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欣旺达副总裁梁锐:三次抓住时代发展机遇,预测锂价年底前回落丨深圳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深圳观察林典驰 2022-07-05 19:43
深圳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探访中国广核集团:中国核电“名片”的高质量发展溯源 瑞声科技:立足科技制造,抓住光学、车载、AR/VR等多元化领域机遇|深圳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专注气凝胶领域7年,专精特新“小巨人”中凝科技计划三年内上市丨深圳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林典驰 实习生 乔梓丹 深圳报道

7月5日晚间,欣旺达发布公告,近日收到上汽大通关于BEV(纯电动汽车)项目的定点通知,将为上汽大通BEV项目供应动力电池电芯产品。这也是上汽集团ZS12MCE HEV项目后,又一定点通知。

公开信息显示,欣旺达与雷诺、日产、吉利、东风、广汽、上汽通用五菱等车企已建立合作关系。根据SNE Research最新数据显示,欣旺达1-5月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为2.4GWh,同比增长780.4%。

“动力电池行业未来很可能陷入寡头竞争。如果没有资本介入、持续研发投入,提升生产规模,难以在市场中建立竞争优势。”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梁锐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

1997年,欣旺达在深圳创立,二十余年来,一直深耕电池行业,早期从事消费电池Pack业务,2008年成立汽车动力电池有限公司,2011年登陆创业板。历经二十余年,公司形成了3C消费类电池、电动汽车电池、能源科技、智能硬件、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第三方检测服务六大产业群。

6月,深圳市委宣传部组织策划的“稳中求进向未来·深圳媒体‘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来到欣旺达位于深圳市宝安区的总部。欣旺达副总裁梁锐与包括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在内的多家媒体进行深度对话。

欣旺达抓住了三次风口

南方财经全媒体:欣旺达成立至今25年,是如何逐步确立起自身竞争优势的?

梁锐:自1997年欣旺达成立以来,一直在锂电池行业深耕,见证了行业的蓬勃发展。彼时日本锂电池是全球第一,中国后来居上。得益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欣旺达抓到了时代发展的红利。

2000年,欣旺达遇到了第一个发展机遇。彼时数码产品产业在中国方兴未艾,中国承接了发达国家产业链转移。各大品牌到中国寻求代工手机、笔记本电脑、MP3等产品,对电池配套产生了巨大的需求。

2009年,恰逢国家推行“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主要内容是通过提供财政补贴,计划3年左右时间,每年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推出1000辆新能源开展示范运行。已在锂电池领域确立竞争优势的欣旺达,开始发力汽车动力电池。

2020年9月中国明确提出“力争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欣旺达遇到了第三个风口。“双碳”战略指引下,能源结构将会颠覆,可再生能源将成为供给主体。欣旺达在2017年承担了科技部分布式能源的研发项目,现已初具成效,目前正在全国推广。

南方财经全媒体:2月,造车新势力蔚小理、传统车企东风、上汽、广汽等19家公司,以24.3亿元认购子公司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约19.55%的股份。这是对欣旺达实力的认可,欣旺达又有怎样的竞争优势?

梁锐:动力电池行业具备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规模效益型等特点。动力电池行业未来很可能陷入寡头竞争,加上日本、韩国等厂商也就五到六家。如果没有资本介入、持续研发投入,追求足够的生产规模,很难在市场中建立竞争优势。

其次,动力电池需要不断追求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能、更好的用户体验。竞争力不仅仅局限于产品本身,而是整体解决方案。在混合动力电池的基础上,欣旺达开发了快充电池,10分钟充满80%的电量,解决用户的里程焦虑。

为保障安全,欣旺达开发了电池安全云管理平台,24小时监测电池运行状态,实现算法预测寿命。监测数据对未来二手车交易、动力电池梯次利用都具备价值。

锂矿价格高涨状态不可持续

南方财经全媒体:上游稀缺的矿产资源价格持续上涨,挤压下游动力电池及车企的利润。你认为背后的原因有哪一些?欣旺达又是怎样应对的?

梁锐: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的异动,认为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供需失衡与周期错配。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352.1万辆,预计今年突破500万辆。然而今年1-5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突破200万辆,销量大超预期。厂商对原材料储备不足,动力电池供不应求。除此之外,正负极材料等锂电池重要部件产能建设需要时间,造成短期价格上涨。

二是恐慌性抢购。锂资源的主要订单被大客户长单锁定,致使市场交易量与实际不符,传递锂资源稀缺的信号,进而引发市场的“蝴蝶效应”。

三是资本炒作,逐利是资本的天性。矿产资源存在投机套利空间,资本便会源源不断流入。例如,澳洲部分锂矿是以散单拍卖的形式出售的,散单拍卖并不能真实代表市场的供需关系,多次拍卖更易抬升锂矿价格。

我认为锂矿价格高涨这种状态是不可持续的,今年年底之前以锂为代表的矿产资源应该会有所回落,维持在十几万左右。

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肯定会对下游电池厂商和车企造成一定的影响。制造业降低成本最重要的就是发挥规模效应,制造业的核心是复制,通过扩大再生产降低成本。我们大批量采购结构件、壳体、铜箔、铝箔等其他一些原材料,以此降低生产成本。

除此之外,电池厂商与车企之间互相理解、互利共赢。原先车企非常强势,对零部件厂商说一不二,零部件厂家确实比较被动。现如今车企与电池厂商互相理解,留下合理利润空间。欣旺达向蔚小理、上汽、东风、广汽等出让股权,与东风集团成立合资公司,都是战略合作的体现。

六大产业集群

南方财经全媒体:欣旺达二十余年的发展,形成了3C消费类电池、智能硬件、电动汽车电池、能源科技、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第三方检测服务六大产业群,未来哪一板块是发展重点?

梁锐:六大产业里消费类电池、动力电池、储能系统和智能硬件是我们4大产业集群。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第三方的检测服务是属于支撑类业务,支撑前四个产品全业务发展。

前四大业务发展里,欣旺达手机锂电池全球市场份额第一,占比达到30%。我们这几年一直保持领先地位。另外,未来上千万辆车上路,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近万亿。智能硬件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新业态、新场景的出现,同样具备市场潜力。欣旺达前瞻性布局,去年研发投入23亿元,位列同行业前列。

深圳市各级政府对我们非常支持。深圳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各级领导多次深入欣旺达实地调研,倾听企业诉求,宣传惠企政策,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如协调产业用地建设、人才引进等,给予定制化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

南方财经全媒体:据欣旺达公告,斥资23亿元与兰溪市签署投资高性能圆柱锂离子电池,公告中没有提及电池的下游应用领域,请问公司对此有何规划?

梁锐:高性能圆柱锂离子电池原先较多运用在笔记本电脑上,现在在电动工具和两轮电动自行车、以及充电宝等小型储能需求应用较为广泛。我们建立高性能圆柱锂离子电池生产线,主要满足小动力、小储能的应用。

(作者:林典驰 编辑:王帆)

林典驰

记者

关注深圳上市公司,邮箱:lindc@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