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部门规范场外衍生品,“雪球”产品以后买不到了?丨机警理财日报(1月24日)

机警理财日报宋大为 2022-01-24 11:51

2022年开年第一周,有媒体爆出“雪球”信托产品受到监管部门窗口指导。那今年个人投资者还能不能买到“雪球”结构理财产品呢?

含权产品竟跑输现金类?R5级“双降型雪球”衍生品类理财面世丨机警理财日报(12月15日) 警惕场外期权监管套利,禁用“稳赚”之后,“大雪球”、“安全气囊”产品能卖给个人投资者吗?丨机警理财日报(11月8日) 招银理财3款“小雪球”产品提前终止,“固收+期权”产品运作模式如何创新丨机警理财日报(9月6日) 展开更多

理财公司“固收+期权”产品近3月收益表现(截至1月21日)

本次榜单有5家理财公司上榜,分别为工银理财、宁银理财、平安理财、招银理财、中邮理财。其中,工银理财上榜产品数量最多,达到4只,招银理财上榜3只产品,宁银理财、平安理财、中邮理财分别上榜1只产品。

与12月20日《机警理财日报》发布的“固收+期权”同一期限维度榜单对比,平安理财“鑫享指数增强1号一年定开”冲上此次榜单榜首。该产品首个投资周期主要关联中证500指数,近3月净值增长率为1.75%,最大回撤率为0.16%。

就收益表现来看,南财理财通独家数据显示,理财公司目前已发行的所有“固收+期权”产品近3月总体净值增长率为-0.49%,波动率为0.49%,最大回撤率为1.15%。同期沪深300和中证500的阶段收益分别为-3.64%和-0.70%,理财公司“固收+期权”产品近3月收益率跑赢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

2022年开年第一周,有媒体爆出“雪球”信托产品受到监管部门窗口指导。那今年个人投资者还能不能买到“雪球”结构理财产品呢?这还得从去年说起,2021年有一款理财投资产品火出了圈,那就是网红爆款“雪球”。在去年国内利率整体下行的环境下,票息收益率最高可达年化20%的“雪球”产品曾令投资者趋之若鹜。然而这次窗口指导并不是“雪球”产品第一次被监管部门注意。其实,早在去年8月初监管部门就有向各券商发文,提醒要强化“雪球”产品的风险管控。监管部门针对“雪球”产品的多次发文,凸显严控场外衍生品业务风险的监管基调。投资者在追逐雪球产品高额票息的同时,应当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并审慎决策,明确了解可能面临的风险。南财理财通课题组此前曾对“雪球”产品有过跟踪报道,详见关联文章。

监管部门出手规范场外衍生品业务

“雪球”产品本质上表现为带障碍条款的奇异期权,是一种复杂的场外期权产品。网红爆款“雪球”产品的背后,是同样火热的场外股指期权和个股期权市场。中国证券业协会最新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11月,证券公司开展场外期权交易新增名义本金2,495.17亿元;截止本期末,场外期权期末存量名义本金9,877.62亿元。 为规范证券公司场外期权业务,中国证券业协会曾于2020年9月发布了《证券公司场外期权业务管理办法》,办法允许证券公司开展挂钩符合规定条件的个股、股票指数、大宗商品等标的资产的场外期权业务,但是要求场外期权交易对手方应是符合要求的专业机构投资者。2021年12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四部门就《关于促进衍生品业务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重点规范场外衍生品,并且明确金融机构开展柜台对客衍生品业务,应当仅面向合格投资者,要求金融机构要坚持主要面向非个人投资者开展衍生品业务的原则。这是行业内首次多部门明确场外衍生品相关标准。

“雪球”产品未来可能淡出个人投资者视野

“雪球”产品底层资产是券商面向合格投资者发行的“非保本收益凭证”或挂钩场外期权的资管产品。2021年市场上发行的“雪球”产品主要的挂钩标的为中证500指数,由于上年指数表现较好,未触发敲入事件,相关产品获得了不错的业绩表现,但“雪球”产品并不等于稳赚不赔。

 

“雪球”产品是一种复杂的金融衍生品,在温和上涨或震荡行情时可获得不错的收益,其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挂钩标的未来持续下跌,这可能会导致投资者本金较大幅度损失。因此投资“雪球”产品需要具备丰富的投资经验,能够对挂钩标的未来走势有较为准确的判断。根据最新监管规定,持牌金融机构不得与个人投资者开展场外衍生品交易业务。此次监管出手也主要是要求该类产品不得向个人投资者募集,体现了监管部门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意图。业内人士分析,未来此类产品可能淡出个人投资者视野。

“雪球”产品可细分为“小雪球”和“大雪球”

目前市场上“雪球”产品的主要发行机构包括证券公司、信托、银行理财子公司、基金子公司等。根据潜在本金损失程度不同,“雪球”产品可分为保本型雪球产品、有限损失型雪球产品、非保本型雪球产品三种类型。保本型雪球产品一般被称为“小雪球”,“大雪球”则为非保本型。“雪球”产品通常设置有敲入、敲出条款,当触发敲入事件而未触发敲出事件的话,投资者可能面临本金损失。“小雪球”不设有敲入价格等敲入相关条款,对投资者来说是风险最小的一种“雪球”产品,当触发敲出事件投资者可获得持有期相应的敲出票息。

银行理财此类产品以“小雪球”结构为主

为适应银行理财客户的中低风险偏好,目前理财公司理财产品内嵌的“雪球”产品基本是“小雪球”。中国证监会官网对保本型雪球产品,即“小雪球”的描述是,“仅在敲出观察日观察标的的收盘价是否高于敲出价格,若触发了敲出事件,则产品提前结束,投资者获得持有期相应的敲出票息;如果在产品存续期的敲出观察日中,标的收盘价格均未高出敲出价格,未触发敲出事件,则无法获得敲出票息,收益率为0%,但本金也不会受到损失。”

以本次榜单排名第二的“宁银理财皎月灵活管理挂钩型封闭式理财5号”为例,从该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可以推测出内嵌有“小雪球”结构。该产品说明书显示,其首个投资周期所投资的首笔场外期权结构采用二元看涨自动赎回结构,该期权设置多个观察日,期权收益分档情况如下:

(1) 若在任一观察日当天,期权挂钩标的的收盘价大于或等于约定的行权价,则该笔期权可获得约定的高收益,并在该观察日后的第2个工作日到期终止;

(2) 若在所有观察日,期权挂钩标的的收盘价均小于行权价,则该笔期权不获得收益,并在期权到期日终止。

招银理财的“招睿自动触发开放式3号”同样具有类似收益结构,该产品于2021年9月1日提前终止,终止原因是“规模存量较小,产品继续运作将无法保障投资者的投资收益”。

南财理财通课题组选取5只近期发售新品供参考。据南财理财通数据显示,建信理财“嘉鑫固收类封闭式产品2022年第63期(新春专享)”值得关注。该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为4.45%,风险等级为中风险,认购起点金额为1元,适合稳健型、进取型和激进型个人投资者。产品募集期为2022 年 1 月 22 日至 2022 年 1 月 25 日。该产品综合运用杠杆套息、利差交易、久期调整等投资策略对投资组合进行收益增厚,杠杆率不超200%。

(作者:宋大为 编辑:汤懿兰)

宋大为

高级金融研究员

长期关注金融行业,追踪资管产品前沿动态。邮箱:songdw@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