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光明区发改局副局长张冬冬:光明科学城正在探索“科研体制改革的深圳路径”丨深圳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深圳观察石恩泽 2022-07-06 13:12

探索“自下而上”的市场化机制

深圳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探访中国广核集团:中国核电“名片”的高质量发展溯源 瑞声科技:立足科技制造,抓住光学、车载、AR/VR等多元化领域机遇|深圳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专注气凝胶领域7年,专精特新“小巨人”中凝科技计划三年内上市丨深圳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 石恩泽 深圳报道 在打造科研经济先行方面,光明科学城作为深圳原始创新策源地,一直追求创新。现阶段,光明科学城正在积极推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沿途下蛋”,围绕合成生物研究设施打造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并形成全国首例“楼上创新、楼下创业”综合体模式。未来,光明科学城在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上,还将有新的突破。

6月21日,“稳中求进向未来·深圳媒体‘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活动前往光明科学城,作为第一站园区行调研目的地。

2021年,光明区地区生产总值为1285.33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自2015年以来首次突破两位数,排名全市第一。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据光明区GDP“半壁江山”。2021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完成701.42亿元,占GDP比重为54.6%,超出全市平均水平(39.6%)15.0个百分点。科技创新为光明区带来了切实的生产力,也让光明区更加重视光明科学城的规划和建设。

如今光明科学城框架基本成形。光明科学城明确重点发展信息、生命和新材料三大科学领域。截至目前,光明科学城已集中布局建设了23个重大创新载体,包括9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10个前沿交叉研究平台,2个广东省实验室,2个研究型高校。其中,合成生物研究、脑解析与脑模拟两个设施土建基本完成建设,计划今年年底开展科学设备联调联试,明年投入使用。

至此,光明科学城在“0-1(基础科研)”的建设上已经完成了突破,下一步则是如何集聚优质企业,帮助它们往“1-10(商业化)”以及“10-100(产业化)”的方向继续突破。

然而,在“1-10”的过程中,企业面临的是一个又一个的“死亡之谷”;政府遇到的问题是如何提科研成果转化效率,以及对重大设施的维护。而这两者最终又指向一个问题——如何用最小的力气撬动科学城以最快的速度运转起来,且越转越有活力?

光明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张冬冬,作为一个化学工程专业博士毕业的技术型官员,近期正在为上述问题做方案。他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里面往细了拆开,至少涉及三个待破解的难题:科研体制怎么设计?效果考核怎么开展?科研成果转化模式如何构建?实际上光明区正在探索建设一个通往科学中心的新路径——“科研体制改革的深圳路径。”

用互联网平台的思维做科学城的运营

南方财经全媒体:从布局上看,全国已有四地获批准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华北有北京怀柔,华东有上海张江,中部有合肥,相比较之下,光明科学城有何特点?

张冬冬:第一个特点是“自下而上”。深圳在很多需要破题的关键问题上都敢创敢干、敢为人先,比方说,在建设费用上面,深圳是用地方财政出资建设的九个重大基础设施。可以说,深圳在对创新的研发投入上是坚定的。

第二个特点是产业导向。深圳是一座很务实的城市,一切科研也最终要回归到如何落地的问题上面。而之所以我们如此强调落地,也是因为后期运营费用的庞大,必须面向产业才有经济收益。这就好比说,你去开一辆价值30万的车,每年可能至少需要3万块的使用费和维护费,否则这个车将跑不动。而科学城的运营同理,我们按最低标准测算,每年至少要拿出建设总费用的10%-20%作为运营和维护费。

第三个特点是开放共享。深圳市政府在建设这九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坚定不移,因为这些设施不仅要服务深圳市,更要辐射大湾区,甚至全国。而内部循环无法支撑光明科学城的长远发展,光明科学城必须要开放共享,跳脱出以往科研项目中实行“包干制”的做法,走出符合市场化的运营机制。

为此,光明科学城提出要建立全区域间的协同共享机制,引导企业应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来开展技术研发。

好比说,光明科学城实际上在做一个开放共享的互联网平台。而之所以考虑该运营模式,一是为了可持续发展,用运营部分的收益来支撑装置的维护费用和科研项目的研究经费;二是可以通过引入外部竞争加速科研成果产出,加快产业化的进程。

因此,光明科学城在设计投融资方案的时候,要求必须配合设计一个最低成果转化的指标线。而达到这个指标线的做法则是要制定出更为具体的考核机制。当这个考核机制变为正反馈的过程,并逐渐形成商业模式时,光明科学城的运营就达到了我们所追求的“科研体制改革的深圳路径”。

“软约束机制”达成资源合理分配

南方财经全媒体:“科研体制改革的深圳路径”具体将用什么考核机制达成?

张冬冬:第一,科研资源的分配机制。以我的经验来说,在科研资源的分配问题上,最重要的就是科研项目管理,因为好的管理可以把资源更高效地利用起来。

光明科学城集中投资建设的九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可以看作是一个很大的科研资源,但资源在使用过程中永远是稀缺的,如何分配给对的人,值得去研究。

近期,我们正在研究“软约束机制”的管理模式。这个模式的基本思路是,把基础科研跟应用科研分类管理。管理从人员的分类开始,我们计划把科员人员分为两类,一类为基础科研人员,另一类则是应用科研人员。

针对基础科研人员,考核的重点放在过程管理上。我们根据耗材数据、实验数据、机时数据、测试数据和结果数据这5个数据,判断科研人员的工作量。因为我们认为基础科研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只要实验过程够扎实,我们也充分支持这类科研项目。

对于应用科研人员,我们将实行以结果为导向的考核模式,甚至可以设计成一个末尾淘汰的制度。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淘汰并不是说直接开除,而是采用一个“软约束机制”,最终达成资源回收和再分配的目的。至于淘汰机制具体如何操作,目前还在设想阶段,但可能采用发布个人创新指数的形式开展。

第二,科研项目的产生机制。这里的重点在于如何确保大部分的科研项目要去突破“卡脖子”技术。这跟第一条结合起来就涉及科研人员的比例问题。光明科学城在保留10%-20%的人员做基础科研的同时,要鼓励更多的科学家面向市场设计科研项目,针对“卡脖子”技术开展应用研究,对应的要留出一定量的科研资源给应用科研项目,以确保更多的核心技术在光明科学城被攻关。

第三,科研成果的转化机制。客观来讲,科研成果不能只存在于科学家的脑中,而要去切实地满足企业需求,只有有用的技术才能转化。转化的过程中要确保参与各方责利对等,收益合理分配,鼓励科学家跟踪服务,培养企业家的科学素养,构建循环迭代的“科研——应用——科研”体系。

生命科学产业预计5年内能出成果

南方财经全媒体:在深圳光明科学城的总体发展规划文件中,光明区提出重点发力三大产业、布局16个细分领域,目前已有23个重大创新载体。在这么多布局的领域里,光明科学城会在哪一个赛道上最先迎来爆发式增长?

张冬冬:根据我们目前的推测,应该是生物医药或者合成生物赛道最先爆发,预计5年内能出成果。首先,合成生物研究、脑解析与脑模拟两个设施建设基本完成,明年可以正式投入使用。其次,这两个设施将通过人工智能和数字化技术(如机械臂)大大加速科研的效率和进程,同时也减轻了科研人员重复实验的痛苦。

大家所期待的在信息科学与技术产业(如集成电路领域)上的突破,则要相对靠后一些,可能要5年以上。因为芯片再往下突破,需要新一代工艺和材料都有所突破,才能制造出下一代芯片。

此外,在新材料产业上,尤其是一些特殊材料上,也可能也会有所突破,但没那么迅速和震撼。

(南方财经全媒体实习生乔梓丹对本文亦有贡献)

(作者:石恩泽 编辑:王帆)

石恩泽

记者

做大湾区老板的好朋友。关注工业互联网、智能传感器、合成生物等方向。有好故事微信联系:lulu_shien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