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丨以“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为目标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立伟
2019-06-24 09:19

【学习经济】专稿

编者按:2018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他要求广东的同志们“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做好新时代广东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学习“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指示,需要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体系贯通起来。

21财经APP“学习经济”频道本周推出“学习笔记之‘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系列文章,学习“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指示,结合广东发展实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广东及全国经济工作谋划的路线图。今天是第一篇——“以‘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为目标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

 

 

2018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的工作,要求广东的同志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广东是全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是最先进行对外开放的省份,广东的改革发展对全国具有先导性、示范性意义。“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新期望,也体现了广东在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广东作为沿海发达地区,传统发展模式的挑战来得最早,对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迫切性的体会和认识也最深刻。因此,通过大胆探索与扎实工作,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既是广东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为全国的改革事业提供支撑。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离京视察就到了广东,“到在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宣示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坚定决心。”在这场视察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东紧紧抓住国家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机遇,努力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试验区,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作出“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批示,希望广东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2018年10月,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又到广东,先后来到珠海、清远、深圳、广州等地,深入企业、高校、乡村、社区,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进行调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他对广东提出了4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深化改革开放,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四是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是根据十九大部署的发展任务与战略目标,在新时代对广东工作的新定位,是广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承担的光荣使命。广东一定能够通过发扬改革创新的优良传统,解放思想、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探索和积累改革经验。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是一个必须跨越的关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通盘考虑、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聚集,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广东是中国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也是全球制造业中心与商贸中心,同时,广东还形成了一大批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引领中国创新发展潮流。一方面,这说明广东具有相对优势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和完备的市场体系;另一方面,广东在这些方面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与创新空间,为推动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和积累经验。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与体制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事关我们能否引领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潮流、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事关我们能否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要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

广东还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实验区,十九大提出了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东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他要求广东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携手港澳加快推进相关工作,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以制造业为主的广东是外来人口聚集的大省,全省流动人口超过4000万。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东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拓展外来人口参与社会治理途径和方式,加快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化解社会矛盾,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共同追求,确保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

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实体经济、推动科技创新、提高开放水平以及完善和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广东既有先人一步的优势,也面临一些发展中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新期待,准确把握了广东所处的这种特殊状态。广东应该更加深刻地认识自身优势和使命,以敢为人先的闯劲以及务实拼搏的干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永远在路上,奔跑在前列。

(一)学习笔记丨破解重大时代课题的重大理论创新

(二)学习笔记丨新发展理念是解决中国发展问题的钥匙

(三)学习笔记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学习笔记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重大政策创新

(五)学习笔记丨乡村振兴是决胜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

(六)学习笔记丨以开放的精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八)学习笔记丨广东要为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提供经验支持

(九)学习笔记丨广东要以开放创新的精神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率先突破

(十)学习笔记丨广东要做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领跑者

(十一)学习笔记丨广东要成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领头羊

(十二)学习笔记丨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十三)学习笔记丨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

【学习经济】首席评论员 张立伟

(编辑:欧阳觅剑)

张立伟

首席评论员

21世纪经济报道首席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