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丨广东要做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领跑者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立伟
2019-06-27 09:07

【学习经济】专稿

编者按:21财经APP“学习经济”频道本周推出“学习笔记之‘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系列文章,学习“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指示,结合广东发展实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广东及全国经济工作谋划的路线图。今天是第四篇——“广东要做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领跑者”。

 

广东要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这不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出这样的要求。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核心是把握好“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坚持改革开放是“四个坚持”之一,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是“三个支撑”之一。

早在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离京考察,就选择到广东,在那次考察中,他强调,广东在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他希望,广东努力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试验区,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

十九大报告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我国需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2017年12月,广东省正式对外公布《广东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政策措施》,积极落实十九大提出的任务,准确把握了当前对外开放的新形势、深刻认识了广东需要承担的定位和任务,推动对外开放事业更上一层楼。这份文件聚焦于提升引进外资的质量,其中的重要抓手则是支持外资参与研发创新,将创新、开放以及发展实体经济紧密的结合在一起。这些改革措施中的第一条就是“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领域”,允诺逐步放宽设备制造、服务业等领域对外商投资的限制。应当说,这是以最快的速度落实十九大关于对外开放的新要求,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了全国前列。

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广东继续扮演我国对外开放的“领跑者”,开放型经济规模不断壮大。2018年,广东货物进出口总额7.16万亿元人民币,占全国总额的25.8%,规模居全国第一;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金额1450.88亿元,比上年增长4.9%;对外直接投资金额138.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7.7%。广东引进来的大量科技型企业,新设立投资总额超1亿美元的大项目近200个,空中客车、苹果、英特尔、思科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纷纷来粤投资。

广东自贸区自2015年4月启动建设以来,在制度创新方面突飞猛进,以南沙为例,1天可完成开办企业全部手续,已累计形成280项改革创新成果,其中19项在全国复制推广、74项在全省复制推广。南沙自贸区企业登记数量由挂牌成立前的2.2万户上升至2017年年底的5.5万户,2018年新增企业注册数37964户。

粤港澳大湾区是广东开放事业新挑战,它要求珠三角各城市融合发展以及合理分工协作。大湾区具有很强的优势,拥有多个优良的深水港,以及创新引领的新产业集群,是世界制造业中心,具有最现代化的交通物流体系、完善的基础设施与投资环境。与此同时,它又是高度开放的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地区,湾区也有优良的生态环境,适宜居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为体制机制创新提供了广阔空间,广东应该加速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湾区内的要素流动和配置。

广东对“一带一路”参与度很高,这是因为广东本身就是中国国际商贸中心,也聚集了一大批国际化程度的本土企业。未来,广东要发挥作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枢纽、经贸合作中心、重要引擎。大湾区三地融合,在金融资源、国际人才、投资服务、产业发展等领域组队进军“一带一路”,拼船出海,深化与沿线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合作及人文交流,共同拓展发展空间,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提高投资效率与质量。也只有这样,广东才能创造一个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寄予很大的期待,希望广东的改革开放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广东应该推动创新发展,构建更加开放的新格局,成为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为中国改革事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一)学习笔记丨破解重大时代课题的重大理论创新

(二)学习笔记丨新发展理念是解决中国发展问题的钥匙

(三)学习笔记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学习笔记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重大政策创新

(五)学习笔记丨乡村振兴是决胜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

(六)学习笔记丨以开放的精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七)学习笔记丨以“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为目标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

(八)学习笔记丨广东要为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提供经验支持

(九)学习笔记丨广东要以开放创新的精神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率先突破

(十一)学习笔记丨广东要成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领头羊

(十二)学习笔记丨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十三)学习笔记丨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

【学习经济】首席评论员 张立伟

(编辑:欧阳觅剑)

张立伟

首席评论员

21世纪经济报道首席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