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气凝胶领域7年,专精特新“小巨人”中凝科技计划三年内上市丨深圳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大湾区观察吴治聪 2022-07-07 16:40

气凝胶领域唯一一家取得国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的企业。

深圳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探访中国广核集团:中国核电“名片”的高质量发展溯源 瑞声科技:立足科技制造,抓住光学、车载、AR/VR等多元化领域机遇|深圳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对话欣旺达副总裁梁锐:三次抓住时代发展机遇,预测锂价年底前回落丨深圳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 见习记者吴治聪 实习生乔梓丹 深圳报道  挤压气泵,空气能从气凝胶毡中间穿过,但是水却透不过去;一块1cm左右的“薄毡”在经过800度高温的短暂燃烧后,将手放在未燃烧的那面感觉不到“烫手”;把正在播放的收音机放进一个看似普通的木盒里,分贝率可以下降30%……

气凝胶具有超强的隔热性能。(受访者供图)

这是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在深圳中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凝科技”)展厅看到的场景,这些产品都采用了气凝胶材料。在生产和生活中,气凝胶已被广泛应用。气凝胶保温棉可用于防寒服装,气凝胶毡可用于石油化工管线的保护。看似普通的木盒,采用的是气凝胶降噪隔音板,兼具了优秀的保温隔热性能、疏水自洁性能与阻燃性能。

公开资料显示,SiO2气凝胶是一种纳米多孔网状结构的固体材料,也是世界上最轻的固体材料,1931年由美国Kistler.S.发明,具有超长的使用寿命、超强的隔热性能、超高的耐火性能等,曾被《科学》杂志誉为“可以改变世界的神奇材料”。

6月30日,深圳市委宣传部组织的“稳中求进向未来•深圳媒体‘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记者团一行来到中凝科技进行调研。据悉,中凝科技是气凝胶领域唯一一家取得国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的企业。

中凝科技创始人、董事长王天赋生于1994年。他表示,未来三到五年公司的营业收入目标是突破50亿元,希望在三年内成为上市公司。

抓住气凝胶市场崛起的机会

气凝胶是国家基础战略性前沿新材料,对降低碳排放、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从2014年开始,国家和地方密集出台多项政策,同时出台保险补偿机制等,大力鼓励气凝胶行业发展。

2015年11月,还在中国人民大学念大三的王天赋就注册了深圳中凝科技有限公司。在珠海经过2年技术孵化后,王天赋和他的团队决定扩大生产。

王天赋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自己创业受到了父亲的影响。他的父亲王海波是国内知名的水凝胶专家,现担任珠海国佳新材董事长、中凝集团技术研究院院长等职务。据悉,水凝胶最典型的应用就是小儿发烧时使用的退热贴。

王天赋在大学里学习的是工商管理和法学,他最初对水凝胶和制造业都不太感兴趣,因为他认水凝胶在生物医药领域要走的路还很长,而且工业制造行业略显枯燥。

2014年,王天赋在美国当交换生期间了解到了气凝胶并对此产生了兴趣。“父亲很支持我去做这个东西,因为我对目前阶段的水凝胶不是很感兴趣,我要选择一个成功概率更高的行业那就是气凝胶。”王天赋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

中凝科技抓住了气凝胶市场崛起的机会。据统计,2015-2020年,我国气凝胶市场规模从 7.6亿元增加到 3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31.6%。其中,2020年我国气凝胶制品市场规模为14.1亿元;气凝胶材料市场规模为15.9亿元。

2021年12月,工信部 《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2021年版)》将 “气凝胶绝热毡”列入前沿新材料领域,并规定性能要求。

深圳的创新创业环境,引起了王天赋的关注。“父亲做了20多年水凝胶,现在中凝做的是应用更为广泛 、隔音防寒效果更佳的气凝胶。公司从深圳开始发展起来,后来在湖北和山西建厂。”王天赋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深圳始终是公司管理、营销、技术输出的总部。

在中凝科技的展厅里,工作人员展示了多种形态的气凝胶,包括气凝胶毡、板、片、膜、颗粒、粉末、涂料、管壳及加工件、纺织品等。其中,气凝胶毡的应用最广,可用于管道、储罐、炉体、交通、建筑等保温隔热;气凝胶板可用于大型设备和建筑内外墙保温;气凝胶保温棉、电芯隔热片可用于服装鞋帽以及汽车领域等。

IDTechEX Research数据显示,我国气凝胶下游应用中占比最多的为油气项目,约占56%;其次是工业隔热占18%,建筑制造占9%,交通运输占8%。油气和工业隔热是气凝胶应用的主战场,建筑建造、交通运输和新兴领域将成为未来增长较快的领域。

不局限于传统的应用场景,在疫情下,中凝科技决定“顺势而为”。在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有83个“Tiffany蓝”外观的核酸采样仓采用了中凝科技的气凝胶技术。

从立项到发现卖点,中凝科技只用了4天。40天后采样仓业绩突破1500万。根据测算结果,气凝胶低碳核酸小屋不仅能够避免火灾和防止高温日照,也大幅度实现了节能减排效果,达到27%的节能率和60%的减碳率。

“气凝胶能够应用的领域非常多,尤其是建筑领域,但一般人并不关心自己家的外墙隔热砖是什么材质。”中凝科技公司终端产品总监孙阳说,服装领域是气凝胶切入百姓生活的一个突破口,但由于售价相对昂贵,目前还没有全面推广。如今,在露营经济的热度下,气凝胶帐篷也诞生了,气凝胶的应用场景将有很多的可能性。

正在加紧布置“出海”计划

基于不同的应用场景去开拓气凝胶产品,让公司在市场中更具有竞争力。王天赋认为,中凝的气凝胶产品开发有很大的优势,无论是建材、纺织品、新能源等下游延伸种类,中凝的产品都是最丰富的,这是目前其他企业所不具备的。

要让气凝胶走进千家万户,除了开拓更多的应用场景以外,降低成本是必要的考虑。目前,产业化程度最高的气凝胶为硅基气凝胶,其生产成本主要集中在原料硅源、干燥设备折旧和能耗这三方面。Aspen Aerogels数据显示,材料成本约占气凝胶总成本的48%,制造成本约占44%。

中凝科技工作人员正在实验室内做实验。(受访者供图)

干燥是气凝胶制作最关键的一项工序。干燥主流工艺包括:超临界干燥和常压干燥。其中,常压干燥在设备投入和生产成本上优势明显,而超临界干燥对设备系统依赖度高,更多适用于军工和航天领域。

在气凝胶行业,常压干燥制备工艺是降低SiO2气凝胶生产成本的必然趋势。中凝科技的新型常压干燥工艺通过提高凝胶改性与干燥效率,使得当产能达到千吨规模时,直接生产成本比超临界工艺降低约30%。在王天赋看来,中凝科技的常压干燥制备工艺已经在业内处于领先的水平。

“2015年的时候做气凝胶的企业非常少,市场质疑常压干燥技术到底行不行。但王总(王天赋)十分坚定,他觉得有出路。”回忆起创业历程,孙阳介绍,公司前期整备设备都花了近2年的时间,在成立的第4年有了技术雏形,2019年才开始盈利。

中凝科技官网显示,2020年1月起,中凝及子公司年度总产能为25000立方气凝胶毡、1100吨粉体、25000吨涂料和10万立方气凝胶复合不燃保温板,综合产能领跑亚洲;是目前国内超大额订单的唯一采购来源。

2021年,中凝科技的营收为1.68亿元、毛利率30%(不含设备折旧和新厂房建设成本),成立以来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持续在10%以上。近两年,中凝科技正在扩大产能,在湖北仙桃及山西阳泉建立了大型生产基地。

目前,中凝科技的气凝胶销量市场90%在国内。王天赋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2021年欧洲气凝胶采购金额已达到2亿元,中凝科技正在加紧布置“出海”计划。

在调研过程中,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教授深圳大学专家代表李凡评价道,中凝科技与深圳有很多契合点。首先,老板是年轻的企业家,而深圳是年轻、包容的城市,企业人员特征与深圳城市特点完美契合。其次,中凝科技专注于新材料研发应用,这与深圳推出的“20+8”产业集群政策十分契合。此外,深圳作为优秀的港口,也为中凝科技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方向。

(作者:吴治聪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