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成长企业40|云鲸智能:扫地机器人仍是“蓝海” 逐步走向家庭服务机器人

高成长企业论袁新韫 2022-09-30 10:00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袁新韫 实习生肖奕妍、刘雅文 深圳报道 很多人会说:“扫地机已经红海了,你为什么还带团队去做?”近日,云鲸智能创始人张峻彬在接受了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

张峻彬的看法是,扫地机器人“可能不是红海而是蓝海”——因为很多用户的需求没有被满足,还有很多价值能被创造出来。

在被“机海战略”、“快速迭代”包围的扫地机器人行业,追求创新和极致其实是件难事。创立于2016年的云鲸智能,去年入选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张峻彬认为,公司首先是专注于扫拖机器人品类,未来可能会拓展到其他智能家居细分领域。

创新意味着更长时间的探索和验证

南方财经:创业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你在云鲸之前其实也做过很多的产品,怎么总结创业之路?

张峻彬:在云鲸之前,我做过很多小发明,比如盲人阅读器,把书本翻译成盲文放在电子阅读器给盲人用;做过陪伴宠物的机器人;也尝试做过盲人导航仪。虽然这些项目没有成功,但它们对于我后来创业有很大帮助,比如盲人导航仪中涉及到的导航路径算法,能够应用在扫地机器人的导航算法上。也正是因为有了前面的这些产品尝试,我们在做云鲸的时候少走了很多弯路。

南方财经:创业团队往往需要做很多次的选择,从2016年到今天,创业的整个过程当中,有哪些经验和遗憾?

张峻彬:在被“机海战略”、“快速迭代”包围的扫地机器人行业,追求创新和极致其实是一件很难的事。因为创新意味着需要花更长的时间去探索和验证;极致意味着需要更聚焦,更努力去“死磕”产品。因此,我们走得可能会慢一点。但也是因为我们对于极致产品的追求,以及对于创新的坚持,云鲸带来的每一代产品都推动了品类的创新发展。

很多人会说:“扫地机已经红海了,你为什么还带团队去做?”在我们眼里它可能不是红海而是蓝海。因为我们发现了很多用户的需求没有被满足,还有很多价值能被创造出来。

设计产品不会去“堆参数”

南方财经:作为学院派创业的代表,与其他创业区队有哪些不同?

张峻彬:我们所在的松山湖的创业环境、科创人才的聚集、资金支持、产业链支撑,能够为初创团队提供很大的价值。比如早期硬科技创业者所需的方法、资源、资金,类似于Maker Space、中试车间、电子实验室等空间设备资源,以及背靠供应链资源。

我们团队对创新的标准,必须是用户可感知的、能够解决用户痛点的创新,不会去追求参数的堆叠或者炫酷的功能。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在做设计的时候,不会去“堆参数”。把一些参数提升百分之二十、三十,可能在用户价值端没有任何的意义。

为了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我们也敢于去做很多别人不敢或者不会去做的事情。比如作为一家硬件科技公司,我们付出很大成本去做重运营的上门服务体系,让用户免除产品安装顾虑。

南方财经:作为创业者,你觉得怎么样来平衡企业构建核心技术竞争壁垒和保持一定的盈利现金流这两点之间如何平衡?

张峻彬:作为一家初创企业,难免会遇到平衡研发投入和尽快变现的难题。我们的经验就是,坚持长期主义思维,踏踏实实地积累技术。

在产品研发的过程中,确实也会面临着同行推出新品的压力、投资人希望我们产品尽快上市的压力、团队希望能够尽快让市场验证产品的种种压力,但是我们团队始终坚持要做极致产品,要以用户体验为先,坚持不放过一个可能带给用户不好体验的细节也是正确的。

未来拓展到其他智能家居细分领域

南方财经:扫地机器人行业里面还有哪些技术层面是可以突破的,新产品在哪些方面会有颠覆性的改变?

张峻彬:未来扫地机器人行业的技术突破将围绕“清洁力”和“智能性”这两个基本维度。在SLAM算法、三维感知、AI物体识别、机器人结构技术、大数据应用等技术方面还有很多空间。

云鲸已经经历了三代产品了,在新一代产品的研发中,我们打磨了“DirtSense污水识别系统”,依托“鲸灵托管”功能,能自主识别地板及拖布脏污程度,并依据脏污程度进行清洁决策,在拖地上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智能自动化,让扫地机产品实现了从“Hands-Free”到“Mind-Free”的跨越式发展。

南方财经:扫地机器人行业现在在一个什么样的阶段?

张峻彬:扫拖机器人首先是一个“清洁工具”,“清洁力”是其核心能力;同时,用户对扫拖机器人的期望是“家庭智能清洁助手”,智能是另一核心能力。

自2019年云鲸推出第一款能够自清洁拖布的产品后,目前自清洁扫拖一体机器人也已成为市场主流。但无论是云鲸产品,还是扫地机器人这个品类,都还能在智能性这个维度上持续进阶。我们刚刚发布的第三代扫拖机器人,跨出了扫地机器人智能化的关键一步。

南方财经:未来会进入智能家居行业吗,对智能家居行业有什么样的期待?

张峻彬:从公司发展规划来看,会持续做面向家庭场景的智能产品。首先是专注于当下在做的扫拖机器人这个品类,未来可能会拓展到其他智能家居细分领域,而且也不止限于国内,肯定是全球发展。

另外,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技术的日益成熟,未来扫地机器人不只是一个清洁工具,还会朝着家庭服务机器人的方向发展,在清洁功能的基础上延伸出新的附加功能,还是很值得期待的。

(作者:袁新韫 编辑:孙超逸)

袁新韫

资深研究员

资深研究员、21资本评价负责人(21世纪金牌分析师评选、卓越董秘评选等),关注资本市场动向。邮箱:yuanxy@21jingji.com