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和特色优势的食品饮料产业集群。这一思路显然符合东莞以数字化推动“制造业当家”、以数字化塑造东莞制造大产业优势的发展方向和布局,同时又能够发挥出茶山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

茶山镇副镇长陈晓炜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茶山今年将加快培育食品饮料行业龙头,重点扶持规上食品企业,壮大市级倍增企业队伍等,让产业集群能迅速由‘大’变‘强’,带动茶山加快迎头赶上,有力破解茶山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的问题,推动茶山‘中国食品强镇’的建设。”

今年一季度,茶山食品产业总体逆势增长,食品饮料加工制造业实现增加值2.9亿元,同比增长19.2%,拉动全镇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增长1.9%,成为茶山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去年,茶山立下冲刺食品饮料“双百”目标:力争到2025年,全镇食品饮料企业数量超过100家、产值超过100亿元,规上食品饮料企业产值比重提升到20%,规上食品企业数量超过20家,亿元以上重点食品龙头企业10家。

陈晓炜表示,一方面,茶山加快推动食品企业在技术创新上取得新突破,促进食品饮料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茶山鼓励和支持食品饮料企业扩大投资,助推转型升级,促进食品饮料产业不断做大做强。茶山正推动3家食品饮料企业共5个项目实施增资扩产和技术改造,项目计划总投资额合计17.3亿元,投产后预计新增产值超15亿元。

以龙头项目牵引新兴产业集聚

2022年,茶山经济总量突破200亿元大关,达202.4亿元,同比增长2.2%,近三年的平均增速为6.6%。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茶山在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定下GDP增长5.5%、力争6%的目标。

茶山要实现经济持续稳增长,归根到底,还是要实现产业扩量提质,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量。如今,明确的产业发展方向已被勾勒:存量、增量两手抓,不仅狠抓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也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过去,食品饮料产业造就了茶山坚实的产业基础;如今,茶山产业发展已有新动能,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就是重点方向。

在各地的产业引导逻辑中,招引龙头企业是关键。去年6月,茶山成功引入流体应用行业的龙头企业——世椿智能,总投资10亿元的世椿工业机器人及高端智能装备项目在茶山签约,计划打造为该公司规划IPO的总部项目,从事工业机器人及关键核心零部件、智能柔性制造系统、工业机器人高精度装备等研发和产销。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12亿元,纳税达8250万元。

有观察人士分析,“茶山通过引入一些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能起到一定的集聚作用,有助于推动茶山的制造业向中高端价值链跃升。”整体而言,当前茶山战略性科技力量欠缺,产业新柱还没完全立起,今后应引入和培育更多具有生态主导力的大型“链主”企业,推动产业链相关企业聚集,让更多高附加值产业链企业在茶山发展壮大,才能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向上突围。

陈晓炜表示,茶山今年将在引“大”上着力,力争全年引进内外资协议投资不少于50亿元,引进亿元项目不少于4个,引进培育1个以上企业总部项目。此外,围绕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医疗器械、食品饮料等重点产业,物色招引优质龙头企业落户茶山。

重大项目龙头加速引进的前提,离不开产业空间要素的支撑。目前,茶山的土地开发强度已逼近镇域发展容量的极值,“拓空间”成为茶山的关键一招。

在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下,靠增量开发土地的模式面临瓶颈,除了“基础补偿+增值共享”让利于村集体等合作共赢方式之外,《茶山镇推进村级工业园区“工改工”工作实施方案》打造的“工改工”项目落地标准化模式,为茶山产业转型升级储备更多发展新空间。 

以茶山镇增埗麒麟城“工改工”项目为例,改造前其为旧厂房,建筑面积约7.3万平方米,容积率1.4,年产值约2000万元。该项目重建后,容积率为3.5,将规划建设约12.5万平方米高标准、高品质的生产用房。项目建成后将引入新能源、信息科技相关企业,预计年产值将从原来2000万元提高至30000万元,可提供450个就业岗位,实现集体资产提质增效。

系列措施中,茶山对连片产业空间重点关注,因为有了连片优质的资源空间保障,才能大力引“龙头”聚“链主”,助力拓空间战略能级再提升。茶山今年将重点推动京山片区和伟建片区改造统筹规划,严格落实工业园区规划管控,分步实施改造,最终实现连片式、整体化、规模化改造。

今后,从土地这一最重要的资源要素保障为抓手,下大力气招引更多大能级、大体量的项目,这是茶山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破题之道。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王卓峰 编辑:于长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