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赚钱十大行业曝光!(附各行业盈亏公司名单)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2017-05-07 21:19

shutterstock_426993532 [转换]-12.jpg

2016年年报和2017年一季报已落下帷幕。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发现,A股交出的这两份成绩单呈现出如下几个特点:

  • 业绩整体复苏尤其2017年一季度加速,净利润增速首现两位数增长,并创下近五年新高。

  • 主板业绩表现平稳,创业板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领先主板。

  • 周期性行业虽然整体性回暖,但公司业绩分化明显。

现在,就让21数据新闻实验室带你一起透过A股财报看行业景气度,哪些行业最赚钱?哪些行业增长最快?哪些行业亏损面最大?

6大行业营收超2万亿,银行贡献48%净利润

从28个申万一级行业的2016年业绩表现来看,建筑、银行、化工、采掘、汽车、非银金融依然是营收大户,行业年度收入均超过2万亿元。

行业1.png

△2016年营收过万亿的行业(按申万一级)

但要说哪个行业最赚钱?银行业当之无愧。无论从净利润总额、行业平均净利润还是净利润率来看,它都稳居第一。

据统计,2016年全年,A股一共实现净利润2.75万亿元。银行业全年净利润合计1.33万亿元,占比高达48%。

此外,非银金融、房地产、建筑装饰、汽车、化工等五大行业净利润也超过千亿元。公用事业行业净利润接近千亿元。医药生物和交通运输两个行业净利润均为820亿元。500亿元以上的还有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钢铁行业由亏损483.68亿转盈获利152.8亿元,同样扭亏为盈的还有国防军工。

未标题-6.png

△2016年A股净利润行业分布

银行业全盈利,采掘业亏损面最大

行业平均来看,2016年上市银行平均实现净利润530.83亿元,相当于日赚1.45亿元,25家上市银行无一家亏损。非银金融以43.37亿元紧随其后,46家上市公司中仅一家亏损。剔除这两大行业,A股最赚钱的行业当属建筑装饰,2016年平均净利润10.84亿元,接近A股平均净利润的3倍,盈利家数102家,占行业公司家数的96.23%。除此之外,盈利面达到95%以上的还有医药生物、交通运输、轻工制造、传媒、计算机、汽车、家用电器行业。

001.png

受亏损公司拖累,机械设备、采掘等行业平均净利润不足2亿元。其中,机械设备2016年36家公司出现亏损,亏损面11.8%。亏损面最大的为采掘业,亏损公司15家,占行业公司家数的25%。

002.png

食品饮料、银行、房地产、传媒4个行业收益质量高

净利润率方面,除了银行业高达35.88%外,还有5个行业净利润率也超过10%,分别是公用事业(13.91%)、食品饮料(13.66%)、传媒(12.21%)、非银金融(10.72%)、房地产(10.09%)。

05.png

垫底的钢铁、采掘、有色金属、国防军工净利润率均不足2%。值得注意的是,采掘行业2017年一季度净利润率5.19%,已接近2014年水平。

结合另一个重要指标净资产收益率来看,目前仅有食品饮料、银行、房地产、传媒4个行业在净利润率及净资产收益率两项指标上双双超过10%。

资产收益率.png

采掘业一季度上演业绩“逆袭”之战

同比来看,沪深两市合计有2195家上市公司2016年度净利润实现正增长,占比约七成。其中620家上市公司2016年度的净利润实现了翻番。上、中游周期性行业公司业绩大幅回暖成为上市公司业绩迅速改善的领头羊。

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共有23个行业实现2016全年净利润同比正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有色金属行业的净利润同比增长逾98倍,排名第一。另外,国防军工、钢铁、农林牧渔三个行业年度业绩增幅也实现翻番,其中,国防军工、钢铁行业扭亏为盈。

钢铁行业在去年一季度亏损后,在二季度成功实现扭亏,并连续三个季度实现盈利加速,去年全行业不仅实现了扭亏为盈,而且行业净利润增速达到了131.59%。今年一季度延续了去年态势,净利润同比增长377.21%。

而采掘、通信、非银金融、公用事业、机械设备五个行业的2016年净利润增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采掘业在今年一季度一改颓势,净利润同比大增333.67%,达到了283.59亿元,而去年全年的净利润不过是100.05亿元。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采掘工业价格同比上涨33.7%,环比上涨0.6%。梳理国家统计局以往数据发现,3月份,采掘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自去年9月份由跌转涨以来实现七连涨;同比在去年9月份结束连续52个月下跌转涨以来也实现七连涨。

产品出厂价格的回升直接刺激行业内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向好。

除了上述的钢铁和采掘业外,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速达到100%以上的还有建筑材料、有色金属、综合、国防军工、化工、机械设备行业,其中建筑材料最高,接近5倍。

微信图片_20170507222420.png

农林牧渔过去三年成长能力最好

从过去3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来看,农林牧渔以298.57%的增长率居首,电气设备、钢铁、传媒、综合行业均在100%以上。

而建筑材料、有色金属、国防军工、机械设备、采掘五个行业的3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负增长。

另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农林牧渔、轻工制造、计算机、医药生物、建筑装饰这5个行业在过去三年里,盈利能力逐年上升。农林牧渔净利润率更是从2014年的3.23%倍增至2016年的7.71%。

综合来看,无论是从3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还是净利润率的增长情况来看,农林牧渔的成长能力都居首位。

相反,非银金融、通信行业盈利能力下滑比较明显。以非银金融来说,受资本市场影响波动大,2015年行业净利润率猛增至15.78%,但2016年又迅速调整至10.72%,下降5.06个百分点。

而最赚钱的银行业2016年盈利能力虽有所增强,但仍低于2014年水平,从37.74%到35.88%,净利润率下滑了1.86个百分点。

净利率.png

✦✦✦上市公司年报系列专题

系列(1):一图揭秘上市公司18宗“最”:安信信托平均年薪217万

系列(2):A股百亿富豪榜再刷新!变化有点大,他们都有哪些人?

系列(3):上市公司分红全透视丨2016年派现近万亿,36公司“一毛不拔”

系列(4):上市公司高管能赚多少钱?这10人年薪过千万

系列(5):投资请注意!这些上市公司年报业绩掺了“水分”!

系列(6):A股惊现董事仅持1股,35位高管现金分红过亿(名单)

系列(7):QFII扎堆持有这5只股票,最爱的两行业原来是…

系列(8):基金最新重仓股名单出炉!这些股票近期创了新高

系列(9):对于股票,上市公司也爱买买买,最爱的竟是它

系列(10):这个行业华丽逆袭了!净利大增334%,社保大幅加仓(附最新重仓股)

系列(11):最赚钱十大行业曝光!(附各行业盈亏公司名单)

出品: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策划:丁青云  谭婷

编辑:张楠  叶映橙

财经日历重磅上线丨掌握全球大事 预知财经要闻 速读经济数据 把握交易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