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深蓝②|渔港经济转型样本:洪湾中心渔港以海产交易为中心切入数智化渔业生态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冯玉怡 珠海报道
2023-07-31 21:09

珠海洪湾中心渔港正在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海产品交易中心为主轴,加速推进渔港全产业链开拓延伸。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冯玉怡  珠海报道

俯瞰广东延绵4000多公里的海岸线,渔港码头星罗棋布,珠海洪湾中心渔港便枕睡其中。

“再过半个月,渔港又会重新开始变得热闹起来。”洪湾中心渔港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珠海开渔节定于8月16日,届时百艘渔船将集聚洪湾中心渔港待发出海,同时线上“鲜生洪湾”小程序也会“上新”百件生鲜海产品。

之所以要将洪湾中心渔港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海产品交易中心,“底气”就在于这里区位优势明显,交通尤为便利。

洪湾中心渔港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纵深腹地,从这里向东,经港珠澳大桥西延线过港珠澳大桥连接香港;向南,经横琴二桥、洪鹤大桥直达澳门、珠三角;向西,则由多条高速通道辐射广袤的粤西地区。

得益于如此强大的基因,让2018年底正式开港的洪湾中心渔港一出生便风华正茂。2020年,洪湾中心渔港获批准为第一批国家级海洋捕捞渔获物定点上岸渔港,次年获“全国文明渔港”称号,成为广东省渔港管理学习样板。

格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珠海洪湾中心渔港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洪湾公司”)董事长林强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鲜是水产品的命门,洪湾中心渔港是珠海现代化渔港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正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海产品交易中心为中心,加速推进渔港全产业链开拓延伸,加快打造集渔船安全避风、渔获集散、渔业生产、运输补给、冷冻仓储、水产加工、渔业文化传播、生活旅游、商业商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体为目标,推动‘港产城’一体化、‘渔贸游’融合发展。” 

而以洪湾中心渔港为观察样本,也可一窥广东加快建设海洋强省的决心和思路。当前,广东明确“锚定一个目标,激活三大动力,奋力实现十大新突破”的“1310”具体部署,加快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其中强调要全面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在打造海上新广东上取得新突破。

打造智慧渔港新样本

渔业生产交易是终端流通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重生产、轻经营”的传统渔业缺少公平完善、价格透明的第三方交易平台,交易多以熟人社会现金买卖为主,导致供应端与消费端难以有效连通,最终演化成行业发展的一大痛点。

为此,洪湾公司自主研发了一款电子交易平台——粤港澳大湾区海产品交易中心APP,平台可按照鱼获价值生成价格区间,以供消费者参考,最大程度贴合市场需求。“买卖双方可在APP上发布供需信息,并通过自由撮合达成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电子交易平台还将为渔民提供金融和保险服务、渔船及相关设备设施转让中介服务,实现业务类型和功能升级。

目前,依托洪湾中心渔港建设的粤港澳大湾区海产品交易中心,已成功搭建“线下实体交易+线上平台交易”模式渔港交易平台,同时延长海洋渔业产业链,带动港区水产品交易、加工等相关产业发展。洪湾中心渔港交易厅和生鲜市场成了“线下实体交易”的主要场景。

事实上,洪湾中心渔港之所以如此智慧,要归功于其在全流程都安装了“智慧之脑”、“数据之眼”。

渔港全域智能视频监控系统、渔港渔船动态监控系统、渔港综合物业管理系统、渔港应急智慧系统、渔港海鲜交易平台、渔港公共信息服务系统等6套现代化管理系统已相继开发并投入使用。

以高科技“打底”的数智化渔业产业链,为渔民和商家构造了一个产销供服一体化进阶的完整产业生态圈。

曾经,“功能区域混杂、拉鱼车渗漏残留腥臭气味”这些渔港给人留下的坏印象,因为洪湾中心渔港的升级而改变。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走访洪湾中心渔港观察到,目前渔港区内建筑分布合理,庇护中心、物资补给中心、冷藏储冰库等设施齐全,补给、卸货分区作业;客船、商船等实行独立分类,不同船只对应不同的出海口。

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港区内每天都会有保洁人员及清洁车辆定时清扫码头前沿,闻不到一丝鱼腥臭味,只有咸淡的海风味扑鼻而来。

“接下来,我们还将不断迭代升级迭代渔港智慧管理体系,推动渔业科学管理,助力珠海乃至粤港澳大湾区渔业生产和管理效率全面提升。”洪湾公司总经理范琳桀透露。

珠海不遗余力从政府层面推动现代海洋渔业,精准施策鼓励企业进入洪湾中心渔港交易中心交易,全产业链锻造现代化渔港交易中心。

日前,珠海出台《珠海市深海养殖和远洋捕捞扶持措施(暂行)》,针对每年对在洪湾中心渔港交易中心的销售贸易在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买方),给予销售贸易总额1%的奖励,每家企业每年最高不超过50万元。

蓝色海洋经济已成为珠海经济发展的一大风口。

上半年,珠海出台《珠海市深海养殖和远洋捕捞扶持措施(暂行)》,围绕推动深远海养殖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远洋渔业、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海产品交易中心等5个方面提出11项扶持措施,计划未来3年投入财政资金近10亿元用于扶持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

随着业务链条往纵深发展,延伸至加工冷链、物流、预制菜生产、终端零售商及零售实体市场等,洪湾中心渔港正在逐步实现传统渔业交易从低利润区向高利润区的跨越,切实提升渔民增收,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塑造产销融合新业态

“这是我们的海钓师傅从深海里钓回来的紫雕和章红,市面上很难看到,喜欢吃鱼的不要错过……”每天,在“渔民道”抖音直播间里,各类冰鲜、冷冻海产品琳琅满目,主播介绍得热火朝天,清新海洋气息溢满屏幕。

“渔民道”品牌创始人阿军今年入驻洪湾中心渔港。他正是瞄准了粤港澳庞大的消费市场以及洪湾中心渔港的强大辐射能力,计划着在这里拓展搭建新的直播间,进行网络品牌孵化和直播带货电商销售,将更多渔获带给消费者。

打开“鲜生洪湾”小程序,按图索骥选购海产,从下单到送货上门,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到来自渔港源头直供的海鲜。如今,鲜生洪湾已逐步搭建起“线上小程序+线下体验店”的多场景联动模式,并通过整合优化供应链,利用微信平台,建立社区拼团销售模式,保证在最佳的交付时间把生鲜商品送到客户手上。

截至目前,该平台已覆盖珠海、中山等区域,活跃用户近万人。

海岛旅游是珠海的名片。今年上半年,海岛游客数量59.13万人次,同比上升175.92%,各大网红海岛旅游打卡点人头攒动。依托珠海丰富的海岛旅游资源禀赋,洪湾中心渔港乘势而上“解锁”更多新消费场景,筹划更多“一站式”旅游打卡点。不久的将来,游客可以散步渔港风情街,坐在渔人码头一边欣赏潮汐落日,一边品尝舌尖上的海鲜盛宴。

当前,身处粤港澳核心区域的洪湾中心渔港正迎来了重要战略机遇期。珠海正全力推动港珠澳大桥经贸新通道建设,这无疑将成为洪湾中心渔港的又一新增长点。货物进出流转的效率将极大提升,为从渔港走出的海鲜产品提供进入国际市场的“捷径”。

据珠海创投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洪湾中心渔港海鲜上岸运往珠海公路口岸和通关中心都只需20分钟,运往香港行程约1小时。来自于洪湾中心渔港的海鲜,未来有望在2小时内抵达香港,再送往全球每一个角落。

生鲜货物“走出去”更便捷了,“走进来”也同样变得更简单。

过去,大家若想吃到俄罗斯帝王蟹、松叶蟹、牡丹虾等高端品种并不容易,洪湾中心渔港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大桥经贸新通道建设赋能,未来可通过港珠澳大桥引进丰富的进口海产品,在香港机场落地后经陆运快速抵达洪湾中心渔港,丰富交易中心的渔获品种,真正打造成为辐射华南地区的中心枢纽渔港。”

洪湾中心渔港是格力地产大消费产业板块从跨境口岸电商、文旅消费等领域的延伸。海洋经济产业、口岸经济正成为格力地产发展新亮点,两者“珠帘合璧”所释放的经济潜能将以乘数效应裂变。

随着珠海与港澳交通的全面加强“硬联通”,“六横十纵”交通新格局进一步推进,洪湾中心渔港正以昂首之势打开粤港澳大湾区海产交易中心的全新想象。

(作者:冯玉怡 编辑:喻淑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