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丨广东要以开放创新的精神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率先突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立伟
2019-06-26 09:07

【学习经济】专稿

编者按:21财经APP“学习经济”频道本周推出“学习笔记之‘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系列文章,学习“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指示,结合广东发展实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广东及全国经济工作谋划的路线图。今天是第三篇——“广东要以开放创新的精神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率先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3月7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明确目标,其中之一是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全国前列。在这方面,广东拥有优势。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任务。进入新时代之后,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首先遇到的情况是经济新常态,呈现增速转轨、结构转型、动能转换的特点。同时,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过去的发展理念与经济体系制度机制显然已经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因此,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成为我国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有理念支撑,提纲挈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就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指导思想,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应当说,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就是让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地,具体化,内嵌在政治、经济与社会的体制机制之中,以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就要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立即调整,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行为坚决纠正,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做法彻底摒弃。这是一个破旧立新的交替过程,在破除旧的同时,构建一套新的体制机制,这是一个连续的长期的事业,最终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

中国各地发展还不均衡,以广东珠三角为代表的东部地区在各个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而中西部依然有一些落后地区,这种落后主要由于理念、体制与机制。广东的发展得益于作为改革开放先行者的地位优势,得益于广东人民敢于开放创新的精神,因此,广东有条件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方面走在前列,起到突破性的作用,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以及实现高质量发展闯出一条路来。

十八大之后,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而推动理念和体制的革新与建设早已陆续展开。因此,广东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方面,也早已推动,不断完善,下一步依然需要精益求精,不断进取。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措施,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条件。2016年中央部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广东率先出台了首个省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已经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五方面取得不俗的成就。2017年6月,广东又制定了推进基础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2018年6月,广东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重点,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省。集中力量突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体系、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打造国际人才高地,推动科技创新能力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提升转变。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重点,加快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

在推动产业升级,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加强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向制造业中高端价值链迈进等方面,广东行动最快,收获最多。

创新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创新是产业发展的主引擎,广东大力推进珠三角创新发展一体化,推动创新要素在城市之间、园区之间的合理流动和高效组合,推出了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深化粤港澳创新发展合作。其中深圳实施新兴产业培育等“三大培育计划”,先后出台生物、互联网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和政策。广州知识城获批全国首个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广东省虽然经济发达,但也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尤其是在城乡发展中表现尤为突出。广东省已经把乡村振兴摆在全省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科学谋划乡村振兴工作,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同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在要求。广东区域发展不协调还比较突出,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差距比较大。广东省财政安排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区域协调发展,加强粤东西北联通珠三角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开展产业共建,把珠三角的先进生产力引到粤东西北,提升粤东西北公共服务能力,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广东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以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格局为重点,加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以广州、深圳为主引擎推进珠三角核心区深度一体化;重点打造粤东粤西沿海产业,与珠三角沿海地区串珠成链,形成沿海经济带;建设北部生态发展区。

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制度保障。广东在市场经济体制建设方面有自己独特的优势,这也是广东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国际化程度高的原因。但是,广东应该继续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完善市场监管体制等方面实现突破,应该力争成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试点。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要条件。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是国际商贸中心与全球制造业基地,开放程度在全国最高。以自贸区建设为核心,广东不断推动开放型经济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迈进。现在,更是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通过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广东在这方面必须走在前列,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实现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良性互动,最终圆满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的这项光荣任务。

 

(一)学习笔记丨破解重大时代课题的重大理论创新

(二)学习笔记丨新发展理念是解决中国发展问题的钥匙

(三)学习笔记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学习笔记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重大政策创新

(五)学习笔记丨乡村振兴是决胜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

(六)学习笔记丨以开放的精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七)学习笔记丨以“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为目标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

(八)学习笔记丨广东要为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提供经验支持

(十)学习笔记丨广东要做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领跑者

(十一)学习笔记丨广东要成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领头羊

(十二)学习笔记丨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十三)学习笔记丨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

【学习经济】首席评论员 张立伟

(编辑:欧阳觅剑)

张立伟

首席评论员

21世纪经济报道首席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